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百余嘉定明清竹刻精品呈现江南文人意趣

百余嘉定明清竹刻精品呈现江南文人意趣
2020-10-09 15:24:53 澎湃新闻

10月1日,由上海嘉定博物馆主办、嘉定区收藏协会协办的“疁城仙工——明清嘉定竹刻特展”在嘉定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展示镂雕、圆雕、浮雕、浅刻等嘉定竹刻特有的艺术手法,以百余件明清嘉定竹刻精品,一展江南文人意趣,呈现匠作之美。其中部分为嘉定博物馆馆藏精品首次展出,部分为嘉定区收藏协会从海内外征集的竹刻精品。

明 三松款竹雕松下高士听泉图笔筒

明三松款竹雕松下高士听泉图笔筒

嘉定,古称“疁城”,素有“教化”美誉,八百年来,弦诵不辍,名士代起,风教之隆,冠甲江南。在经济发达、文化深厚的双重滋养下,具有文人气质的嘉定竹刻于明代中晚期应运而生。

明 三松款竹雕松下高士听泉图笔筒(特写)

明三松款竹雕松下高士听泉图笔筒(特写)

竹,质地坚韧,身干挺拔,与玉一样,自古以来,深受文人喜爱。在嘉定,竹人即是文人,文人亦可为竹人。以竹为纸,以刀代笔,将胸中意象,绘于竹上。援书画清明朗润之气,入雕篑满眼刻镂之功,把对自然万物的领悟,在盈尺之间的竹节上表现出来,可谓“材尽其美,工尽其巧,器尽其雅,格尽其高”,使得常俗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竹子,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品佳作,获得者无不珍如拱璧。

清 竹雕张敞画眉图香筒

清竹雕张敞画眉图香筒

在中国竹刻史上,嘉定作为竹刻艺术的圣地而享誉艺林,直到今天。2006年,嘉定竹刻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嘉定竹刻,2018年,在嘉定建县800年之际,嘉定博物馆与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曾共同主办了“上海当代竹刻精品展”;2月,“竹刻艺术交流展”赴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展出;5月,广受关注的“竹缘匠心——明清嘉定竹刻精品展”在嘉定竹刻博物馆拉开序幕。

清 竹根雕三多如意摆件

清竹根雕三多如意摆件

时隔两年,嘉定博物馆再次举办“疁城仙工——明清嘉定竹刻特展”。通过展示镂雕、圆雕、浮雕、浅刻等嘉定竹刻特有的艺术手法,以百余件明清嘉定竹刻精品,一展江南文人意趣,呈现匠作之美。

展览部分得益于竹刻藏家的支持,120余件竹刻精品将使公众能够再度近距离欣赏这些明清文人士大夫的斋中清玩、箧内珍藏,透过嘉定竹刻这一浸润着江南文人独特审美的表现形式,感受自然造化之美,精益求精之技。

明 竹根雕山水杯 嘉定博物馆藏 口径8厘米,高6.1厘米

明竹根雕山水杯嘉定博物馆藏口径8厘米,高6.1厘米

此杯用竹根随形巧雕而成,杯身通体深刻山石,器型虽不大,但能通过廖廖数刀,将山体的险峭气势和山石的皴法一一呈现出来。一块大石平整处浅刻“煮雪”二字,体现了高雅脱俗的文人气息

清 潘唏曾 竹雕松下对弈图笔筒  嘉定博物馆藏 

清潘唏曾竹雕松下对弈图笔筒嘉定博物馆藏

清 竹雕瑞兽图香筒 嘉定博物馆藏

清竹雕瑞兽图香筒嘉定博物馆藏

清 周芷岩 竹雕庐山胜绝图笔筒 高14厘米

清周芷岩竹雕庐山胜绝图笔筒高14厘米

《竹雕庐山胜绝图笔筒》以阴刻技法,以庐山胜景为画面,雕一袭白瀑从两峰之间流泄而出,似能听见淙淙潺潺的水流之声,瀑至下处,蜿蜒曲折,中立一石,水流击之,又闻涓涓。两侧烟云缭绕,山岚掩映之处亦有泉水溪流飞瀑,雾气氤氲,若隐若现,给予人无限遐想的空间。方寸之间,施刀剔刻之处,山石层迭起伏,与溪水云气前后层次有七八层之众,通体布局疏密有致,气韵生动。属周芷岩的精品之作。

