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2017-07-27 15:18:4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在晋中,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

平遥古城地处黄土高原。公元前2000年前,新石器时代,这里覆盖有大量树木。有一种叫漆树的树种分布甚广。先民们便用漆树的浆汁涂抹食器,以图光亮、好看、耐用。另外,由于漆器具有自动变黑的特征,它也被用来作为文字记号。3700年前,禹造祭器,髹以漆液,墨染其外,先染其内,证明当时已使用矿物质颜料调制朱色漆饰。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春秋战国时期,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已初具雏形,汉代达到鼎盛,随着晋商实力的增强,平遥漆器远销蒙、俄、东南亚一带。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平遥推光漆器髹饰工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以此种技艺制作的漆器在唐代开元年间已遐迩闻名,明清两代由于晋商的崛起,推光漆器有了长足的进步。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平遥推光漆器素以制作工序繁琐、复杂著称,光是刮灰就需要五到六次,而且每次都必须等到刮上去的灰完全干透,才能进行下一次刮灰。平遥推光漆器的魅力不仅仅在于精雕细琢,用料也颇有讲究,使用的是在黄土高原广泛分布着的漆树刮掉树皮后流出来的一种天然漆料--大漆。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使用天然大漆,用普通的毛刷是不行的,必须用一种叫漆栓的特制的髹饰工具。高档漆栓用少女的头发制作,乍看是约一尺长、三寸宽、三分厚的一只硬板,使用时需用特制的刀切开一端,叫开栓,一般的漆器艺人制作不了这种工具。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平遥推光漆器的生产,分木胎、灰胎、漆工、画工和镶嵌等五道工序。木胎车间使用松木做出各种家具的木胎后,灰胎车间就用白麻缠裹木胎,抹上一层用猪血调成的砖灰泥,这叫做"披麻挂灰"。底漆多以墨黑、霞红、杏黄、绿紫为主,上面绘以具有民族风格的图案,如古典小说、戏剧中的故事人物、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故事人物等等,或描金彩绘,或刀刻雕垫,或堆鼓镶嵌,线条流畅,色调和谐,富丽堂皇。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漆工车间的工序是非常细致和复杂的。每一件漆艺品“髹漆”是最关键的工序,在灰胎上每刷一道漆,都要先用水砂纸蘸水擦拭,擦拭毕,再用手反复推擦,直到手感光滑,再进行刷漆,每件产品一般上五道到八道漆,每上完一道漆干后需打磨--再上漆--再打磨……,最后出光。出好光是每件产品质量优劣的关键。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画工和镶嵌车间,对技术的要求更高,画工必须学习绘画四年以上,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才允许在漆面上勾红点翠,独立操作。刻绘工人的刀锋,要求像笔锋一样,粗细相间,深浅适度,起落自如。镶嵌原件的制作台上,团团烟光紫气,叮叮有声,工人们把河蚌壳、螺钿、象牙以及彩色石头加工成各种原件,由镶嵌工人根据图案的要求,巧妙地镶妥粘牢。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推光漆技艺普遍用于宫廷、庙宇、厅堂、文房的陈设装饰,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平遥推光漆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清末,老艺人王春是推光漆器行业技艺盖众的行家里手,他能漆善画、开创了全面擦色勾金、分色套版等技艺;到了民国年间,推光漆艺人乔泉玉,吸取南方玻璃画的特点和唐宋工笔重彩之精华,发展了推光漆器绘画技艺;建国后,乔老的徒弟们又在总结继承传统漆艺的基础上兼取诸地之长,融汇变通,形成自己的流派。如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不仅创新了“堆鼓罩漆”,还创造出“青绿山水、三金三彩”等新技艺。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精雕细绘巧打磨

新一代传承人接续着前辈的火炬,踏着前辈的足迹走上不同的道路,将各自擅长的本领都融于漆器技艺中,如“薛派”传人梁中秀不拘于泥古,敢于创新,大胆地将油画、水粉、水彩画的表现手法和个人风格有机地融入漆器艺术。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平遥漆器髹饰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