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民俗 > 正文

旧时京城的端阳印记

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重午节、端五节、重五节、端节、菖蒲节、天中节等。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传统节日中名称最多、包含内容最广的民俗活动。在旧时的北京城,端午节的民俗活动多姿多彩,并在诸多的史册中留下印记。

旧时京城的端阳印记

旧时京城的端阳印记

《端阳故事图》册(清)徐扬绘 故宫博物院藏

球场射柳马如飞

辽金以来,北京地区的端午节既传承了我国端午节的整体特征,又有独特之处。《金史》载:“金因辽旧俗,以重五、中元、重九日行拜天之礼。”拜天礼毕,“行射柳、击球之戏,亦辽俗也。金因尚之”。射柳时,“当射者以尊卑序,各以帕识其枝,去地约数寸,削其皮而白之。先以一人驰马前导,后驰马以无羽横镞箭射之。既断柳,又以手接而驰去者,为上。断而不能接去者,次之。或断其青处,及中而不能断,与不能中者,为负。每射,必伐鼓以助其气”。击球则“各乘所常习马,持鞠杖。杖长数尺,其端如偃月。分其众为两队,共争击一球。先于球场南立双桓,置板,下开一孔为门,而加网为囊,能夺得鞠击入网囊者为胜,或曰‘两端对立二门,互相排击,各以出门为胜。’球状小如拳,以轻韧木枵其中而朱之。皆所以习跷捷也。既毕,赐宴,岁以为常”。

元代和明代,射柳逐渐成为一项固定的端午武戏,在皇城及军队中流行。《万历野获编》载:“今京师端午节尚有射柳之戏,俱在天坛,俱勋戚,中贵居多。各边文武大帅,例亦举射,行宴犒礼。”如果说金元时期端午节以朝廷拜天仪式为中心,辅之以具有演武性质的射柳、击球竞技,是一种国家主导的节俗形态的话,那么明清以后,北京的端午节已演化为天坛避毒、金鱼池走马观鱼等占据主导地位的节日民俗活动。明末清初之《北京岁华记》亦载京师旧俗,“端午用角黍、杏子相遗,挈酒游高梁或天坛,坛中有决射者,盖射柳遗意”。《北京风俗杂咏》中描绘端午习俗时,也有“球场射柳马如飞,艾叶催装七事衣”的诗句。

金鱼池位于天坛公园北侧,今金鱼池东街、金鱼池中街、金鱼池西街均为金鱼池旧址所在。过去这里分布着大片水坑和小湖泊,是金、元、明、清直至民国时期饲养金鱼的地方,称“金鱼池”。附近居民以培育金鱼为业,数十亩池塘星罗棋布,培育出许多优良的金鱼品种,然后到市场上出售。金鱼池一带曾有不少达官贵人的园亭楼阁,明代武清侯李伟的新园就很有名,园内有鱼池,可以泛舟,还有梅花亭、凫楼、船桥、鱼龙亭、长廊等建筑,极为秀丽壮观。园中之水引自北面的三里河,南穿金鱼池流入龙须沟。从天坛北墙到这里,地势空阔,适于举行赛马盛会。金鱼池四周种植了许多柳树,每到端午时走马观鱼,池边游人相望不绝。清初文坛领袖王渔洋有诗云:“记来剧饮暮春天,络马青丝白玉鞭。却倚回廊望珠箔,吴歌赵舞为君妍。”

五色新丝缠角粽

流行于清代中后期的百本张岔曲《端阳节》中,对老北京过端午节的习俗有段很生动的描述:“五月端午,街前卖神符,女儿节令把雄黄酒沽,樱桃、桑椹、粽子、五毒。—朵朵似火榴花开瑞树,一枝枝艾叶菖蒲悬门户,孩子们头上写个王老虎,姑娘们鬓边斜簪五色绫蝠”。

粽子是端午节的应节食品,北京的传统粽子是江米小枣、江米豆沙粽。每次端午节前,胡同里的街坊亲友有互相送粽子以及樱桃、桑椹、荸荠、桃、李、五毒饼、玫瑰的习俗,借以表示祛疫消灾。五毒指毒蛇、蜈蚣、蝎子、壁虎、蟾蜍。五毒饼是把刻有五毒形象的红色印章盖在特制的玫瑰酥皮饼上,也有一种用模子刻出五毒图案的桃酥式圆形糕点。《燕京岁时记》载:“京师谓端阳为五月节,初五日为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之。每届端阳以前,府第朱门,皆以粽子相馈贻,并附以樱桃、桑椹、荸荠、桃、李,及五毒饼、玫瑰等物。”

