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太阳鼓原创手工银饰:传统中绽放出的时尚之花

2017-09-18 17:39:49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苗家人相信,在银饰品上铸造一些祖先神灵或是图腾、吉祥物的图案,这样神灵便会得到感知,从而被赋予了神力的庇护,保佑全家平安。所以自古以来,银饰便是苗族最喜爱的传统饰物,据说已有千年历史。

银饰品种多样,从头到脚,无处不饰,从头饰、颈饰、胸饰、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都是由苗族银匠精心做成,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很复杂,而且,银饰造型本身对银匠的手工技术要求极严,没有个几十年的手艺很难完成。因此银饰锻制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所有饰件都通过手工制作而成。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由绘图到雕刻和制作有27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极高。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苗族银饰制作技艺先后经历了从原始装饰品到岩石贝壳装饰品、从植物花卉饰品到金银饰品的演进历程,传承延续下来,才有了模式和形态基本定型的银饰,其品种式样至今还在不断地翻新,由此形成的饰品链条成为苗族社会演进的象征之一。

贵州非白银产区,历史上的银饰加工原料主要为银元、银锭。也就是说,苗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经年累月,积攒下的银质货币,几乎全都投入了熔炉。正因为如此,各地银饰的银质纯度以当地流行的银币为准。譬如民国时期黔东南境内是以雷山为界,其北边银料来自大洋,纯度较高,南边来自贰毫,银饰成色较差。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苗族的银饰在各民族的首饰中首屈一指,妇女着盛装时必佩银饰,昂贵且繁多。有银插花、银牛角、银帽、银梳、银簪、项圈、耳环、披肩、压领、腰链、衣片、衣泡、银铃、手镯和戒指等。一个盛装的苗族妇女,全身银饰可达二、三十斤。

苗族用银的观念一是审美,二是表示富有和避邪。每逢民族节日,苗寨便成了银的世界,苗族姑娘的头上、颈上、胸前、后背都戴满了银饰品,跳起芦笙,踩起铜鼓,银佩叮当,银光闪闪,饶有一番情趣。婚嫁之日,银饰更是新娘必不可少的装饰品。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苗银的过去,是苗人真实写照,而苗银的今天,是非遗的传承。

以传统苗银和苗族刺绣为创作载体,在传承600年传统精湛手工银饰和2000年手工刺绣基础上,一家名为太阳鼓的银饰品牌试图用现代饰品设计理念不断诠释着有故事和温度的苗族饰品。

贵州银饰品手工技艺高超精美,但传统的习惯一直是由银匠师傅独自制作完成银饰产品。600年来,银匠师傅们一代接一代地传承着古老的图案而鲜有创新,当旅游热潮来临,银匠师傅们只能盲目地跟随市场:什么好卖就打什么,于是在严重的同质化市场上,相互压价竞争的结果往往导致工艺的粗制滥造。

将银与绣结合,让银的素雅与绣的多彩相映生辉

将银与绣结合,让银的素雅与绣的多彩相映生辉

考虑到银饰品市场上所出现的同质化以及工艺下降的状况,太阳鼓自成立起,便以“设计师+民族民间工艺大师”的模式作为自己的品牌理念,意在改变传统手工艺品品种单一的状况。设计师以现代设计理念结合民族传统工艺研发产品,在深入理解和尊重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根据现代都市审美需求将传统与时尚揉合,更具着力点和针对性的“原创设计”,展现出当代时尚的审美活力。

太阳鼓苗银:发现自然之美

岁月的积淀使手工艺大师们技艺更加精湛细腻、他们是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代表性人物,也是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他们与设计师们一起研究、创新、打样、直至完成一件件全新的产品,设计师与传统工艺师相结合的“再设计”模式,使银饰手工艺品在保持了传统手工精湛技艺的同时,又获得了新的市场生命力。

但是,真正到操作层面,要与民间工艺大师们一起完成产品的“再设计”,对于设计师们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如果说了解民族民间手工艺文化是设计师们的入门功课,那么,了解乃至熟悉民间手工技艺的特点则是设计师们的必修课。

怀荷扣系列,荷即“和”,怀荷意味心中有“和”

怀荷扣系列,荷即“和”,怀荷意味心中有“和”

