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喝豆汁儿算啥,有个地方的人睡醒了就吃肥肠!

2017-11-14 10:33:54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 南北方的早餐,谁赢了? |

- 风物君语 -

天气变冷冷冷冷冷冷冷了,每天叫醒你的,除了热乎乎的早餐,可能也没有别的了吧,那么,早餐吃点儿啥呢……北方咸豆腐脑儿来一碗,还是南方米粉嗦一嗦?原本以为一大早喝豆汁儿已经很醉人了,没想到还有个地方,睡醒了就吃肥肠啊!

1、最正的北京味儿,在一碗咸豆腐脑儿里

我们的早点,随便选一个都管饱啊!

南方人羡慕吗?

别说北京的早餐选择少,追求的就是“少而精”,咱讲究着呢。只是,地道的北京早点,如今不太常在市面上见到了。它们大多隐蔽在街头巷尾的“缝隙”里,“藏”住了外人轻易寻不着的京味儿

粥、油条、豆浆、羊肉汤、卤煮、面茶、馄饨、糖火烧、焦圈儿、茶汤、山楂糕、炸咯吱、艾窝窝、丸子汤、门钉肉饼、炸灌肠、沙琪玛、驴打滚、豌豆黄、褡裢火烧、糖耳朵、馅饼……

这个“叫醒队”你还满意吗?


炒肝儿要稠厚适中,肝、肠比例合适,正当熟透,些许生蒜味道里又带着熟蒜香气。地道的吃法是直接用喝的,沿着碗边儿吸溜也成,反正是不用勺的。再咬一口猪肉大葱馅的包子,那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了。


豆汁儿么,自然也是老北京人才喝得自在。灰绿色的一碗,十分浓稠,喝一口别提多酸爽。来盘焦圈儿蘸着吃,再配上咸菜丝,那幸福感可不是谁都能体会到的。郭德纲不就有一个语录:看这人是不是北京人,咣叽踹躺在那儿,捏着鼻子灌碗豆汁儿,站起来骂街,甭问,外地的,站起来一抹嘴,有焦圈儿吗,北京的……

还有刚出锅的糖油饼儿,冒着醇厚的香气,入口酥软,充满嚼头,甜而不腻。这时候必须配上一碗豆腐脑儿,浇上卤汁,配齐韭菜花、辣椒油、腐乳汁、芝麻酱等佐料,吃完就知道,“真没白早起!”欸,说到豆腐脑儿……没有卤的豆腐脑儿能吃出个啥味儿,我能单方面宣布北方豆腐脑儿赢了吗?反正我是要站“咸”一辈子的(不服来战)。

2、谁说天津只有煎饼果子?

别跟天津人显摆早点,我们也能吃一个月不重样

紧挨着北京的天津,吃早饭也绝不含糊。不同于帝都的奔忙,这里的节奏稍显慵懒。每日清早的传统天津早点,带来的是一整天的幸福感。

天津人对煎饼果子要求十分“严格”。(天津“煎饼果子”还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有一次和天津的朋友说起煎饼果子,我说,有了薄脆有了肠,多加份生菜,真是美滋滋。还没等我说完,天津朋友立刻激动得冲我吼:“你那不叫煎饼果子好吗!”然后开始跟我细数,必须加这个这个,不能加那个那个。后来才知道,正宗的煎饼果子里,只加两种东西。要么果子,要么果篦儿。必须用绿豆面来摊,磕上鸡蛋,撒上葱花,刷上酱,把果篦儿对折夹中间。咬一口外软里脆,满口鲜香热乎。填饱了胃,温暖了心。另外,天津的煎饼果子可以自带鸡蛋,还能用鸡蛋排队……


煎饼果子何以如此“优越”?猛击下方蓝字阅读?

