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古琴遇上二十四节气,清雅旷远!

2017-09-05 10:12:08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古琴曲虽然包含着丰富的情感和多重节奏变化,但是在恰当的节气最易体会音乐中天人合一的感觉。

古琴曲与节气的联系,不限于景致的对应,更重于情感的融入与共鸣。古琴曲与节气的关系大致可分为:

春气——轻而快

夏气——重而快

秋气——轻而慢

冬气——重而慢


推荐琴曲:《阳春》

《阳春》曲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是由古代歌曲《阳春白雪》演变而来的古琴曲,表现的是万物回春,和风淡荡之意。



推荐琴曲:《春晓吟》

《春晓吟》属中国古琴名曲之一。最早见于明代《西麓堂琴统》。表现了春之欣欣向荣的景象。全曲韵味绵长,颇具琴味。《二香琴谱》认为它“和平、中正、大方”,为诸曲之冠。



推荐琴曲:《玉楼春晓》

《玉楼春晓》亦名《春闺怨》,仅见于《梅庵琴谱》,为诸城派独有琴曲。题名与曲意完全一致,表现在春意氤氲、晓风轻拂之中闺中女子的情愫。

女子于春眠乍醒之时蓦然醉于楼外春光明媚之中,心怀无限幽情。曲调轻松流转,不同凡响,颇有春眠乍醒、惺忪欲醉之意。



推荐琴曲:《酒狂》

《酒狂》,晋阮籍所作,一说系竹林七贤阮籍辈所作。晋司马氏集团统治下,当时士大夫为免遭杀戮,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借酒佯狂,洁身自保,以示不满。

乐曲通过描绘混沌、朦胧的情态、以发泄内心积郁的不平之气,音乐内在含蓄、寓意深刻。



推荐琴曲:《忆故人》

古琴曲《忆故人》又名《山中思故人》、《空山忆故人》,相传为东汉蔡邕所作。曲调委婉深情,表现空山月下徘徊沉吟,怀念友人的感伤情绪。在直接抒发人的感情的音乐作品之中,此曲堪称优秀的代表作。



推荐琴曲:《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为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也是中国古代传统民族音乐作品中的精品,千百年来被人们广为传唱。这首乐曲产生于唐代,是根据著名诗人、音乐家王维的名篇《送元二使安西》谱写而成的。

因为诗中有“渭城”、“阳关”等地名,所以,又名《渭城曲》、《阳关曲》。



推荐琴曲:《石上流泉》

石上流泉初见于明代的《琴谱正传》。存谱为八段。关于它的作者,有伯牙或刘涓子等说法,并不可信。乐曲表现了碧涧泠泠、枕流漱石的意趣。



推荐琴曲:《醉渔唱晚》

《醉渔唱晚》,汉族古琴曲。此曲作者有唐代诗人皮日休、陆龟蒙及“后世隐流”之说。

《西麓堂琴统》中记述此曲为陆鲁望与皮日休泛舟松江,见渔父醉歌,遂写此曲。现存古谱有多种版本。



推荐琴曲:《渔樵问答》

《渔樵问答》在历代传谱中,有30多种版本,有的还附有歌词,现存谱初见于明代萧鸾编纂《杏庄太音续谱》。由于音乐形象准确、生动,因此近几百年来在琴家中广为流传。

此曲优美清逸,以对答式的旋律,描写渔夫与樵夫的对话。通过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表达出对追逐名利者的鄙弃。



推荐琴曲:《流水》

《高山流水》原为一曲,讲述的是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自唐代以后,《高山》与《流水》分为两首独立的琴曲。

其中《流水》一曲,在近代得到更多的发展,曲谱初见于明代《神奇秘谱》。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被录入美国太空探测器“旅行者一号”的金唱片,并射到太空,向茫茫宇宙寻找人类的“知音”。



推荐琴曲:《山居吟》

《山居吟》一曲最早见于《神奇秘谱》。整篇曲子音调恬静而苍古,节奏跌宕起伏,篇幅虽短,却在寥寥旋律中,将山居者以山为屏,以流为带,以天地为庐,以草木为衣的淡然之象,诠释的栩栩如生,是一首流传至今的古代佳作。



