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芥子纳须弥 核雕藏大千——恭王府展国家级非遗传统核雕精品

2017-08-24 15:00:02    北晚新视觉网  参与评论()人

8月23日,丁酉处暑,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主办,潍坊市文广新局、中国民协核雕专业委员会、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局、苏州市吴中区文联承办的“芥子纳须弥 核雕藏大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核雕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开幕。



橄榄核上刻人像

“一把雕刀一粒核,运筹帷幄见神功”。本次展览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2017年“中华传统技艺系列精品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江苏苏州核雕、山东潍坊核雕作为个案,将南北两大核雕流派的代表作品、传承谱系、工具技艺、民俗寓意、进行初步梳理,展出近两百件核雕精品。展览分两个阶段,8月23日开始展出苏州核雕精品,9月23日开始展出潍坊核雕精品。



小小橄榄核上有乾坤

8月23日与观众见面的苏州核雕展,共展出72件从清代到现代的核雕精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官携中青年艺术家朱耀龙、宋梅英、帅道富等联袂展出代表作品,将苏州核雕的精细雅和随行就赋展现的淋漓尽致。清代、民国的老件《骑兽十八罗汉》、《猴子》等精巧玲珑、出神入化;现当代新作《核舟记》、《双面十八罗汉》等因材施艺、精心布局。展览现场,多位非遗传承人还现场演示了技艺精湛的核雕制作技艺,令观众叹为观止。



人物雕刻惟妙惟肖



大料还能出大活儿



佛头是橄榄核常用的题材



金刚怒目·钟馗捉鬼



雕刻用的家伙式儿

核雕是一门集观赏、把玩、佩戴、收藏于一体的微雕艺术,一枚盈不过寸的橄榄核或桃核,经艺人根据果核的形状、质地,进行奇思妙想的雕镂。从古到今,核雕技艺的传人们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艺术情趣、技艺侧重,在果核的寸余之间尽情发挥,逐渐形成了南方地区的苏、浙、沪、皖、粤、闽、赣等派别;北方地区的鲁、京、冀、辽等派别,尽现百花齐放、多彩之姿。当代核雕根据地域技法、艺术传承、风格特点等主要分为南、北两大派系。其中南派主要指以苏州核雕为中心的江浙一带,以雕刻橄榄核为主;北派则是以潍坊核雕为中心的北方地区,主要以雕刻桃核为主,偶雕杏核。按照用途划分,可分为挂件、串珠、摆件等形式:而从内涵上看,则包括人物、生肖、花鸟、瓜果、景致等题材,可谓方寸之地,内藏大千。

此次恭王府集中展现南北两大核雕流派代表作品,即是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发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保护基地职能,也是对传统技艺和历史流派进行梳理,坚持展示保护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又一次有益实践。

关键词:核雕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