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非遗”之花开遍八闽大地

2017-09-25 15:02:23  未来网    参与评论()人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每当夜幕降临,福建泉州府文庙里便会传出阵阵悠扬婉转的琴声,那里有一群下班后来这里免费为观众表演的南音爱好者。每到活动期间,福州市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里必会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在演奏十番音乐。

南音、十番音乐等早已成为八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南音、十番音乐都是福建省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南音也称“泉州南音”,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汉族音乐,其唱法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十番音乐是福建省福州和闽西客家流传的一种传统器乐演奏曲,自清朝道光中期就开始流传,曲调来源大体上可分为曲牌、小调、哗牌以及一些流行歌曲,音乐高八度,风格粗犷。

福建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大省之一。像南音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130项,包括南音在内的七个项目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和名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物作出重要批示,他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图为泉州文庙里的南音表演。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可喜的是,通过多年的努力,福建已逐步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无论是南音还是十番音乐,都仍深受群众欢迎,从学校到社区,都有乐声回响。更重要的是,这些古老而优美的韵律架起了与台湾地区、东南亚、甚至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南音、十番音乐遍地开花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在福建泉州的闹市之中,古老的文庙因与南音结合而焕发出新的生机。每当夜幕降临,就会有一群忙完白天工作的人走进文庙,横抱起琵琶,共奏一曲南音。

据南音传承人之一的夏永兴介绍,自2003年开始,泉州文庙就成为南音爱好者的一个开放的、零门槛、零门票的舞台,不管是谁、不管是否专业,只要热爱南音、想登台一唱的人都能登台表演,几乎全年演出不断。

泉州市民杨映娥,因从小就听妈妈唱南音,也跟着爱上了古老的音乐,如今是文庙里的常客。“白天在一家公司上班,晚上就来这里演出。”她说,像她这样的爱好者很多,想听南音、想唱南音的,晚上都会来到文庙。

事实上,在泉州,南音就像广场舞一样风靡各地、遍地开花,几乎每一村庄、每一个社区都有唱南音、听南音的人。

不仅如此,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南音就走进了小学课堂,2009年更是出版《泉州南音教程》作为中小学学生的南音学习教材,包括南音在内的10多项非遗项目进入中小学课堂。到今年,泉州市已连续27年举办中小学南音演唱、演奏比赛。泉州艺校、泉州师范学院等学校作为传承人培养基地,开设了闽南文化专业教育,光泉州艺校至今已输送专业人才1000多名。



  图为福建台江区第四小学学生的十番音乐表演。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类似的,福州十番音乐也早已走进课堂,成为受学生喜爱的课程。福州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校长潘佳娜告诉未来网记者,十番音乐通过校本进课堂,在全校一直三年级开课,所有学生都会接受十番音乐的熏陶。

据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介绍,目前,闽南三市已在大部份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并编印使用《闽南乡土系列教材》,福州市在82所中小学建立了非遗进校园示范点。此外,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均已建立以非遗研究为主要方向的课题组,从事非遗研究;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建立了戏剧学、南音硕士点,福建“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一弹一唱间架起与同胞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依山傍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我国大陆重要的出海口,也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基地。海峡两岸在文化上同根同源,许多民众使用共同的语言,承传着许多共同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着共同的民间信俗。在这种独特的区位环境之下,南音、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闽台交流中起到了桥梁作用。

2009年,福州台江四小曾带着十番音乐赴台湾马祖进行访问演出,2010年到台湾本岛进行艺术文化交流,在吹拉弹唱之间增进了两岸学生的友谊。

事实上,近年来,闽台文化承传和学术研究不断,两岸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果。目前已形成海峡论坛、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两门(厦门—金门)两马(马尾—马祖)闹元宵等相对固定的两岸共同参加的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妈祖信俗、客家祭祖、关帝信俗、郑成功(国姓爷)信俗等民间信仰活动已经常态化、规模化。两岸之间的祭祀祭典活动、巡安活动,以及宫庙之间的联系交流合作十分频繁,受到广大信众的欢迎。台湾各地的民间文化信俗活动,也积极邀请福建团组加盟。福建方面培训台湾艺人的工作和台湾学者入闽研究的工作已经常态化,涵盖了文学、美术、音乐、戏剧、舞蹈、曲艺、文物、民俗文化等几乎所有的专业门类。福建主要的艺术团队都相继进入台湾,在一场场非富多彩的演出中,提升了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



  图为提线木偶戏《火焰山》剧照。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在促进加强与台胞沟通联系的同时,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带动和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交流。

今年已73岁的夏永兴说,“很多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人思乡情切,渴求听到乡音,听一听南音会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在2003年回国之前的近20年时间,他都在菲律宾的华侨社团中传授南音、在华人乐馆为华侨表演。期间,他还将南音带到了东南各国。

另据南音省级传承人李白燕介绍,泉州南音有传承和创新,适合雅俗共赏,近年来已走出国门,到西班牙、葡萄牙、波兰等国进行文化交流,以艺术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对话、往来。(记者 程婷)

关键词:南音十番音乐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