推荐琴曲:《普庵咒》

《普庵咒》不仅是著名的佛教咒语同时也是汉族古琴著名曲目,在《神奇秘谱》中是不同于《释谈章》的独立曲目,近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溥雪斋是演奏《普庵咒》的代表人物。



推荐琴曲:《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最早刊于明代《古音正宗》,有多种流派传谱。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

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关于此曲的作者,有唐代陈子昂之说,宋代毛敏仲、田芝翁之说,又有说是明代朱权所作。因无可靠史料,很难证实究竟出自谁人之手。



推荐琴曲:《双鹤听泉》

《双鹤听泉》即琴曲《双清》之引,又名《听泉吟》、《听泉引》,最早见录于《文会堂琴谱》。

岭南派《双鹤听泉》传自《古冈遗谱》。其不同于《文会堂》的谱本。乐曲短小古朴,表现出高人雅士在深山清泉之间,怡然出世的意境。



推荐琴曲:《关山月》

《关山月》,由王宾鲁改编自山东民歌,刊于《梅庵琴谱》,因用李白的《关山月》填词成为琴歌而得名。

《关山月》原为汉乐府之曲,作者不详,原为横吹之曲,后移植而成琴曲,其曲为伤别之意,亦感慨戍边将士,争战疆场而鲜有人还之怆。曲子短小,曲风古朴大气。



推荐琴曲:《秋风词》

《秋风词》是一首感情质朴,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诸城派小曲,由诸城派王宾鲁传曲。

目前最为流行的版本出自1931年由梅庵琴社发行的《梅庵琴谱》。曲小,有词,内容表达了一位闺阁中的怨妇思念远方的爱人。



推荐琴曲:《秋江夜泊》

《秋江夜泊》,汉族古琴名曲,最早见于明代的《松弦馆琴谱》,据说是根据唐代张继的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所作之曲。



推荐琴曲:《梧叶舞秋风》

《梧叶舞秋风》,清代重要琴曲之一。乐曲通过写秋风萧索、梧叶凋零之景,抒发对世态炎凉的感怀。

全曲旋律细致曲折,疏密呼应,盖写秋意萧飒,静听桐叶摇落之意。乐曲虽短,但余味无穷。



推荐琴曲:《龙翔操》

《龙翔操》,广陵派的代表曲。《龙翔操》见于清同治七年,广陵派琴家秦维瀚所辑之《蕉庵琴谱》。

风清淡悠远,自由飘渺。《龙翔操》的曲意一直都有争议,有人说是根据题解,描写龙在天空飞翔的情景;另有人说此曲是庄周梦蝶的主旨。



推荐琴曲:《神人畅》

《神人畅》是中国古琴曲,曲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其淳朴自然的原始祭神舞蹈节奏使得曲风苍古雄健,如江河行地,音节清莹透亮,似日月经天。

是唐代以前仅两首记载下来以“畅”为题材的古琴曲之一。其琴谱仅见于明代汪芝所编撰的《西麓堂琴统》。



推荐琴曲:《白雪》

《白雪》,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传这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乐师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

现存琴谱中的《阳春》和《白雪》是两首器乐曲,《神奇秘谱》在解题中说:"《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



推荐琴曲:《大胡笳》

大胡笳,唐代的著名琴家董庭兰、薛易简都擅弹此曲。当时与《小胡笳》并称《胡笳两本》。

初唐琴坛流行的祝家声、沈家声,就以这两曲著称。董庭兰继承了两家的传统,整理了传谱。该曲现存于《神奇秘谱》中,共十八段。



推荐琴曲:《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表现梅花的佳作。明朱权编辑的《神奇秘谱》记载此曲最早是东晋时桓伊所奏的笛曲。后由笛曲改编为古琴曲,全曲表现了梅花洁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此曲借物咏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

此曲结构上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



推荐琴曲:《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即古时的《聂政刺韩王曲》。魏晋琴家嵇康以善弹此曲著称,刑前仍从容不迫,索琴弹奏此曲,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

今所见《广陵散》谱重要者有三,以《神奇秘谱》的《广陵散》为最早,也较为完整,是今日经常演奏的版本。全曲共45段。全曲贯注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

来源:诗词天地

关键词:古琴节气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