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电视剧《梦华录》进入尾声,重重伏笔也逐渐被揭开,前期铺垫的《夜宴图》与皇后终于走上前台。剧中皇后虽叫“刘婉”,但结合她的出身背景,观众已经默认其原型就是北宋章献明肃皇后刘娥,她们同样都因为出身乐伎、有过婚姻前史而饱受朝臣争议。剧中刘婉虽与皇帝伉俪情深,但也不乏狠辣的政治手腕,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刘娥能力如何?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剧中的帝后谈话。来源/电视剧《梦华录》截图

刘娥太后在历史上鼎鼎有名,她就是传说中“狸猫换太子”的当事人,也是包青天宁可弃印丢官都要穷追不舍揪出的头号恶势力。

事实上,刘娥有没有这么过分残忍无情冷酷呢?当然没有。不过,虽说“狸猫换太子”的传闻是假,可仁宗也确实不是刘娥的亲生孩子。

《宋史·刘娥列传》说:

“李宸妃生仁宗,后以为己子。

”刘娥只是把李宸妃所生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儿子,《宋史·仁宗本纪》说:

“章献皇后无子,取为己子养之。

”有了取字,显然就是强占。

根据史料互补,刘娥抢李宸妃的孩子,算是实锤了。

可问题是,如果把这一顶大锅往刘娥身上扔,她还真要大喊冤枉。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这一切,都是宋真宗赵恒安排的。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梦华录》中的皇帝(保剑锋饰),原型即历史上的宋真宗。宋真宗赵恒为北宋的第三任皇帝,在位25年。他在位时在寇准的协助下与辽国签订了“澶渊之盟”,但之后大搞天赐祥瑞“天书运动”粉饰太平,使得北宋劳民伤财。来源/电视剧《梦华录》截图

因为爱情

那年杏花微雨,赵恒还是20岁的郎襄王。一次在开封集市闲逛的途中,因为缘分的巧不可阶,赵恒偶遇了从四川来京城卖艺的少女刘娥。四目相对,日月无光,确认了眼神,赵恒将15岁的刘娥接进了自己的王府。本来是“金风玉露一相逢,鸳鸯双栖蝶双飞”的神仙画面,但是,男女主角的相爱总要一波三折。虽然没了亲妈,但赵恒还有奶妈,奶妈秦国夫人是时候出来角色扮演——棒打鸳鸯了。秦国夫人将赵恒找了个卖艺女的事上报给太宗赵光义,虽说大宋对皇室配偶要求不如汉唐那么严格,但找一个出身如此低贱的,当爹的还是万万不同意的,才刚登堂入室,就要扫地出门。

因为被迫分开,又还处在恋爱的妙不可言中,赵恒耍了一套阳奉阴违政策,把刘娥送到下属张耆家,找着机会便出去上演牛郎织女一期一会。正是因着这样的牵肠挂肚,赵恒对刘娥的热情始终不减,就这样一直维持了近十年。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宋真宗后坐像》轴,绢本设色,纵177厘米,横120.8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中女性面罩绛纱,头戴九龙花钗冠,有两博须,翟衣带绶,环佩。据元代王恽记载,此为仁宗生母李后像。刘娥以仁宗为己子,仁宗也直到她去世后才得知真相,追封生母为章懿皇后

十年,数不清的日夜交替,刘娥都熬成了大龄剩女,前路可谓一片渺茫。好在,赵恒对这段感情是走心的,等宋太宗完成历史使命归天,至道三年(997),赵恒继承大统后,二人才算迎来了命运的转机。

当上皇帝的第七个年头——景德元年(1004),赵恒终于把刘娥迎入宫中封为美人。此时,距离初见那年,已经16个春秋交替了。当初的明艳美少女,已经熬成30多岁的成熟妇人。唯一幸运的是,赵恒依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宋史·乐志》里说,刘娥曾亲自写歌编舞,同时她又热爱学习,真是集美与媚于一身。大概这就是赵恒被她深深吸引的原因。四年后,爹亲赐的皇后去世,赵恒便想把后位捧到刘娥手中,以弥补那么多年的浪费。奈何反对票数过多,她的出身实在是太低了。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赵恒采取时间战,逢年过节就给刘娥提一提位分,很快就升到了德妃。四妃之一,这下身份不算低了吧?申请话题重议,可大臣们还是不同意,刘娥对大宋朝也没啥贡献呀。

