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萧冰荣获“国际西玛女王奖”

2018-03-12 09:32:36  闽南网    参与评论()人

首届国际西玛女王奖盛典活动,3月1日至5日在印尼爪哇岛三宝垄举办。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萧冰先生荣获国际西玛女王奖。据悉,本次活动,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印度等26个国家的202名各界人士申请,经过推选委员会两轮筛选,共有11位提名获得殊荣。

巴厘岛王后为萧冰颁发西玛女王奖奖杯

巴厘岛王后为萧冰颁发西玛女王奖奖杯

萧冰给活动组委会赠送书法作品《海丝情》

萧冰给活动组委会赠送书法作品《海丝情》

在三宝垄的皇宫内举行隆重的国际西玛女王奖颁奖典礼上,爪哇岛布米国王和巴厘岛塔洛国王、梭罗国王、日惹皇宫代表、穆斯林苏丹、皇室成员、西玛女王后裔、三宝垄市政厅、警署长、参议员以及众多媒体出席盛典。

在隆重的皇室册封仪式上,萧冰先生被宣布为皇室成员,布米国王为萧冰先生亲授皇室徽章,全场热烈鼓掌表示祝贺。在国际西玛女王奖盛典上,巴厘岛王后为萧冰颁发了国际西玛女王奖奖杯。布米国王向萧冰颁发了唯一的一枚国王特别勋章,表彰萧冰先生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巴厘岛塔洛国王向萧冰先生颁发了国际西玛女王奖推选委员会委员聘书。

萧冰现场书法创作《四海情缘》,赠送给三宝垄市政厅

萧冰现场书法创作《四海情缘》,赠送给三宝垄市政厅

西玛女王是印尼历史上富有神奇色彩的人物,有印尼版的武则天之说。中国初唐时期,在印尼的中爪哇出现了一个卡陵加王国,唐朝史书称为诃陵王国,前后延续了80年,在开国元勋西玛女王的治下,人民安定富足,做到路不拾遗,而远近闻名。为纪念西玛女王,由印尼电影联盟和马杜卡拉基金会共同设立国际西玛女王奖,旨在表彰全世界在艺术或文学领域享受盛誉,对弘扬民族文化作出突出成就和杰出贡献的个人,打造亚洲的“法国骑士勋章”。

爪哇岛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印尼最大最美丽的普兰巴南寺庙群,寺庙的浮雕讲述的故事是《罗摩衍那》史诗,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璀璨的明珠。闻名世界的婆罗浮屠佛塔与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爪哇还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落脚点,有宏伟壮观的三宝洞(郑和庙)。

萧冰先生是集音乐家、文学家、书法家、摄影家于一身,且路路都有成就的艺术家。近年来,《萧冰书法国际巡展》成功走进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曾凡华称赞:“萧冰先生是了不起的中华文化大使,他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出了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2017年11月,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书法通用教程——《萧冰草书字帖》,成了继古代《智永草书字帖》、《孙过庭草书字帖》、近现代《于右任草书字帖》之后,当代具有重要意义的又一本草书法帖。专家评论:“萧冰书法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融进了音乐的韵律感、摄影的画面感,书写流畅、飘逸、美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出版《萧冰草书字帖》,不论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给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认知和学习书法艺术的范本和参考实例,都具有积极地现实意义。”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米国王给予萧冰先生高度的评价。他说:“萧冰先生为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作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书法艺术流畅、飘逸,让人感受到艺术的美感。”

萧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萧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颁奖典礼上,萧冰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他说:“今天,我万分荣幸获得国际西玛女王奖,这是大家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文化有根,根在千百年来孕育了五彩缤纷的各具文化特色的土地。但是,文化艺术无国界,它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早在六百年前的明朝,郑和七次下西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为世界经济文化大交流树立了一座丰碑。美丽富饶的爪哇,见证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各民族进行广泛的文化艺术交流。通过多层面的交流,促进了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增进了真诚的感情。近年来,我在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成功举办了《萧冰书法国际巡回展览》,深受国际友人的好评。中华书法是线条艺术,有着强烈的人文精神。用柔软又富有弹性的毛笔创作的书法作品,不仅有美妙的音乐韵律、跳跃的舞蹈语汇,而且有独特的美术画面感。它是中国独特的神奇艺术。我相信,今天举办的国际西玛女王奖,将为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作出杰出的贡献!”

萧冰先生把书法作品《福》、《萧冰草书字帖》、萧冰儿童歌曲《爱暖人间》MV专辑献给布米国王,把书法作品《龙腾》献给巴厘岛塔洛国王。塔洛国王十分高兴,他说要把《龙腾》挂在皇宫里。萧冰先生应邀为大家进行现场书法创作表演,并将书法作品《海丝情》赠送给活动组委会,将《四海情缘》赠送给三宝垄市政厅,将《志存高远》赠送给阿万王子。

萧冰先生还给到场的嘉宾赠送他原创的具有中国不同民族风格的儿童音乐MV唱片《爱暖人间》。萧冰先生用精湛的艺术,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深受大家的广泛好评。(李欣仪 逍遥 金秋 文/ 百闻 田子 素心 /图)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