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听说它是中国服装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2017-09-26 10:15:05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没有它,苗人的生活会不会变得索然无味?



黔东南各民族各支系的衣裳都惊艳异常,但眼前这位着“鸟装”起舞的少女却有鹤立鸡群之感。 摄影/张律堂

风物君语

在黔东南旅行

最难让人忘怀的是那些穿着民族盛装的姑娘

头顶着叮当作响的银饰的少女们款款走过

似石上清泉流淌

身着盛装的女人们手牵手围成半圆跳起舞步

如彩虹坠入人间

她们来自丹寨县一支自称“嘎闹”的苗族支系

所着盛装苗语名为“欧花闹”

汉语称“百鸟衣

2014年,中国服装博物馆将“苗族百鸟衣”

收为镇馆之宝





黔东南清水江、都柳江之间的苗领地区,山高林密、溪涧纵横。 摄影/陆宇堃

边城山寨寻鸟衣

送陇是丹寨县最高最偏远的地方,千百年来一直与外面的世界保持着相当的距离。我们拐过一栋新修的空置砖瓦房,便进入了一个小山谷。山谷最底部是杂草丛生的水塘,水塘边立着一栋灰暗的木屋。

当我们靠近木屋时,突然有一条黄狗蹿出。我迎着狗蹿出的方向望去:一位身着苗家便装、梳着高高发髻的老太太正坐在木楼门口做刺绣。听到人语响,她放下手上的活,抬起了头。她便是我们要寻访的百鸟衣传承人平而猫。



“我今年51岁,做百鸟衣有30多年了!”平而猫坐在自家新盖起的绣楼中,拿起一件百鸟衣,讲述起自己和百鸟衣的情缘。摄影/张律堂

平而猫是送陇村土生土长的苗女。在没有被认定为百鸟衣传承人之前,她甚至没有走出过苗寨。“送陇村是丹寨最偏远的地方,那时都不通公路,去一趟丹寨县城要翻山越岭走好几天。走出去,语言又不通,不如待在寨子里自在。”每一句话,平而猫都需要儿媳帮忙翻译。

百鸟衣工艺在嘎闹女性间代代传承,平而猫12岁的孙女节假日回到村里时,也会在妈妈的督促下向祖母学习绣衣。 摄影/张律堂

有一些工序不容易找到相应的词汇,平而猫就默不作声地用手上的针线一遍遍给我们演示,仿佛我们就是她的百鸟衣学徒一般。

她的技艺来自母亲和姐妹,而母亲又得自外祖母的传授……百鸟衣的传统手艺就是这样母女相传、姐妹相授。

蚕丝板中体现的奢华

送陇苗寨做百鸟衣有多少年历史,平而猫自己也说不清,村里也无人知晓,只知道这是一门世代相传的手艺。倒是在成为“非遗”传承人后,专门研究苗族文化的学者告诉平而猫,百鸟衣在历史上第一次一鸣惊人,是唐朝的“卉服鸟章进长安”一事。

史载,“唐贞观中,东蛮谢元深入朝。颜师古奏言:‘昔周武时远国归欵,乃集其事为《王会图》。今卉服鸟章,俱集蛮邸,实可图写。’因命立德等图之”(《宣州画谱·阎立德传》)。原来,在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盛世,苗家的这种华丽衣饰就惊艳了长安城中的庙堂朝会。


缝制百鸟衣之前,平而猫老人会用纸先剪出想要绣出的纹样。摄影/张律堂

以卉服鸟章之名大放异彩的百鸟衣,能在大唐长安博得青眼,定然有它的道理。缝制传统百鸟衣的底板不是普通材质,而是一整块上好的蚕丝板。“在制作百鸟衣前,先要排丝,这是最费工时的步骤。”苗族做蚕丝板不会像汉人做丝绸那样,让蚕先结成蚕茧,再缫丝、织丝绸。

所谓排丝,就是找一块平整的木板,在上面画出经纬线,然后让正在吐丝的蚕按照经纬线在木板上边爬行边吐丝。蚕在爬行过程中吐的丝就自然而然在木板上“镀”成了一张蚕丝板。要集齐能制作一件百鸟衣的蚕丝板,等上三四年算是少的。



纸质纹样剪好后,会被置于底部的合适位置上,然后依照纸样一针一线地绣制。 摄影/张律堂

经过数年的等待、准备,才真正进入更加繁琐的制作过程。丹寨百鸟衣多为长衫绣衣,由背、肩、袖口、前胸、后背、前后摆片和衣摆羽毛束等十数个部分拼合而成;衣上的图案和纹样采用苗族传统刺绣制作,融合平绣、堆绣、打籽绣、破线绣、钉线绣、辫绣、马尾绣等工艺,一绣经年,极尽复杂

几年的时间,一个苗家姑娘生命中最好的年华就这样凝聚在一件华美的百鸟衣上,所以,这样的华服自然不会是日常的消耗品。对于苗族人来说,百鸟衣是出席婚丧嫁娶等盛大活动时最重要的“礼服”,更是鼓藏节中参与祭祀活动的“鼓藏衣”。


衣上的一花一鸟,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深意。 摄影/张律堂


百鸟衣作为这类节庆华服的统称,在苗语里,男装叫“欧花勇”,女装叫“欧花闹”。欧花勇多由抽象的牛龙或蛇龙等图案组成,欧花闹则绣百鸟图案。“百”只是概数,百鸟衣上绣的鸟少则几十,多则上百;“鸟”的品类也是泛指,蝴蝶之类能飞的动物形象也包括在内。

嘎闹苗族支系的百鸟衣最为出名,因为“嘎闹”在苗语中是“鸟的部族”之意,嘎闹人认为自己是上古蚩尤集团中以鸟为图腾的“羽族”的后裔。



一条条剪好的纸样整齐排列,等待取用。 摄影/陈沛亮

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只能用尽各种办法把民族的历史记忆用不同的载体表现出来。有口口相传的苗族古歌,有水与火浇铸的苗族银饰,还有一针一线绣出的苗绣……

百鸟衣则是其中专属于苗家女的,她们在一个个细密的针脚中铭记了本民族的历史与信仰。当她们生儿育女后,这些代代相传的民族记忆,便通过百鸟衣的精美与制衣的艰辛薪火相传,永志不忘。

文/雷虎

编辑/婷哥

关键词:百鸟衣苗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