能让天津人睥睨八方、傲视全球的也只有它了


“嘎巴菜”也得吃!嘎巴菜是锅巴菜的口语称呼,实际为锅巴羹。天津有句老话:“先有煎饼果子,后有嘎巴菜”。是说以前的时候,煎饼果子的摊主会将摊碎不成形的煎饼自留,将碎煎饼泡在自制的卤汁里做成菜品,这便是最早的“嘎巴菜”。用刀切成柳叶状的锅巴菜,浇上十几种调料制成的卤汁,再撒上辣椒油、芝麻酱、腐乳汁、香菜……趁热吃,爽得紧!

还有老豆腐、面茶、糖果子、炸糕、果头儿、卷圈儿、包子、豆包、窝头、切糕、烧饼夹肉、云吞、羊汤、烧卖、排叉、豆浆、鸡蛋灌饼、疙瘩汤、发糕、浆子、小豆稀饭、牛肉烧饼……以及神一样的“大饼‘卷’一切”。火腿肠、腊肠、卷圈儿、各种串儿、煎鸡蛋、素丸子、藕夹、鱼豆腐、蟹柳、鹌鹑蛋、土豆丝、炸青椒、牛肉、海带丝、榨菜、豆皮儿、花生米、生菜、里脊、油条……只有想不到,没有卷不进。

3、“今日你饮咗茶未啊?”

北方人,能吃得到这么丰盛的早餐吗?广东的早茶,天天有!

要说早餐能有多丰盛,“贪吃”的广东人笑而不语。他们素有“叹早茶”的习惯。“叹”,即“舒服享受”的意思。想想啊,一觉睡醒,和亲友相约酒楼,各式茶点俱上,不够随时再加,边吃边聊,悠闲地度过一个上午。你就说,叹不叹!

广东的早茶到底丰盛到什么样的地步呢?你可以吃到这些:虾饺、凤爪、烧卖、排骨、糯米鸡、蒸饺、肠粉、叉烧包、奶黄包、叉烧包、流沙包、蛋黄莲蓉包、蛋挞、姜撞奶、罗汉卷、榴莲酥、菠萝包、炸云吞、

皮蛋瘦肉粥、状元及第粥、荔湾艇仔粥、柴鱼花生粥、马蹄糕、马拉糕、萝卜糕、千层糕、绿豆糕、芋头糕、干炒牛河、蟹子云吞面、生炒糯米饭、特色酿炸面……不好意思,我得先去擦擦键(口)盘(水)。

广东人好(hào)吃、会吃,以食为天。对他们来说,早茶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那种轻松和悦的氛围

当然了,离开广东,“早茶”照样是有的。广西、福建、海南、港澳地区等等,美味的早茶各有千秋。你说,哪里的早茶最好吃?

4、三足鼎立“嗦粉帮”说到米粉,南方赢了

湖南、广西、贵州……这三个地方的人民,都从“嗦粉”开启新的一天


/ 湖南米粉 /

没有了米粉的湖南人,恐怕是这样的心情?

湖南各地米粉的吃法十分多样。米粉柔韧有弹性,口感细腻爽嫩,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粉店到处都是,常常人满为患。排长队也是不要紧的,冬天里挤在一起才更暖和。反正,挤破脑袋都只为了那一碗粉!

长沙辣椒炒肉粉、怀化鸭子粉、邵阳米粉、湘西米粉、郴州鱼粉、常德牛肉粉、宁远米粉、攸县米粉、沅陵米粉……在湖南,没有不好吃的米粉。你敢说哪种粉不好吃,小心湖南人打你啊~?

/ 广西米粉 /

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玉林牛腩粉、宾阳酸粉、武鸣生榨粉、罗秀米粉、融安滤粉、罗城大头粉、防城卷粉、钦州猪脚粉、全州红油米粉、天等鸡肉粉、北海海鲜粉……广西可能是全中国米粉种类和制作方式最多的省份。

广西的大街小巷遍布粉店,各有特色。一口汤,一口粉,在白气蒸腾中听着一阵阵哧溜哧溜的声音,这才是生活至味啊!吃货们,给你一道传送门?没了米粉,到广西就得挨饿

/ 贵州米粉 /

v


米粉的江湖里,不能少了贵州。羊肉粉、辣鸡粉、酸汤砂锅粉、织金三鲜粉、素粉、锅巴粉、绿豆粉、牛肉粉、大排粉、糯米团炒粉……贵州米粉可以说是十分低调了。因为在贵州以外的地方,基本吃不到什么正宗的贵州米粉