没有办不成的事,只有不努力的人,忽然赵恒灵光一现,又一计上了心头。不是说刘娥对大宋没啥功劳吗?让她喜提一个为皇家开枝散叶的大功,看大家还有什么话说。

刘娥年纪大,不太适合再怀孕生子了,于是,赵恒决定玩一招时髦的——借腹生子。刘娥宫里有个丫鬟姓李,平时沉默寡言,不爱嚼舌根子,看起来比较可靠,就她了。某个那一夜,赵恒来到刘娥寝宫,搂着李氏睡觉去了。没多久,李氏就中了头彩,并把消息报给了皇帝。赵恒很高兴,偶尔也抽空呵护一下这位“生育工具人”。有一次,赵恒陪李氏在园子里登高望远,李氏一个踉跄,一枚玉钗从发丝滑落,赵恒见状,默默在心里玩起了抛硬币断吉凶:“钗子完好无损,肚子里的就是男孩。”取回来一看,玉钗果然没有“碰瓷”。

后来李氏如期生子,孩子就这样被宣布在刘娥名下,大中祥符五年(1012)刘娥也被正位中宫。显然,赵恒完全见证了李氏怀孕生子的全过程,说刘娥一手遮天,调包孩子瞒天过海,是绝对的诬陷。要说调包,也是赵恒一手策划,只为了把这位少年情人稳稳当当抬上皇后宝座。甚至,为了给大臣封口费,在册立刘娥前,赵恒还群发阳光普照红包,将大臣们集体提了一级。

实际上的一把手

至此,15岁那年的青梅竹马,终于在近40岁这年修炼成了正正经经的夫妻。完成名分,站上权力之巅,需要担当得自然也更多。赵恒每天批改作业到深夜,刘娥就陪在旁边提供陪聊业务,每当他遇到什么不解的,刘娥总能引经据典引导解惑,堪称夫妻搭配、干活不累的经典例子。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影视剧中临危不乱的皇后。来源/电视剧《梦华录》截图

年纪大了以后,赵恒经常生病,被封印在被窝里,政事就全权交给了常有真知灼见的刘娥处理。刘娥成了实际上的帝国一把手,而且,在她的维护下,大宋朝运作得很正常。

不过,这可触动正统儒家士大夫的底线了。女人干政,从汉唐以来就是个矛盾的大议题,以宰相寇准为首的大宋老臣们很反感女人在政治上指手画脚,天禧三年(1019),寇准秘密提议,要让身为见习皇帝的皇太子监国,尽管赵祯此时还是个10岁的娃娃,但从名分上来说,他比母后名正言顺多了。真宗觉得可行,答应了寇准的计划,于是寇准赶紧让人去草拟诏书。不过,真宗这会儿病得糊涂,经常只有7秒钟记忆,前一分钟说的,转个弯就忘了。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宋丞相寇莱公准》像(局部),出自清宫南薰殿收藏《历代圣贤名人像册》,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而寇准当宰相的时候,常以才华越级提拔人,把那些熬资历年限的得罪了个精光,一个叫丁谓的人冒了出来。丁谓指责寇准让小娃娃监国是不怀好意。本来正进退两难的刘娥,忽然在朝堂上有了搭档支持,立时抓紧机会反击。真宗这会儿也早就忘了曾和寇准有过这样的约定,那么,这一系列事情,完全就变成了寇准自己背地里瞎搞,接下来,寇准罢相,而让刘娥倍感亲切的丁谓就此顺利升级。

和寇准同一战线的入内副都知周怀政算是看出问题出在哪里了,皇后最强有力的后台就是当今陛下,想杜绝她干政,只有政局大洗牌。周怀政决定铤而走险,来一出宫廷政变,杀丁谓、废皇后、立太子,让赵恒升一级去当太上皇,再让寇准重新当辅政大臣。不料,计划被两个小武将得知,俩人连夜密告丁谓,丁谓又连夜去找了自己的朋友圈。所谓夜长梦多就是如此,第二天,一切都晚了。周怀政被杀,寇准更是躺着中枪,被一脚踹出了京城。从此,小赵祯被提上前台端坐,政事还由皇后刘娥在内殿处理。

这样又维持了两年,身体已是江河日下的赵恒终于挺不住了,乾兴元年(1022),真宗驾崩。去世前,赵恒为刘娥做了最后一件事:“遗诏尊后为皇太后,军国重事,权取处分。”要知道,当初一直和唐高宗联手治天下的武则天,在高宗死前都只是得到了“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取天后处分”的待遇,而赵恒是直接把河山和权力拱手送上,军国大事,都暂由刘娥处理。

