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美术 > 正文

走近非遗传承人:嘎藏加措大师——记嘎藏加措大师精品唐卡艺术春季展

2017-03-23 13:42:34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恰逢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日前在京举行,嘎藏嘉措大师的精品唐卡艺术展也在党和政府关于复兴传统文化的指导方针下拉开了帷幕。

嘎藏加措大师是80后年轻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唐卡代表性传承人,至今已经从事唐卡创作近20多年,在热贡及安多地区享有极高的艺术声誉,并受邀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大型的世界级非遗盛会。

此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时代命题,教育和传播是关键。为了让非遗教育的交流和传承不只是停留在语言和形式上,嘎藏加措大师和哥哥桑杰师父建立了民间公益平台——热贡民族文化宫,潜心钻研唐卡艺术系统性和规范性的教育体系,并亲手创建了一整套唐卡艺术教育传承的体制。

文化宫自建立以来,收养了来自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孤儿和残疾孩子共100多名,并承担着孩子们学习期间的一切生活以及教学的费用,为了孩子们能安心在文化宫学习传统文化和唐卡艺术,嘎藏大师一直坚定不移的奉献着自己所有的一切。

目前,热贡民族文化宫已经是藏区规模最大的民间公益文化传播基地。党中央政府、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并给以了高度的评价。其他省、市文化教育界领导及高校团体也不断组队参观学习。文化宫已在藏区享有很高的声誉,深受藏区人民的喜爱。文化宫在国内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也与国外的文化教育团体开始有了交流和沟通。

2017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中国文化要想赢得时代的振兴,以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必须让传统文化活在今天,达到时代的创造。嘎藏嘉措大师勤勤恳恳扎根非遗教育的同时,也努力做着唐卡艺术的交流和传承,此次嘎藏加措大师精品唐卡艺术展在北京市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四层书画展厅举办。

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坐落于房山CSD战略规划的核心区长阳,是整合区文化馆、图书馆、电影放映中心的服务职能,集现代化、数字化、综合化于一体区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同时,文化活动中心也是全区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文化遗产的延展通道、文化交流的区域枢纽、文艺人才的成长摇篮,广大人民群众随时可以到中心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每个月文化中心接待群众数量超过20万人次。

展览时间是2017年3月22日到4月10日,欢迎各界朋友届时莅临。

附件:嘎藏加措大师及作品简介

2007年8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经考核鉴定,嘎藏大师被评审为民间工艺品制作工(唐卡)高级技能职业资格。

2009年9月,彩绘唐卡《四臂观音》在“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六届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上荣获三等奖。

2010年6月,由青海省文化厅、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经济委员会授予“青海省二级民间工艺师”的荣誉称号。

2010年8月,彩绘唐卡《药师佛》入选“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10年12月,因为手法独特、工艺精湛被同仁县政府和同仁县热贡艺术协会颁发了“热贡艺人之家”的牌匾,成为安多地区有名的热贡唐卡艺术家。

2012年8月,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给嘎藏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艺术(唐卡)示范户”证书及牌匾。

2013年12月,同仁县人民政府颁发给嘎藏大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2014年2月,黄南州文化局颁发给嘎藏大师“热贡文化宣传大使”荣誉证书。

2014年4月,彩绘唐卡《文殊菩萨》入选由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美术馆、天津泰达图书馆举办的“走进热贡艺术之都·探秘魅力黄南圣境·2014中国青海艺术精品展”。

2014年5月,彩绘唐卡《药师佛》在2014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4年7月,黄南州文化体育局颁发给嘎藏大师“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2014年9月,彩绘唐卡《文殊菩萨》唐卡入选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的“首届中国宗教艺术展”。

2014年9月,经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大师、民间工艺师评选委员会评审通过,并经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青海省文化厅、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的荣誉称号。

2014年8月,嘎藏大师被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2015年11月,彩绘唐卡《千手观音》在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捧得享有全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斯卡之称的“2015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2013年8月15日,cctv4中国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采访了嘎藏大师,80后的最年轻僧人作为文化宫的主人,义务传播着民族文化,在文化宫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

2013年9月,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青海省省委书记、黄南州州委书记等领导们一起来到“热贡民族文化宫”参观指导。

2013年10月31日,北京广播电台邀请嘎藏大师做专访《雪域热贡唐卡与嘎藏大师》,期间讲述了雪域唐卡艺术与教育的密切关系、也讲述了文化宫的缘起、建设的必要性和使命,让关注唐卡艺术的人士赞叹不已。