端午节前,北京市面上有人把菖蒲、艾草扎成小捆出卖。菖蒲具有消除邪气的作用,艾草有佐阳、避邪、理气血、逐寒湿的功能。北京天安门东侧有条长约600米的菖蒲河,由西向东蜿蜒至南池子,它既是西苑三海的出水道,也是紫禁城筒子河向南流经太庙的出水口。菖蒲河古时称御沟,因河内菖蒲丛生,遂得此名。端午节时,人们在这里采菖蒲叶子插在门上。《燕京岁时记》:“端午日用菖蒲艾子插于门旁,以禳不祥,亦古者艾虎蒲剑之遗意。”后来又增加了石榴花、蒜头、龙船花,合称“天中五端”,可与五毒相克。

北京人常说“善正月,恶五月”。五月气候湿热,古人有请天师符和钟馗像来镇邪的习俗。《燕京岁时记》载:“每至端阳,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五毒符咒之形,悬而售之。都人士竞相购买,贴之中门,以避祟恶。”为了对付五毒,古人在端午节还有送扇子,给小孩戴虎头帽等习俗。此外,旧时古人还有喝雄黄酒的风俗,认为端午喝雄黄酒能避邪毒,还用雄黄酒涂在小孩子的额上、耳朵上,防毒驱虫。《清嘉录》卷五:“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谓之雄黄酒。又以余酒染小儿额及手足心,随洒墙壁间,以去毒虫。”

端午节还有“女儿节”之称。明沈榜在《宛署杂记》中写道:“燕都自五月一日至五日,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已出嫁之女亦各归家,俗呼是日为女儿节。”从端一到端五,青年女子梳妆打扮,头插石榴花,已嫁之女亦各归家走亲。小姑娘则在节前用五色丝线在硬纸上绕粽子,勒小葫芦、小老虎等小玩意儿。到初一这天,小女孩臂系彩丝谓之长命缕,头上戴用花红线编成的小老虎、樱桃、蝙蝠等,叫做福儿;鬓边插一朵石榴花,身佩五彩丝穿起来的各色花纸做成的小虎、葫芦、樱桃、桑椹、小蝙蝠、小粽子,叫饰小闺女。到了五月初五午时之后,就把这些东西摘下来,连同贴在门楣上的剪纸葫芦也揭下来,一并扔到门外,叫做“扔灾”。

旧时京城的端阳印记

明黄色缎地平金银彩绣五毒活计,端午节佩戴之物。(清)故宫博物院藏

端午避毒入天坛

明清两代,京城人士过端午时,有的到金鱼池,有的到高梁桥、满井、草桥、积水潭等处,携觞踏青。《日下旧闻考》上说:“踏青本清明故事,独燕京以五月五日避天坛松林、高梁桥、柳林、满井,藤阴结伴携觞者甚众。近咸集於金鱼池上,他处皆间寂矣。”《帝京景物略》:“五月五日之午前,群入天坛,曰避毒也,过午后,走马坛之墙下,无江城系丝段角黍俗,而亦为角黍,无竞渡俗,亦竞游耍。”

天坛是皇家禁地,明清两代的平民百姓如何能进去参加端午活动呢?笔者特意请教了天坛公园原总工程师徐志长先生。原来,庄严肃穆的天坛内不仅盖有民房小院,还开着茶馆、酒肆和药店。

早在明永乐十八年(1420)初建天坛时,就在天坛西门、今祈谷坛西天门外南侧与斋宫隔墙相对的位置上建造了神乐观,清代更名神乐署,用于管理坛庙祭祀的乐舞机构和乐班驻地。作为明清两代皇家最高乐舞学府,鼎盛时期署内有乐舞生2200多人。早期神乐观还在坛外,直到嘉靖朝增辟外坛,才被围入坛内。由于祭天大典并非年年按期举行,道士们闲时就在观外北、西、南地面自建起住房和胡同,并在观内栽花、开设茶馆酒肆、济生堂药店等吸引游客。坛内店铺之多,难以想象,仅清嘉庆、道光时期就达40家左右。

天坛南神厨前有座绿琉璃瓦顶六角井亭,井名甘泉。因其水清味甜,祭天祈谷时用的供馔和糕点全用此水调制。传说此井水源在天,被明世宗朱厚熜赐名“天泉”,道士们就高价卖水卖茶。清代翰林王士祯有诗云:“京师土脉少甘泉,顾渚春芽枉费煎。只有天坛石甃好,清波一勺买千钱。”天坛内植物繁多,其中以益母草最为著名,嫩芽叫“龙须菜”,中医用以治疗妇科疾病。道士炼膏以售,名“天坛益母草膏”,很受购买者欢迎。此外,天坛又增加了神乐署摸影壁,以求去除五毒,祈福避祸的民间习俗。雍正朝供职于皇宫的潘荣陛著有《帝京岁时纪胜》,书中记载“帝京午节,极胜游览……于天坛长垣之下,骋骑走繲。更入坛内神乐所前,摸壁赌墅,陈蔬肴,酴馀酒,喧呼于夕阳之下,竟日忘归”。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