与人斗,其乐无穷皇帝驾崩,权力交接,真有那么顺利吗?古往今来,每当这段权力真空期,不说血雨腥风,暗流涌动闹幺蛾子总是少不了的,这次也不例外。真宗咽下最后一口气后,刘娥母子还是遭遇了大难题。这次发难,来自刘娥曾经的合作伙伴——丁谓。当初目的一致时,丁谓要协助刘娥除去寇准,现在,只剩下孤儿寡母,天下最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剧中“疯批爹爹”萧钦言的原型,被认为是历史上的王钦若与丁谓的结合。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剧照

群臣按遗诏商量太后和皇帝该怎么一起上朝。王曾建议,应该仿效东汉,皇帝临朝,太后坐在右边,前面挂个帘子即可。丁谓则表示没这个必要,让皇帝和太后各自在自己宫里,皇帝一个月上朝两天,太后那边由大宦官雷允恭传旨就行啦。

如果真按这个版本操作,可想而知,皇帝和太后被隔绝,大臣和皇帝被隔绝,所有的事交由内侍,那不是重启宦官乱政的开端吗?刘娥也不同意,声称自己和小皇帝不能分开。吵吵了几天后,大家决定各退一步,让太后和皇帝每五天去一次承明殿上班,集体处理大事。

才商量完,丁谓又出招了。威胁刘娥发了一道群通知:太后不愿意五天一上朝,只想在宫里批奏折,遇到事再召大家商量。这样一来,其他大臣又见不着最高领导了,所有的事还是由丁谓指示,雷允恭中间传输。

闹了半天,刘娥还是被控制了,怎么办?难道朝政要一直被别人把持,自己和小皇帝都当个傀儡吗?刘娥当然不甘心。正当一筹莫展之际,有人送人头来了。

真宗去世,丧葬礼仪异常隆重,丁谓作为群臣之首,按规矩临时充任了掌管丧葬的山陵使。皇帝的山陵都是一早就开修的,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雷允恭忽然想出风头了。雷允恭提议要去送先帝最后一程,在皇陵上效力一二。刘娥大喜过望,如果雷允恭外出,丁谓的消息断链,皇宫内外被屏蔽的信号就可以重新连接了。刘娥一边假装担心雷允恭受累,一边当即下达了任令,让他当了山陵都监。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电视剧《清平乐》的太后刘娥(吴越饰)。来源/电视剧《清平乐》剧照

领到正经差事,雷允恭快马加鞭跑到了皇陵底下,直起腰板,挺着肚子巡视工人。看司天监在那站着,雷允恭把人叫来,问事情进展得顺不顺利。司天监说:“据我掐指观测,山陵往上再走个百来步是块风水宝地,利子孙后代。”雷允恭一听,先帝就当今皇帝一个儿子在世了,要是做了对他好的决策,自己以后的好日子还少得了吗?连忙就督促大家挪步。司天监叫停急于立功的雷允恭如实相告:“虽说是宝地,但也许底下会有水。而且如果要挪地方,也得先请示上面。动工起来又要很久,估计难符合‘天子七月而葬’的进度了。”

雷允恭捡到升官发财途径,根本不理会司天监的奉劝,转身一边跑一边说:“你们马上在好地方动工,我这就骑马进宫去禀告太后。”和丁谓组队后,雷允恭一贯是横着走的,施工队也不敢违背他的意思,当即改了地方重新凿穴。

等回宫回禀,刘娥先是大惊,静下来一想,如果这事能把丁谓拖下来,倒不妨支持支持,于是问:“那你找山陵使丁相公商量过没?”雷允恭说,那哪能绕过宰相大人,他对这事没意见。事已至此,刘娥决定看看再说。

人要走运起来,待着不动都能“推塔”,换句话说,人要倒霉起来,挖个土都能见山见水。没多久,施工队在司天监说的地方果然挖到了水源。如果把皇帝埋在出水容易腐烂的地方,这不是故意大不敬吗?

这下,刘娥终于光明正大召集群臣上朝。刘娥先声明,前面丁谓和宦官私下勾结,每次发过来的奏折都说跟你们商量过,我这才批奏。大臣说,太后明鉴呀,每次丁谓跟我们下令都说是太后您下的旨,他这是屏蔽内外、擅权专政啊。幸亏先帝保佑,让我们揭穿了这个狼子野心的家伙。

不可一世的丁谓,就这样因为一个临时山陵使之职被踹下了台。墙倒众人推,事情暴露后,丁谓的种种黑历史也被翻了出来,京城是待不住了,被一脚踹到了海南岛。刘娥感慨,即使自己势单力薄,对方来个猪队友也是神助攻。