2014年2月17号,受北京电台数字广播潮流访谈节目《乐活在北京》之嘎藏大师和他的唐卡故事。讲述了很多有关唐卡绘画及种类、传承与创新、以及画唐卡的心得与文化的完美结合等等的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2014年3月,嘎藏大师成为了网络关注的热点。80后的唐卡画师的梦想之“宫”,在各大媒体火热报道中。媒体有:中国网、凤凰网、国际在线、人民网、海外网、新华网、西藏新闻网、甘肃频道、新疆频道、腾讯微博、网易新闻、华龙网、汉丰网、新华网络电视、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梦.追梦故事”大型集成报道。

2014年4月16日至5月15日,文化宫主要负责人嘎藏大师在天津举办了为期30天的个人唐卡展,展出个人的优秀唐卡作品68幅。

2014年7月4日-6日,嘎藏大师被特邀参加《西安佛教文化博览会》,并带领唐卡大师们现场绘制精美唐卡,展示唐卡的制作过程,展品中《释迦牟尼佛成道图》格外抢眼,长度近10米,由嘎藏大师亲自构思并完成素描草图,由于构图巧妙细腻、人物神态逼真传神、饰品饰物绘制精美绝伦,充分展现了唐卡的魅力,不仅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目光,更让无数人叹为观止,赞叹藏传佛教艺术的博大精深!

2014年9月1日至7日,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的“首届中国宗教艺术展”在北大图书馆开展,展览汇集五大宗教书画艺术精品,展现中国宗教艺术大美成就。青海省黄南州统战部和文化局领导带领嘎藏大师等及多幅文化宫唐卡精品参加本届“艺术展”。展会期间,“首届中国宗教文化艺术高端论坛”也在北大图书馆举行,宗教学者、艺术家、和社科院、北大、清华等院校专家汇聚一堂,围绕“宗教修行与艺术创作”、“藏传佛教艺术创作”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4年10月,兰卡大师参加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其中参展的10幅作品中两幅唐卡获得了“金奖”。

2014年11月19日,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黄南州人民政府、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生态城行·热贡艺术精品展”,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正式开幕。展会上161件甄选的唐卡等艺术珍品,均为热贡地区著名民间绘画大师的珍品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获奖作品。热贡民族文化宫是本次展会的重要受邀方,嘎藏大师携带多幅唐卡珍品参加本次艺术展,并登台出席开幕式。

2014年11月,嘎藏大师在北京应邀参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北京2014研讨展览会”,作品展现了热贡唐卡的精美绝伦的技艺,展出交流的热贡精品唐卡获得了广大观赏者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该次展览巩固了多年来热贡唐卡在艺术领域中取得惊人的成绩。

2015年1月17日由津桥国际艺术中心主办,中国宗教艺术网承办的“嘎藏加措法师精品唐卡展暨藏传佛教艺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津桥国际集团董事长赵鹏先生出席展会沙龙。现场还有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专家和唐卡艺术爱好者济济一堂,共同品鉴嘎藏大师精美的唐卡作品,聆听大师讲解藏传佛教、唐卡艺术,积极参与讨论以唐卡为代表的佛教绘画艺术,并且就相关问题展开对话。

2015年6月12日,嘎藏大师被特邀请参加由法国奥奈文化产业园等机构主办的首届奥奈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博览会汇集中、英、法、美、非等多国非遗艺术项目,共展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600余件,欧洲优秀当代绘画作品1500幅,欧洲特色古董500余种。来自中国青海热贡民族文化宫的嘎藏大师也亲临展会现场致词,青海代表团作为中国热贡唐卡艺术的代表,前来参加此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神秘而传奇的青海热贡唐卡艺术首次展现在世界的面前,引起法国民众对唐卡艺术的极大热忱,标志着热贡唐卡艺术真正走向世界。

2015年10月4日,CCTV10频道《文明密码》节目播放了关于青海省同仁县现存雪域文化的纪录片《金色谷地风情》,片中采访了热贡民族文化宫和创始人嘎藏大师。影片通过介绍热贡艺术,向广大人民展现了热贡地区传承至今的古老文化,最后落脚在热贡民族文化宫,通过采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主持人与学生的互动,似乎在寓意文化宫公益平台将在弘扬民族文化进程中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

2015年12月4号,人民日报对嘎藏大师和他的热贡民族文化宫进行了专访,嘎藏加措大师表示:“唐卡是技艺,更是文化。唐卡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宗教文化,宗教文化本身就是人类精神世界的独特的文化艺术,传递唐卡文化就等于传递正能量”。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