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2017-11-06 15:37:09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欣赏完了关山苗寨中的原生态歌舞以及巧夺天工的苗银苗绣记忆,11月7日,“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团队继续在贵州的行程,前往平坝区天龙屯堡,探索屯堡的人文风情与生活文化。

天龙屯堡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这里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迥异,他们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派驻西南的30万大军的后裔。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屯堡人的祖先在云贵高原建起了一个个屯和堡,边耕读,边戍土。在此后历史变迁中,许多屯堡和它的特征已如流云飞散。只有安顺东部的屯堡村寨,至今仍固守着600年前明朝江南文化风俗和明朝屯军文化遗风,在这里看到的是地地道道的明朝生活、古街坊。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屯堡人”一直在延续着梦中江南故乡的明代社会生活,留下了这一举世罕见的历史活化石。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说到屯堡文化,不得不提安顺地戏。这种源自军傩的戏剧,是屯堡人最主要的族群性活动之一。安顺地戏集娱人、自娱、求神、健体于一体的多功能特性,使得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在11月7日的行程中,队员们将会与远近闻名的屯堡地戏第14代承人陈先松做深入交流。63岁的陈先松演技精湛,享有“屯堡地戏王”的美誉,同时也是剧团的负责人,人称“神头”。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辞别了陈先松,队员们会去探访屯堡绣娘的生活现状。安顺素有“蜡染之乡”的美誉,境内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女子从小就学习蜡染、刺绣等,画、染技艺源远流长。绣娘的副业为农闲时的她们带来了额外收入,而越来越多的关注也让绣娘们意识到手中所掌握的技艺,是值得珍视的宝藏。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除了拜访这些当地的手艺人,采风团还将为观众带来子黄果树旅游区拍摄的风景大片,而安顺夜市上层出不穷的当地特色美食,也将通过队员们的报道,实时传递给广大网友。

看完了上述丰富的预告内容,大家是不是对11月7日的活动充满期待呀?那就通过微博(话题#守艺中华#)、视频直播(“今日头条”、“水滴直播”“花椒直播”)等途径随时“跟踪”我们“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队员们吧!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关键词:守艺中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