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如何选择一把好的古琴?

2017-12-18 09:28:28    闻是书画  参与评论()人

如何选择一把好的古琴

作者:萧隐清

通常初学琴者在购买古琴时有三个途径:琴馆、斫琴师处、网络。

不管你是选择哪种途径,有无老师或朋友帮忙挑选,这里的几点知识和建议都会很适合你。

对于完全没有古琴知识与经验的人来讲,要选择一张适合自己的古琴,不是看你有没有够资深的老师或者朋友,而是看你自己本身有没有一定的对古琴的辨别与鉴赏能力,因为它们不仅能让你挑选到自己中意的古琴,还可以帮你寻得出色的老师。

这里从选材、听音、手感、辨色四个方面分别作出阐述,在文章最后会对现在一些名家琴提出自己的看法。

01 选材

宋代朱长文在《琴史·尽美》中将琴的美好品质概括为四点:“琴有四美,一曰良质,二曰善斫,三曰妙指,四曰正心。四美即备,则为天下之善琴,而可以感格幽冥,充被万物。况于人乎?况于己乎?”这四种品质之中,良材又是最为重要的。

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古琴和文献中介绍的古代琴,所选木材以桐木居多。

琴有琴面和琴底两块木材,他们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是不同的。如果用的同一种木材,这种琴被称为是“纯阳琴”。相对而言,纯阳琴要少一些。

现在在市场上流通的古琴多为以桐木或者杉木为琴面。这两种材料,有三个相同的特点:一是振动性好,容易取音;二是性质稳定,不易变形;三是符合琴的趣味,不静不喧,中和智雅。琴底则多用梓木和楠木,取其坚实,以与振动性强的琴面材取得一种辨证平衡。任何一张古琴,在选材优良的前提下,其声音品质还要看面底之间的配合、槽腹制度、髹漆工艺等因素的影响。(槽腹制度及髹漆工艺会在第二点与第四点进行阐述)

关于木材的辨别,新手在购买古琴时,通常售卖者给出的答案大同小异,并且可能本身对木材没有过多的研究,便会出现听之任之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提出一些关于所选材及为何如此选材的相关问题,一位真正对古琴有深刻了解的习琴者都应该具备这些基础知识。

02 听音

古琴所有的选材,都是为拥有一个好的音色做铺垫,所以选择一张好琴,最重要的就是要它具备你所喜欢的声音。

首先,任何两张不同的古琴的音色都会不同,即使是同一棵树上取木,并出自于同一位斫琴师之手,他们发出的音色也会不同。就像是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这也是古琴与其他乐器时间的一个显著区别。在对“好”有了了解之后,更重要的是你要喜欢。

槽腹制度是影响音色的一个最大原因,由于古琴的声音在于面底板之间的振动,槽腹的深浅厚薄是导致振动差异的最根本原因。每一位斫琴师在斫琴时都会在挖完槽腹后就进行辨音,然后对槽腹进行慢慢的修整,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虽然后期的工艺对声音依然会产生影响,但这一步骤是一张琴好音色的基础。而一张琴的音色的朝向发展则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斫琴师的喜好。

由于木材的不同,与槽腹制度的选择,我们要选得一张称心如意的琴,不仅要有值得信任的引荐者,还要有自己对音色的理解。

所以,要培养对音色的辨别能力。古琴有三种音色(散音、泛音、按音),这区别于其他任何乐器,也是古琴表达张力的一个前提。因此在选择一张琴时,三种音皆要进行比较试听。散音、按音和泛音的音色和音量要统一,声音有下沉感并且不散而韵味悠长者为上,且显音是最为忌讳。(显音——在弹按音是,发出的金属感的沙音。)

杨宗稷在《琴学丛书·琴余》中讲到:“音有九德,清、圆、匀、静,人力或可强为;透、润、奇、古四者,则出于天定。”所以,即使一张古琴弹得越久声音会越打开,但透、润、奇、古四者,却是在选琴之初就要做到要求。

