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民俗 > 正文

端午 | 中国四大龙舟大赛,你了解吗?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太平御览》记载:“仲夏端五。端,初也”。“端”就是“初”的意思,“五”与“午”相通,“端午”就是初五。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午时为“阳辰”,因此端午又叫端阳。

龙舟文化与赛龙舟

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远古先民已制作独木舟用于水上交通。《淮南子》载: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越人”生活在南方水网地区,木舟在生活、生产时是交通工具,而在休闲时就会进行划船比赛,成为远古竞渡的雏形。

越人自认是龙子龙孙,每年五月初五都要举行盛大的龙祭。在祭祀仪式上,把木船制作成龙的形状,龙首高昂,龙尾翘起,涂上各种色彩,这样龙舟就诞生了。后来人们在龙舟的四角缠上彩旗,青壮年着彩衣,立龙首,在急骤的鼓乐声中开始龙舟竞渡,赛龙舟的习俗由此发展起来。

这种充满原始宗教色彩的赛龙舟活动,表达的是你追我赶、奋勇拼搏的精神,是生生不息、一往无前的力量,这是龙舟文化的深远内涵,也是龙舟文化的魅力所在。

图片

赛龙舟是我国端午节民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是多人集体划桨的竞赛运动,在我国南方盛行。“龙舟竞渡”是在战国时代就已有的习俗。战国时期,人们在鼓声中划着雕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速游戏,此时的龙舟竞渡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一项传统活动。

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一般都是点香烛,烧纸钱,供以鸡、米、肉、供果、粽子等。如今这些含有迷信色彩的仪式已经很少见到了,但在过去人们祭祀龙神时气氛庄重且严肃,为的是去邪祟、攘灾异,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事事如意,也保佑平安。总之,都是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图片

中国四大龙舟大赛

1江苏兴化乌巾荡龙舟大赛

端午竞渡在江苏省兴化市有着悠久的传统,有根有源,脉络清晰,两千多年前昭阳将军食邑兴化时,屈原正是楚国王族昭、屈、景三姓的主官——三闾大夫,兴化的历史留存着深厚的楚文化烙印以及屈原情结。明朝《兴化县志》对先民每逢端午举行“龙舟竞渡”纪念屈原有着清楚的记载。

图片

举办乌巾荡龙舟大赛,同时也是彰显兴化市深厚文化底蕴,挖掘乌巾荡文化,放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兴化木船制造技艺效应,丰富群众节庆文化生活,打造文化旅游亮点和品牌的一次盛事。

图片

从2008年起,兴化市恢复了龙舟竞渡活动,并将其定名为“乌巾荡龙舟大赛”,每年端午举办1次,已举办过13届,2022年将举办第14届乌巾荡龙舟大赛。该项活动经过十多年的举办,已经成为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活动重点项目,成为打造兴化市全域旅游的一道风景、展示兴化市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建设文化强市的一块品牌、铸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

图片

2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

图片

岳阳是龙舟运动的发源地。早在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抱石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当地百姓闻讯后,纷纷引舟抢救,呼唤屈原,并向江心抛散粽子、包子等食物,求水怪不要吞噬屈原。为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名人,以后每年这天,人们都要在江上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并且家家户户悬挂艾蒿、菖莆、放雄黄炮、喝雄黄酒,用以避邪。这种活动直延续到今天。

自1987年起,在国家体育局和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岳阳市开始在南湖组织举办集体育、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的大型龙舟节(赛)活动,该活动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面向境外市场的23个重要节庆活动之一。

3广东东莞龙舟竞渡

图片

东莞龙舟月,是东莞影响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传统文化活动。东莞人赛龙舟,不是一两天,而是一个月,故称龙舟月。龙舟月的主要活动是龙舟竞渡。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东莞就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龙舟竞渡。竞赛形式有两种:一是友谊赛,群众称之为“趁景”,不设奖品,也不需要主办单位组织,两条或两条以上的龙舟在江面上相遇,往往会自发地进行比赛,这种比赛没固定时间、路线,聚散自由。另一种比赛形式是“放标”即“赛龙夺景”,群众称之为“斗标”“斗大景”“斗景尾”等。

4贵州铜仁市赛龙舟

图片

贵州省铜仁市赛龙舟历史悠久,龙舟已成为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符号。2009年,铜仁市(今碧江区)被授予“中国传统龙舟之乡”,2011年,铜仁赛龙舟作为传统体育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舟基地位于大明边城景区内,龙舟基地以“端午活动体验和端午养生文化等主题活动传承龙舟文化,吸引游客,打造新兴的旅游体验项目。

历年端午节期间,在大明边城景区举办多次大型国家级龙舟赛事,例如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此外,每年的铜仁端午节赛龙舟也富有极深的群众基础,每年比赛期间均有来自全国的龙舟爱好者前来大明边城景区观看龙舟赛事。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