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民俗 > 正文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施孤等,人们在这一天祀亡魂、放河灯、焚纸锭,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一起,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

每年这一天,我们思念故人,追忆往昔,点一盏心灯,为逝去的亲人祈福。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的由来

是佛、道、世俗的融合

·民间的“秋尝”

中元节的诞生,可以追溯到遥远古代,“秋尝”时节,人们庆贺丰收、祭拜大地,酬谢神灵的庇护,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

起初,“秋尝”的日子并不确定,后来逐渐固定在七月十五前后,一般是立秋后第一个月圆的望日,秋气新来的阴盛之时,也就是七月半。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道教的地官生日

“中元”之名,源于道家,本是祭祀地官的节日。古人以正月十五为天官生日,定为“上元节”(即元宵节),七月十五为地官生日,定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水官生日,定为“下元节”,合称“三元”。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相传,这一天地官会拿出厚厚的花名册,根据大家的日常表现,赦罪免刑,阴曹地府也将放出全部鬼混,已故的祖先可回家团圆。

所以民间要设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这一天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佛教的盂兰盆节

又适逢佛教超度亡魂的“盂兰盆节”也在这一天。盂兰盆节,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僧侣得向佛陀报告修行成果,不仅如此,还得准备百味五果,装入盆中,供养十方僧众。

如此,帮助已逝父母脱离苦海,得到快乐,以报父母养育之恩。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于世人来说,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与儿女的爱指向离别,及时行孝,莫悔当初。

此举正好和中国的鬼月祭拜不谋而合,因而中元节和孟兰会便同时流传下来,成为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祭先祖

做人不忘本,百善孝为先

中元节,七月半,此时盛夏已经过去,秋凉刚刚开始。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于是摆牌位,放祭品,上香。

十五当晚,烧纸钱衣物,向叩拜磕头,默默祷告,祈祷先祖保佑一家平安幸福。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祭祖

中元节,祀天地

对自然的敬畏,对美好的期待

七月十五源于“秋尝”,这样的传统流传至今。民间还盛行祭祀土地和庄稼,将供品撒进田地。烧纸以后,再用剪成碎条的五色纸,缠绕在农作物的穗子上。

传说可以避免冰雹袭击,获得大秋丰收。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中元普渡

普度众生,悲天悯人的情怀

不少人会在中元节前后,择日以酒肉、糖饼、水果等祭品举办祭祀活动,以慰在人世间游玩的众家鬼魂,并祈求全年的平安顺利。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庙普”

虽然这样的习俗夹杂着些许迷信色彩,但它所呈现的悲天悯人的善意,希望一切在苦厄中挣扎的亡灵离苦得乐,是普度亡灵真正的意义。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节,放河灯

盈盈的灯火,照亮回家的路

中元节张灯,为鬼庆祝节日。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于是人们在河灯底座放灯盏、蜡烛,中元夜任其在江河湖海中漂荡,为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放河灯

萧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是这种习俗的最好注脚:

“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大概从阴间到阳间的这一条路,非常黑,若没有灯是看不见路的。

“放河灯这件事情是件善举,可见活着的人们,对着那已死的冤魂怨鬼还没有忘记”。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这一盏莲花灯,是世人的善念照亮亡魂的一把希望的灯火。

中元节,忆故人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每到中元节,总会想起余光中的两句诗:中秋是人间的希望,寄在碧落。而中元,中元属于黄泉,另一度空间。

已故的亲人,曾经亲密无间的人,阴阳两隔。平时,把这份思念藏在心底,一到此时,便再也抑制不住。

亲手扎一朵五彩莲花灯,放入河中随波逐流;亲手焚一炷香,看他烟气弥漫、静静燃烧。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我们始终相信,逝去的人并非真正的离开,只是在另一个世界,开始他新的旅程。

而离别,不过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

徐集孙

今朝逢令节,依旧客殊乡。

禅衲同分席,清斋若过堂。

江茶浮水色,野菜带山香。

忽忆三秋菊,谁锄小迳荒。

佳节来临,不能回乡团圆,只能在独在异乡为异客。禅院中煮茶烧菜,倒也安闲,不过想到秋天来临,菊花怒放时节,谁人带锄于小径之上呢?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长安杂兴效竹枝体

庞垲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

小儿竞把青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

小儿持灯月下漫游,路过之处皆生光亮。正直中元节,愿这些许灯火,普度余生,寄送亡魂,照亮回家的路途。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鹧鸪天》

贺铸

重过阔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

梧桐半死清霜后,白头鸳鸯失伴飞。

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

空床卧听南

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晨光初露的草原,东方才刚刚发白,躺在草丛上的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儿,须臾之间就不见了,人生就是这样短暂啊!

想起你为我挑灯补衣的场面,仿佛昨日,却又已渺如云烟。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醉和顔美中元夕绝句》

赵鼎

年年人月喜团圆,好在诗边又酒边。

莫道玄风只渔钓,也随世俗夜无眠。

中元节之所以为佳节,一则可以助诗兴,二则可以促酒兴。诗酒风流,好不快活人也!习俗的事情且不去管,只消得闲来垂钓,静候夜明。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江城子》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断肠处,

明月夜,短松岗。

梦境与现实交融而为一体,浓郁的情思与率直的笔法相互映衬,既是悼亡,也是伤时,把哀思与自叹融和,情真意切,哀惋欲绝,读之催人泪下。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诗经·唐风·葛生》

佚名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

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

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

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

百岁之后,归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

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两相分离各自独处,倍感伤心。这生死不渝的爱情绝唱,可以穿越时空,成为每个时代人们心中的梦想与期许。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怀着逝者的思念,承着故人的祝福,活成最好的模样,不负时光。中元节的意义,或许就在这里。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愿天上人间,共安好!

中元忆故人,灯火寄哀思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