贵州的米粉里,要数遵义羊肉粉最有名。不仅遵义有,全贵州都有!遵义羊肉粉始于清朝,历史十分悠久。一碗滚烫的羊肉粉,是当地人四季早餐的最爱,炎热的大夏天也不例外。冬日里吃,更是浑身暖洋洋。早起吃碗羊肉粉,才能舒坦过一天。

5、走,去武汉过个早!“早餐之都”可不是白叫的,怎么样,服不服?

在全国各地最有特色的早餐排行榜上,武汉一定能进前三。(这个榜是我创建的,就想让武汉进前三,任性)连“食神”蔡澜都曾发话,给武汉冠上了“早餐之都”的美名。


武汉人讲究“过早”。在他们眼里,最不可将就的就是早餐,这种执念,早已变成了他们深入骨髓的习惯。大武汉的早饭,品种几十,品类上百。热干面、汽水包子、豆皮、面窝、烧卖、糯米鸡、粑粑、酥饺、金包银、糯米包油条、酥油饼、剁馍、牛肉粉、蒸包子、炸酱面、蒸饺、欢喜坨、锅盔、发糕、鱼汤糊粉……让你吃一个月都不重样!

可选的早点实在是多,但大部分武汉人却“没空”坐下来慢条斯理地吃。左手煎包、右手豆浆,走一步,吃一口,甚至边跑边吃……就这样穿越在武汉的车流中、地铁里、各个大街小巷。

要是早上不赶时间,那便坐下吃,街边的小桌子、矮凳一摆就行。趁着热气迅速拌开一碗热干面,先吸一鼻子,感受芝麻酱瞬间迸发出的浓郁香气,再淋上辣椒油、香醋、香葱、酱菜等配料,接下来,尽管大快朵颐!


三鲜豆皮也是不错的选择。绿豆大米混合磨成浆,摊在锅里呈金黄色的酥脆薄皮,裹上糯米、笋丁、香菇丁、榨菜丁、豆腐干丁、肥瘦均匀的肉丁……待煎熟便可出锅。咬一口焦香酥脆的蛋皮,感受丰富的馅料在口中交融,这真是奇迹般的一刻!关于武汉早餐的更多内容,这里有你想看的?武汉丨在这里,你能吃一个月不重样的早餐

6、江油肥肠,肥肠好吃

觉得北京早点喝豆汁儿不能接受?四川江油人民可一早就吃猪大肠呢!


江油人的一天,从一碗肥肠开始。是的,就是你想的那个“肥肠”。猪大肠,猪下水或杂碎的一种,闻着臭、吃着香。本身具有的脂肪和弹性,使它入口微糯、更有嚼劲。老北京的卤煮里也放这个。



关于肥肠,评价也可谓十分两极化了。不爱肥肠的人,觉得它不干净、味道怪,光听这名字就要落荒而逃。爱肥肠的人,简直欲罢不能,更不会嫌弃它的来历,一日三餐顿顿吃也不奇怪。

2008年汶川震后的第五天,《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曾在江油小馆吃肥肠。正吃到浓兴处,余震来了,所有人都开始四处乱窜,但陈晓卿并不,他不能放弃这碗肥肠!陈晓卿也表示过:“中国最好吃的肥肠,一定是在江油”。


在江油,肥肠馆几乎遍地都是。在江油人眼里,离开了江油的红烧肥肠,都不能被叫做“江油肥肠”。这里的肥肠与别地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多食用于本地人的早餐。一碗米粉或干饭,配上红烧肥肠,这一整天都能过得有滋有味。江油的肥肠清理得很干净,没有任何异味。色泽黄亮,柔嫩不腻,醇糯爽口,冒着热腾腾的香气。此时,只想说一句:猪大肠万岁!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早餐北方南方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