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华俄后裔的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2017-08-29 15:34:37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我的学生现在都遍布中外了。”55岁的华俄后裔(俄罗斯族)格拉妮娅经营着自己的列巴坊,每到夏季,源源不断的游客会找上门向她讨教列巴制作工艺。




资料图:90后俄罗斯族姑娘介绍自己手工做的三角琴 (摄影:韩金龙)

2017年8月26日,来自中国多地的40余家媒体,跟随“青青草原行·2017主流媒体蒙元文化蒙古源流草原马道旅游线采风活动”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探访华俄后裔的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额尔古纳市位于中国东北部,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这里是中国华俄后裔最大的聚居地,有华俄后裔7800余人。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淘金和采伐男子与俄国女子繁衍生息华俄后裔,目前,已发展到第五六代,当地百姓仍保留着俄罗斯族的传统民俗文化。

笔者走进位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丽丽娅列巴坊时,格拉妮娅正在教二十多个游客制作列巴,其中还有四名法国游客。

格拉妮娅是第三代华俄后裔,她告诉记者:“这手艺我从记事起妈妈就教我了,列巴以白面、黑面为主料,用‘列巴花’做引子,糖、鸡蛋、稀米丹、各种自制野果酱、果干等做辅料,用土炉烤制而成。”

法国游客Manon说:“这真是太有趣了!我曾经去俄罗斯旅行时见过制作列巴,但那都是流水线作业,并没想到最原始的列巴制作技艺是这样的。”

如今俄罗斯列巴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有俄罗斯族古老建筑——木刻楞、俄罗斯族民间舞蹈、俄罗斯族巴斯克节。

“木刻楞”是华俄后裔农村传统风格的独门独院式住宅,建筑工艺独特。它的建筑材料以木材(包括原木、木板)为主,其墙身全部由原木叠摞而成。

曲德禄是额尔古纳当地为数不多的俄式手艺人之一,他说,“从老一辈俄罗斯族开始,我们的住房就一直以木刻楞为主,现在游客也都愿意住木刻楞,愿意体验和学习这样的建筑方式和风格。”

来自新加坡的游客林宝凤曾来到这里与华俄后裔生活过一段时间,她说:“这个民族充满激情的状态和永远快乐的心态从他们的舞蹈中就能感受到,我这次来就是为了认真地学习俄罗斯族民间舞。”

华俄后裔继承了俄罗斯人热爱生活的特性。每年的耶稣复活节是他们的“春节”——“巴斯克节”。节日期间,他们将房屋打扫干净,烤列巴、染彩蛋,亲朋好友互相宴请、互撞彩蛋以示友好和节日祝福。只要有琴声,不分地点、无论年龄,都会欢快地跳上几曲俄罗斯民间舞蹈。额尔古纳官方表示,当地独特的华俄后裔民风民俗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在保护为先的基础上,希望通过发展旅游更广泛地传承民族文化。

数据统计,2016年额尔古纳接待中外游客483.6万人次,同比增长5.7%。

关键词:木刻楞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