设计师们只有了解、掌握手工技艺,才能与工艺大师们一起探讨和创新传统手工艺。使传统手工艺更好的融入现代都市。在这其中,设计师们首要工作,便是深入了解银饰品的加工工艺,从铸型到刻花、从编丝到焊接、从打磨到抛光,一个银饰品的产生要经过至少30道工序,只有了解这些工艺特征,才能与工艺大师们进行深入的探讨与沟通,从而才能对传统手工技艺进行改造与创新。

幸运草系列,采用苗家独特的锻造与编丝工艺,精致的手工,载满人生的祝福。

幸运草系列,采用苗家独特的锻造与编丝工艺,精致的手工,载满人生的祝福。

“乱丝工艺”是“设计师+民族民间工艺大师”模式的实践成果之一。编丝工艺是贵州苗族银饰锻造工艺中的一绝,工匠通过反复拉扯将银丝拉得比头发还细,再通过编花、焊接、打磨成精美的饰品。

由传统编丝工艺制作的凤求凰系列

由传统编丝工艺制作的凤求凰系列

在传统编丝工艺的基础上,设计师发明了“以乱取胜”的乱丝工艺,为600年历史的苗族锻造工艺打开了新的篇章,它继承了编丝工艺的细腻精美,同时“乱”得自然、“乱”得时尚。

由创新的乱丝工艺制作的清梦幽荷系列产品

由创新的乱丝工艺制作的清梦幽荷系列产品

“清梦幽荷”系列银饰品就是乱丝工艺的代表,该系列以荷叶、莲蓬为题材,乱丝工艺的运用带来强烈而清新的自然气息,饰品精湛、别致、简洁,体现出时尚与优雅的品质。

其次,设计师们还必须了解贵州刺绣:贵州有着丰富的刺绣资源,生活在这里的苗、侗、水、佈依等少数民族传统的平绣、破线绣、绞绣、打籽绣、绉绣、辫绣、数纱绣、马尾绣等数十种绣法都非常精美独特,不同的针法技巧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和质感,只有通过深入的体验与了解,设计师才可能谙识其中的奥妙并将其熟练而灵活地运用。

银绣结合的“鱼.月双鱼锦绣吊坠”

银绣结合的“鱼.月双鱼锦绣吊坠”

莲的心事套件,每件作品均为莲半开娇羞的样子,少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超脱,多了一份“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的羞涩

莲的心事套件,每件作品均为莲半开娇羞的样子,少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超脱,多了一份“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的羞涩

传统的苗寨里男人打银饰、女人绣花。 现在,设计师们大胆地将两者揉捏在一起。“银光锦绣”系列银饰品是将传统银饰制作工艺与刺绣工艺结合的典范制作:设计师在银饰品上镶嵌了取自民族传统刺绣图案的精美绣品,这些符号化的图案多是传统刺绣中亘古不变的“妈妈花”,古朴而神迷,是文化的活化石,当它们被其大胆地镶嵌在银饰上时,在视觉上为银饰本身增添了靓丽的色彩,更为重要的是:“银”、“绣”分开的传统束缚被打破了,这是创新与融合的大胆尝试。

取材于自然的设计新品

取材于自然的设计新品

取材于自然的设计新品

取材于自然的设计新品

如今,设计师与手工大师之间的合作已水乳相融,更多原创的时尚元素被巧妙地运用在设计上。除了以往有关鱼、蝴蝶、凤凰、铜鼓等与贵州少数民族的图腾崇拜和习俗有关的传统题材;现在的设计则更加的丰富多彩:一片树叶、一段藤蔓、一滴水珠都可以是创意元素,设计师仿佛在清新的大自然里漫步,随手拈来便是精巧的艺术,而实际上,这份精巧来源于设计师长期向自然学习、向传统文化学习的积累,那一花一叶之间有设计师时尚浪漫的心,更有着对“崇尚自然、天人合一” 的传统民族文化的尊崇。

通过再设计,太阳鼓成功将贵州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使传统魅力融入了现代生活,在如太阳鼓等一批优秀品牌的影响下,更多的传统文化再设计案例在当地应运而生,共同为贵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可持续传承发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