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水饮里品味悠闲生活

2017-12-14 14:10:18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近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在结束了贵州的行程后,采风小队又来到了美丽的南中国海明珠----海南岛。期间采风组不但领略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黎族树皮布、黎族船型屋、黎族纹身等非遗项目,期间也亲身感受和品尝了各类海南传统美食。

在各路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店和土菜馆,采风组不但品尝到了当地正宗的各种美食和饮品,也通过美食及其承载的故事更具体的感受到海南多元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传统的生活方式。

今天,先和大家介绍下海南最传统最受欢迎的几种饮品。

水饮里品味悠闲生活

老爸茶

老爸茶,店面常常设于老城区小街巷中,没有什么装修,临街一间铺面,排个十张八张桌凳,除了熟客自带保温杯,店里统一提供的都是250ml的不锈钢口杯,喝的除了大碗粗茶,更多的是黑咖啡。

老爸茶的客人往往是住在附近的中老年人,也有偶尔路过的,大多数彼此互相认识,不必预先预约,街头巷尾相逢,“走,吃茶去。”一句话,便往茶店里钻。茶店中,往往人头攒动,烟气缭绕,声浪汹汹。服务员来回穿堂,忙个不停,大壶的热咖啡或是大碗茶,随堂添加,额外可以叫碟花生,菠萝,芒果一类的小吃,咖啡和茶都不按杯卖,每位10--15元,从清早一直泡到下午黄昏后,依然是服务周到,实实在在,没有人对你下逐客令的。

所谓“老爸茶,指的并非是饮品的品种或是品牌,也不是店的招牌,而是来喝茶的客人,因为常客以当地老年男性为主,以当地土话统称“老爸”而得名,类似这样的店铺,都不再单独起名,挂块“老爸茶”的招牌,熟客自然就知道了。

茶叶固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而且海南特产的兰贵人茶,大叶苦丁茶也是闻名全国,当地人爱喝茶不足为奇。为何咖啡,还是黑咖啡这种舶来品在海南老年群体中如此普及呢?

这就得说到海南兴隆的华侨农场了。建国及印尼排华动乱后,大批南洋华侨归国定居海南,发现海南兴隆的气候非常适合咖啡和香兰豆种植,于是华侨们集中开辟了几大农场来种植咖啡和香兰并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国家,咖啡成为当地主要经济农作物的同时,华侨爱喝黑咖啡的习惯也带回了海南。

水饮里品味悠闲生活

老盐菠萝水

这款饮品,是海南一年四季都有的一款特色饮品,当地人每天都得喝个一大杯,做法很简单,新鲜菠萝切细末,和冰水泡在一起(现在改良的做法是放搅拌机里打成混合液体),撒一小搓海盐,一杯老盐菠萝水就算是做成了。

味道嘛,咸甜中带果香,有点新奇,喝过以后,好多人会不停打嗝,据当地人的说法,是好事,把体内淤积的湿热都打嗝打出来了,就不容易中暑。

细想想,类似的饮品香港有“咸柠七”,是咸柠檬片泡七喜汽水,广东潮汕地区有咸金桔水,也是将盐腌的金桔泡冰水里喝,喝完后的后遗症都是爱打嗝。

个人猜测,这样的饮食习惯可能确实是因当地的气候环境应运而生的,海南,香港,广东一带,都酷暑潮湿,人体易生暑热,而且大量出汗也带走身体盐分,这样的传统饮品,即消渴解暑,又补充了流失的盐份和维生素,还真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至于打嗝能带走体内湿热的说法,无法考证姑且信之了。

水饮里品味悠闲生活

山兰酒

海南旱糯稻可以说是中华稻种的母本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几万年前,山兰酒就是黎族采用所居山区的旱糯稻山兰稻酿制而得名。其味美甘甜,清醇可口,营养价值高,常饮养颜长寿。酒入口甜甜的,度数不高,往往让第一次和的人放松警惕,其实后劲颇大,高度白酒1斤酒量的人,喝山兰酒半斤被放倒是常有的事儿,但山兰酒有一个好处,无论怎么醉,不头疼,不恶心想吐,只会让人熏熏然昏昏欲睡。

黎族人喜欢喝酒,自古以来就有“无酒不成礼”的待客传统。每逢贵客光临或重大节日时,陶坛盛着的山兰酒成了待客的主角,无论是远道而来的新朋友还是天天见面的家邻街坊,十公分直径的椰壳碗则是盛酒器,主人一遍又一遍地给你满上,黎族的传统,喝酒酒杯是始终不能空的,所以觉得自己喝得差不多的人,万万不可喝干,而是要留半杯在碗里,不然主人看见可是又会给你添满的哦。席上用什么下酒菜并不重要,但菠萝蜜是少不得的,据说菠萝蜜能解酒。

水饮里品味悠闲生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