对古琴音色讲解额书籍有很多,这里推荐徐上瀛的《溪山琴况》。作者把古琴音色概括为二十八况,并详细对每一况进行讲述,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并且,多听品质优秀的音频,是提高自己对音色辨别的必经之路。即使你有引荐者,在不了解何为好之前,你没有办法去分辨,其本身是否拥有足够的能力,去决定你应该要选择哪一张琴。所以在学琴之前,提高自己对音色的审美很重要,这不仅能够帮助你选到一张好琴,还能够帮助你选择一名优秀的老师。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优秀的学者进行对话,听好的音频也是如此。这里推荐《老八张》,它是古琴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搜集的古琴精华,包括九大门派的二十五位一流高手录制的琴曲五十三首。我们可以对一首曲子精听,在节奏与轻重之间做出自己的了解,这样在买琴试琴的时候可以做为有力的参证。

最后,敲击琴的底板产生的声音也可以为选琴的参照。

03 手感

一张琴,它选材是否优良,音色是否合意,都不能成为你后期坚持的动力。对于弹琴者来讲,一张手感舒适的古琴,绝对是你未来坚持的最大动力。

手感中最忌讳的就是抗指、打板。抗指是由于岳上过高,使得琴弦离情面过远,在弹奏按音时左手吃力而影响指法与演奏。抗指的琴在弹奏过程中往往会对手造成伤害,长期以往必然使得对古琴望而远之。打板则是由于岳山较低,右手弹奏时出现琴弦拍打琴面的现象。更甚者手指亦会产生拍打琴面的现象。一张不存在抗指的琴,以七徽的位置说,琴弦离琴面应在0.5公分左右。

另外,琴弦的松软程度也会对手感产生影响。通常用手掌请按琴弦时,感觉到琴弦的阻挡作用力的同时,又不觉得吃力是较为满意的状态。不然琴弦过于松软会显得音色无力过于柔绵,而过于紧绷在弹奏时指尖舒适度会大打折扣。

一张手感不好的琴会成为习琴者放弃的最大动力。即使对于一张好琴来讲,手感也因人而异。所以,如果不到万不得已,自己亲自一试是最好的选择。

04 辨色

一件物品,放着,赏心悦目也是价值的体现。

这里辨色要讲的不仅仅是对漆面颜色的喜好,更多的是告诉你怎么浅显地易懂地分辨一张琴漆面的用料。

一张陈色较好的琴,最直观的就是看漆面。好漆清如油,可照美人头。所以以生漆为料经过多次精心打磨出来的琴面一定是透亮的。

若琴面本身有点暗沉,以手心用力摩擦琴面会出现显著的效果,生漆会瞬间有所提亮。这也是为什么说一张好的琴,会越养越好,这不仅体现在音色上,也体现在漆面上。弹得越久,手指与琴面之间的摩擦会使好漆越来越有光泽。

并且,琴轸在调音时是否吃力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一些上弦不够好的琴,会出现调音时,琴轸转动困难,甚至磨伤手的情况。

初学者选琴,最重要的是要多收集琴馆与斫琴师的信息,但前提是要对琴本身做一个了解。琴的价格只是体现优劣的一个方面。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入门就买名家琴。并且即使是名家琴,不同时期的琴也会有区别。所以我们一定明确自己需求。比如,倪诗韵的琴体型稍扁,整体面板偏薄,出音方面音较大,声韵绵长。王鹏的琴则声音较润,较腻,琴体较厚。马维衡制琴在造型上有独特之处,音色较厚。并且由于斫琴师所处的地域差异,针对不同琴派所追求的琴曲特征,在音色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随着古琴的发展,不少独立斫琴师也脱颖而出成为后起之秀。我们在选择古琴最重要的在与自己的经济投入所匹配,切不可一味最求名家。毕竟,工具的优劣是在工具的存在基础上的衍生。

在最初选琴时,根据经济基础确定选择范围,管是练习琴还是名家琴。首先要保证手感,弹琴人触感体验因人而异,舒适是进一步投入的基础;其次追求音色,每张琴的音色都会有差异,即使是练习琴,也可以挑出一张相对更中意的;最后则是对形制整体美感的追求,这时一张琴不仅是你学习的工具,同时具备赏人悦目的效果成为一件艺术品。

知人善用,挑琴也是如此。想要一张称心的琴,不在于多贵,因为一定有更贵,而在于你对它有了清楚的认知,并确定对自己的适合程度。所以,选购琴之前,多做了解,收集信息,但保持自己的见解,这不是一个直线试进程,而是阶梯试。

最后,希望所有的习琴者都可以拥有一张称心如意的琴,并在古琴里获得最单纯的欢喜。

关键词:古琴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