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2017-09-15 17:20:18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这是一种纸糊的戏装小人,最精彩的是武将,头上插着翎毛,背后扎着四面小旗,全副盔甲,衣袍底下却是一圈鬃子。这些戏装小人都放在一个大铜盘上,耍的人一敲那铜盘,个个鬃人都旋转起来,刀来枪往,煞是好看”。

冰心先生曾在81岁高寿时所写的散文《我到了北京》里,津津有味地回忆过儿时由舅舅带着到北京隆福寺所看的一个小玩意,其便是北京鬃人。

时至今日,偌大的京城里,此番热闹情景已颇为难遇,记者却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见到了这些小玩意儿的身影。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一边字正腔圆地演唱京剧,一边敲击铜盘令盘中鬃人旋转开场的是北京鬃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第四代传承人白霖。据其所讲,鬃人是北京独有一种传统手工艺品,最早出现在清朝末年,传到今天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之所以叫“鬃人”?是跟小人儿底座上那圈猪鬃有关。猪鬃有弹性,当把鬃人放进铜盘的时候,只要轻轻敲打铜盘边缘,猪鬃一震动,就会带动小人儿旋转,做出京戏里头一些动作,所以又称“盘中戏”。

“在过去,鬃人曾经家喻户晓,老北京人偏爱京剧,但戏园子又不是见天儿都能消费的起,为图乐呵也为过个戏瘾,便有了北京鬃人。玩鬃人的铜盘并不是什么特殊的道具,老北京人家里头,甭管穷人富人,都有这么个物件儿。平时用来搁茶壶茶碗,喝完茶一拿走,就可以把鬃人摆上去敲着玩,兴致来了,还能跟着唱上一出,‘盘中戏’也就打这儿来的。”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甭看这么小一玩意儿,做起来可并不容易。据白霖介绍,要做出一个像样的鬃人,少说也得四十道工序,“鬃人的脸谱,穿的衣裳,背旗……上面的图案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而且‘盘中戏’还涉及到力学知识,倾斜度掌握不好的话甭说‘演戏’,转不转的起来都是个问题。”

为了使鬃人更加贴近戏剧人物在舞台上造型,白霖说他的父亲白大成先生专门对传统鬃人进行了改良,给鬃人加上了腿,随着铜盘敲击,盘中鬃人也互相抬脚向对方追逐开来,活脱脱一场京剧开演。

鬃人除了是过去寻常百姓家的常备玩物,也曾是皇宫贵族的座上宾,“2014年故宫举办的一场展览,叫‘小皇帝的玩意儿’,其中有来自英国的自鸣钟,俄罗斯的套娃,还有一个80公分左右的小鬃人。可以说上至王孙贵族,下到平民百姓,均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

遗憾的是,今天热闹的鬃人表演已经不多见了。白霖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对京剧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而作为京剧衍生物的鬃人也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除了现场的鬃人展示,同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的还有一些或大或小、形象各异的老北京兔爷。白霖介绍说,恰逢中秋将至,借此机会做这样一场展示,是为了让观者对老北京兔爷文化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目前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存在不少的误区,以兔爷为例,有人说中秋出现,有人说春节出现。实际上,传统的北京兔爷只有中秋节,过完中秋来年还要再买新的,叫‘叫隔年的兔爷-老陈人儿’。再说兔爷的靠旗,实际上只有一面,老话叫‘兔爷的靠旗独挑儿’,但现在会看到四面八方都插着旗子的兔爷。”

白霖:要说就说正宗的老北京兔爷和鬃人

对此,白霖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他认为弘扬传统文化就要弘扬真正的传统文化。“我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对鬃人、兔爷感兴趣的外国嘉宾,倘若我向他们介绍的不正确,那岂不是贻笑大方了,人家会说你本国的东西自己人都不了解。”

脚坐莲花山的兔爷、兔奶奶

脚坐莲花山的兔爷、兔奶奶

此次展览的兔爷,白霖专门仿照清宫里的兔爷样式,展示了脚坐莲花山的兔爷、兔奶奶,“因慈禧太后将自己比作南海观世音,故后宫所拜的兔爷兔奶奶也变有这样的形象。”据白霖介绍,摆台上的贡品,要用传统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苹果象征平平安安,石榴代表多子多福,桃子意喻长寿,贡品中还要有兔爷最爱吃的毛豆。

围绕兔爷兔奶奶的小兔,有的骑黄虎、有的骑黑虎的,骑黄虎是希望家里的男子能够升官,黑老虎则是武财神赵公明的坐骑,黄黑二虎也就是升官发财的意思。

围绕兔爷兔奶奶的小兔,有的骑黄虎、有的骑黑虎的,骑黄虎是希望家里的男子能够升官,黑老虎则是武财神赵公明的坐骑,黄黑二虎也就是升官发财的意思。

不管是做展览、进校园、还是通过媒体渠道传播,白霖说自己希望借助这些方式让大家了解真正的北京鬃人、北京兔爷……“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文化传播。”(文/段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