周颢(1685-1773),字晋瞻,号芷岩、芷岩山人,别号雪樵、髯痴,清代嘉定人,雍正、乾隆年间的竹刻名家。

清 竹根雕荷叶杯 高14厘米

清竹根雕荷叶杯高14厘米

以竹根为材,圆雕而成。杯口呈花形。内挖精细,壁琢成一张荷叶形,底部旁出一枝荷梗,与另一枝荷花交叉成为杯把。又深浮雕一只螃蟹,半身隐于荷叶之下。将夏日荷塘清趣浓缩在盈握之间,荷蟹亦寓和谐,寓意吉祥。

清 竹根雕钟馗出游摆件 高18厘米

清竹根雕钟馗出游摆件高18厘米

以竹根为材,以圆雕技法雕刻钟馗纱帽长髯,玉带锦袍,手执榴花,凝神攒眉,作行吟觅句状。胯下神兽,若麒麟若狻猊,突目狮吼,不怒而威,驻足翘尾,视之又不乏可人之处,一小童跨于鬼侍之肩,一手按鬼头一手扪钟馗之襟袖,鬼侍则弯腰探首,双足前实后虚作紧跟状。竹根圆雕因材质受限,技法难度颇高,故传世佳作亦少见。

清 邓渭 竹雕赤壁夜游图笔筒 口径6.2厘米 高11.5厘米<BR/> 

清邓渭竹雕赤壁夜游图笔筒口径6.2厘米高11.5厘米

邓渭,号云樵山人,清代嘉定人。其父邓孚嘉,叔邓士杰皆以刻竹名世。邓渭自幼师承家学,工薄地阳文,尤其善刻行草书,字迹隽秀。为乾隆朝嘉定竹器刻字第一高手。

此笔筒随竹根形雕琢而成,筒身略微弯曲,新颖而不失自然意趣。外壁以浮雕技法雕刻苏东坡夜游赤壁图。高山深涧,乌篷小船,苍松流云,布局疏密有致,层次分明,细节处复以阴刻修饰,如树疤、枝叶的处理极为精湛。

明 三松 竹根雕骑鹿寿星摆件 高6.8厘米<BR/> 

明三松竹根雕骑鹿寿星摆件高6.8厘米

以竹根雕一长髯寿星,倚坐于一卧鹿之上,右手扶鹿,左手捧桃,笑逐颜开,寿星之生动容貌、惬意之坐姿无不体现著作者善竹用工之道。背面落有“三松”篆书款,配有镂雕器座,工艺一丝不苟,与主题协调。

朱稚征,号三松,朱小松仲子,是明代嘉定派竹刻创始人朱鹤之孙。虽然朱鹤(号松邻)为朱氏竹雕开创者,但发展到朱三松,技术更加精炼,所刻笔筒、臂搁、香筒等物在当时便是极珍贵的珍玩。

明 竹雕刘阮入天台图笔筒 口径9.6厘米 高16厘米<BR/> 

明竹雕刘阮入天台图笔筒口径9.6厘米高16厘米

筒身外壁以深浮雕与透雕结合的技法,通景雕刻刘阮入天台遇仙图。画面中古松傍石而生,主杆松鳞斑驳、起伏凹凸,松针簇簇,生动写实。山石嶙峋,怪瘦镂透。刘晨、阮肇身着大袖宽袍,立于树下,肩扛锄头,挑着满筐草药。两位仙女倚石而立,似在喃喃细语。一对梅花鹿立于一旁。整个画面以刀代笔,山石似有斧劈皴法的意趣,而人物表情、枝叶末节等细微之处亦刻划到位。

刘阮入天台故事记载最早见于《搜神记》,内容为汉明帝永平五年,会稽郡剡县刘晨、阮肇二人入天台山迷路,后巧遇二丽质仙女,被邀至家中款待,并招为婿,居半年而返,人间已过七世,方知遇桃源仙女故事。

清 竹根雕伏虎罗汉像 嘉定博物馆藏

清竹根雕伏虎罗汉像嘉定博物馆藏

清 王梅邻 竹雕秋声赋读书图笔筒

清王梅邻竹雕秋声赋读书图笔筒

清 王梅邻 竹雕秋声赋读书图笔筒(展开图)

清王梅邻竹雕秋声赋读书图笔筒(展开图)

清 竹根雕八仙乘槎摆件

清竹根雕八仙乘槎摆件

清 竹根雕八仙乘槎摆件(特写)

清竹根雕八仙乘槎摆件(特写)

清 竹根雕白菜摆件

清竹根雕白菜摆件

清 竹根雕白菜摆件(特写)

清竹根雕白菜摆件(特写)

展览名称:“疁城仙工——明清嘉定竹刻特展”

展览时间:10月1日—11月1日

展览地点:嘉定博物馆

(本文图文资料由嘉定博物馆、嘉定区收藏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