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国学 > 正文

报生、三朝、满月、百日、周岁,你的孩子都经历过这些礼仪吗?

2017-05-09 15:20:26    学国学网  参与评论()人

俗话说“结婚生子”,上次给大家讲述了结婚时“闹洞房”的由来,那么接下来讲述的肯定是关于孩子的了。

当你们爱情的结晶(可爱的小宝宝)降临到你们的家庭后,为人父母的你们要给孩子举行哪些礼仪呢?

报生礼

所谓“报生礼”,就是婴儿出生后,父亲和家人以不同方式到婴儿外公外婆家、亲朋邻居家报告喜讯的礼节。我国疆域广阔,各地流传的报生礼也不尽相同。

婴儿诞生后,首先要去外婆家报喜,俗称“送喜果”,是我国古代普遍流行的一种习俗,今天大部分农村仍保留这种习俗。

有新生儿父亲去报喜的,常会携带荔枝、龙眼、花生及染成红色的鸡蛋(俗称“红蛋”或“喜蛋”)等礼物,但以红蛋为主。红蛋的数目,生男为单,生女为双,有的地方生女不送红喜蛋。

外婆家接到礼物后,会准备喜蛋、衣裙等物送还。接到外婆家所送的喜蛋,要按照男单女双的数目分送亲友,而亲友则以火腿、桂圆馈赠,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发喜糖”、“发红蛋”的习俗,就是这种“送喜果”习俗的沿袭和继续。

从我国古代的报生礼仪中,还可以看出一种明显的“男尊女卑”思想。旧时,生男被称为“弄璋之喜”,璋是佩玉,表示富贵、尊贵,要大庆贺;生女被称为“弄瓦之喜”,瓦是纺锤,表示女工,庆贺从简。

在“报喜”时也一样,小孩出世时,如果是男孩,接生婆就会对生母大叫“大喜”,如果是女孩,接生婆则不说话。一些地区或一些少数民族,若生女孩,娘家的贺生礼物明显要少于生男孩。

三朝礼

婴儿出生三日后,要举行三朝礼。在清末,三朝要烧太均纸。烧此纸是为了拜谢太均娘娘送子的恩典。

三朝要为婴儿举行洗三仪式。清崇彝的《道咸以来朝野杂记》中有录:“三日洗儿,谓之洗三。”

洗儿时,浴盆中放上喜蛋和金银饰物等。洗完后,取喜蛋在婴儿额角摩擦,以避生疮。用金银饰擦之,以免婴儿受惊吓。然后,取婴儿父亲的鞋一只,碎缸片一块,肉骨一根,与婴儿合称,俗称“上称”,取意为婴儿长大后有刚(缸)骨,继承父志。这一日,还要用红带将婴儿双手系上,以象征孩子将来必定安静,不会胡作非为。

满月礼

满月礼,即在孩子满月时举行的礼仪,很隆重,也很热闹。随着婴儿的满月,很多禁忌也随之解除,所以,主人要请亲朋好友来喝满月酒。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宋朝的小儿在满月时,主家会在盆中烧上香汤,亲友来时,就将钱撒在汤中,称“添盆”。这是一种独具特色的馈赠仪式。

另外,满月时还有剃胎发、出门游走等习俗。剃胎发是满月礼中的一项重要习俗,多由舅舅主持,这是母系社会人际关系的某种遗留。

剃头时,额顶要留“聪明发”,脑后要蓄“撑根发”,眉毛则要全部剃光。剃下的头发还要收藏好。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满月游走,也叫满月逛街,是一种为婴儿祈求吉祥的活动。

据《东京梦华录》载,宋代在满月礼落胎发之后,便“抱牙儿入他人房”,一般是由外婆或舅舅抱去礼节性地小住,谓之移窠或挪窝。目的是让婴儿象征性地见见世面,以便将来有出息、有胆识,成为一个精明能干的人。

百日礼

百日礼,又叫百啐,《东京梦华录》有言:“生子百日置会,谓之百啐。”啐,婴儿周岁之谓也。又称百岁,明沈榜《宛署杂记》说:“一百日,曰婴儿百岁。”所以,过百日也叫过百岁。

百有圆满、完全等意义,所以,百日礼多在“百”字上做文章,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百家衣和百家锁了。

所谓百家衣,是指亲朋好友敛百家之布头,拼缝而成的小孩子衣服。敛布之时,尽管邻家皆乐助“百家衣”之成,但一般紫色的布头是不肯轻易给人的。因为“紫”与“子”谐音,谁都不愿将“子”送给别人。要讨要紫色布头,一般要到孤寡老人家里。

很明显,民间的这种习俗是仿“和尚衣”,即“百衲衣”而来的。古时候,孩子出家当和尚,主要是因为小孩子从小多灾多病,难以养活,父母没有办法,这才忍疼割爱,交给佛门,让他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得以生存。

百家锁也是一种集百家之金银打制而成,或由多个人家合送的象征物。锁上多有“长命百岁”、“长命富贵”等祝福吉祥的文字或图案,所以,也叫长命锁。

周岁礼

周岁,既是诞生礼的总结,也是寿礼(生日礼)的开始,所以,一般庆祝时都比较隆重。所送的礼品多为衣服、鞋、帽,其中鞋子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此时孩子已能蹒跚行走了。

旧时以送虎头鞋为最多,因为民俗认为老虎为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避邪壮胆,富贵长寿,并且说:“穿上虎头鞋,力大踢死虎。”

周岁礼中流行最普遍的是抓周,也叫拈周或试周等。

一般是父母在孩子刚满一周岁那天,在吃中午那顿“长寿面”之前,要在他(她)面前放上一些有代表性的东西,诸如笔墨纸砚、珍宝玩具、服饰胭脂、瓜果点心等,不予以任何诱导,任其挑选,看孩子抓取何种物件,预测其一生的性情和志趣。这种仪式名叫“抓周”,又称“啐盘”、“试儿”,它是我国一项古老的风俗。

据史书所载,此风俗始于魏晋南北朝。《颜氏家训·风操》有述:“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一周岁)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智愚,名之为试儿。”

当时,人们认为,如果婴儿抓弓矢,长大后习武为将;抓纸笔,长大后习文为儒;如抓珍宝服玩,则长大后贪婪爱财或玩物丧志;女婴如抓刀尺针缕,长大后即为贤妻良母……

十二周岁生日

中国传统认为小孩12即告别儿童时代,步入少年。十二个月是一年,年有十二属相。

人到12岁时,从生理上讲男女的身体分别按性别出现突变,开始逐渐出现第二性征。现在大家都很在意本命年,说明十二属相并非全无根据。

1949年前,富贵人家就可以为男孩举行结婚仪式了,名正言顺地与大于自己的“妻子”同房了。

现在大家都给小孩过12岁生日,甚至称为“开锁”,只能说是“与时俱进”了。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