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探访300年历史的广宗柳编:地窨里走出的国家非遗

2017-12-14 10:38:52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邢台12月1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在空地插上柳条,等柳树成荫时,将柳条去皮,经水一泡,柔软又坚韧。细长白皙的柳条在柳编艺人的手中来回穿梭,变成簸箕、箩筐、篮子等生活用具。

广宗县葫芦乡大辛庄村以编柳而被人熟识,当地人称其为“簸箕辛庄”。2008年,广宗柳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心灵手巧的柳编艺人不断创新柳编用途,把它们编成茶几、沙发等工艺品。

撩开草苫子,弯下腰,从一次仅容一人通过的洞口进入,便下到地窨子里。地窨子十平方米左右,上方留有一个二尺见方的小天窗,用于白天照明,晚上就改用电灯了。姜朝春正在地窨子里编篮子。地窨子里没火炉、没暖气,虽然比地面温度高,但也有些寒气。

制作的柳编作品。 张鹏翔 摄

“一年到头在这里做柳编,我们都习惯了。”第11代柳编传承人姜朝春说,这和大棚差不多,冬暖夏凉,不需要炉子,之所以在地窨里制作柳编,就是为了保持柳条的柔韧度和湿度。除了姜朝春,地窨子里还有其他一些人,大家边工作边唠嗑,热热闹闹,很是自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编进入辉煌期,大辛庄村出现“家家有地窨,人人会柳编”的盛况。而如今,盛况不在,几个人就合伙在一个地窨子里工作。“以前村里的地窨子有100多个,也比现在的大。”不过,姜朝春认为现在也不错,至少更热闹了。

地窨子里放着做柳编的常用工具,镰刀、锥子(环锥、草锥)、计量、麻绳、线刀等,这些工具都是柳编艺人们自己制作的。“不会制作工具,就相当于不会柳编。”姜朝春说这些制品的大小、宽窄、式样全靠艺人的制作灵感和制作经验。

雪白的柳条在姜朝春手中上下摆动,每打一条横线,姜朝春都要使劲勒紧。编柳条时,也尽量勒到位,密密实实,不留一点缝隙。姜朝春说,柳条先用水泡,两小时后有韧性了拿到地窨子里编。地窨子里潮湿,编织时柳条不易折断。姜朝春往编好的篮子里洒上水,水也没漏出来。“我们生产的篮子、簸箕不漏水,水越泡还越密实。”

柳编艺人在互相学习和探讨编织手法。 张鹏翔 摄

“栽柳树,做柳编。”大辛庄村里的柳编技艺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世代以家传和师传的方式口传心授。如今,柳编工艺形成了以大辛庄为中心,正辐射向周围十几个村庄。与之相对的,是对柳编用品的需求量减少。当地柳编手艺人正将柳编做成家具和工艺品,提升本身价值。如今,柳编工艺有了新的制品,从簸箕、篮子、盛面粉用的八斗、结婚时女人用的八角盒子等向沙发、茶几、桌子等转变。

“柳树都是自然生长的,生长和制作期间不施药物。很多人都愿意选择这样的植物制品,这给了我们这些编织艺人很大的干劲儿。我们希望能创新出更多的制品,让柳编的技艺得以传承。”姜朝春说。(完)

关键词:柳编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