丁谓架空太后失败后,群臣提议,还是依前面的计划行事,请太后和皇帝每五天一起去承明殿上朝一次。大宋天下,迎来了女主当政的局面。

女帝野望

要看帝王在位期间政治如何,最直接的着眼点是,看与他搭档的宰辅大臣都是些谁。毕竟,贞观之治,也并非唐太宗一人完成的。刘娥都任用了哪些人呢?王曾、吕夷简、鲁宗道、张知白⋯⋯且看这些人都是什么样的风格。

在主政了一段时间后,海内承平,刘娥野心开始滋长。本来,古代政治女性最高峰也只是当太后临朝称制,可前朝武则天打破了常规,于是,女性们都有了更大的冲刺空间,刘娥也开始有事没事试探一下群臣的反应,反正,历史存在各种可能。有一次,刘娥问鲁宗道:“唐朝的武后是个什么样的人?”

鲁宗道想也没想就说:“唐朝的罪人啊,大唐社稷差点被她颠覆。”搞得刘娥都不好接下一句了。有人揣测太后心思,申请要给太后立七庙。七庙就是追修祖宗的庙宇,而这在古代只有天子才配拥有。武则天称帝前的征兆,就立了武氏七庙。刘娥很激动,但也不好意思直接答应,就问群臣怎么看。又是鲁宗道冲出来反对:“要是立刘氏七庙,赵家人算怎么回事?”怼得大家哑口无言。

尽管如此,刘娥还是不甘地在女帝的路上不断试探。有一次,仁宗和太后一起去慈孝寺上香,通常情况下,只要皇帝出行,他的仪仗队一定在最前面,而刘娥却故意安排自己的“大安辇”先皇帝一步。没错,还是鲁宗道出来制止:“古话说,夫死从子,才是女人该守的正道。”刘娥这才乖乖地退居二路。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宋真宗赵恒永定陵的石像生,位于今河南省巩义市

因为刘娥的举动,大宋群臣都颇为紧张,难道在自己有生之年,又要见证历史,再出一个“刘则天”了?于是,但凡骨头稍微硬一点的,纷纷竭力谏言,请太后还政给皇帝。范仲淹、刘涣、滕宗谅几乎轮番上奏,尤其是滕宗谅,某次宫中失火,滕宗谅见缝插针地以宋朝属于五行中的火德为由,说火德的王朝失火,是由于阴阳失调,政事失常,上天降下警戒,太后应该还政给皇帝,让老天爷息怒。不过,这些奏章要么被隐瞒不报,报上去了的,刘娥则强硬地给予了“送你离开、千里之外”的处罚。

面对舆情汹汹,刘娥也忍不住问问自己人。某天,真宗亲妹万寿公主的丈夫李遵勖朝见,刘娥特地屏蔽其他人,悄悄地问:“朝臣们都在说啥?”李遵勖只好如实说:“其他的我是没听到,就听见大家都在议论,天子都已经加冠,太后也应该还政啦。”古代男子一般20岁加冠,而皇帝因为家里有皇位要继承,加冠的时间可以略微提前。听到自家亲戚也这么说,刘娥这才表示,哎呀并不是我贪恋权位,就是皇帝还小,朝廷局势又复杂,我担心他控制平衡不了才帮忙的。

抗辽名臣程琳为了试探太后的真实心意,干脆献了一幅《武后临朝图》,看她到底什么心思。刘娥思前想后,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大唐是不一样的,唐朝承袭北朝以来的女子主家之风,大家对强势女人的接受能力更宽容一些。而如今,朝野上下几乎都是反对的声音,自己也一把年纪,不见得有武则天那么长的日子可以熬⋯⋯最最关键的是,刘娥出身贫苦,家里人丁单薄,没有什么可以依赖的人,比起武家人多势众,篡位后也可以另起武周,她的直系亲属一双手脚都可以数得过来。当所有的不利条件都摆出来,刘娥忍痛想通了,于是,史书里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太后把东西往地上一掷,说:“吾不作此负祖宗事。”所有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临死前过了一把皇帝瘾当年,想亲政的仁宗就下令让“天圣”成为过去,改元明道(1032)。明道年刚一开篇,后宫就发生了件大事,宋真宗的妃子、仁宗皇帝的亲娘李氏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对她,刘娥是亏欠也是心虚的,加封宸妃名号冲喜无效后,刘娥便决定按寻常后妃的丧礼早点安葬了事。这时,名相吕夷简出来说话了,要求葬礼得往后妃里最隆重的办。吓得刘娥慌忙赶走皇帝,责问吕夷简为啥要离间他们母子。吕夷简说:“太后不想保全刘家人,我就闭嘴,想保全,就按我说的做。”

刘娥心领神会,放手让吕夷简去做。吕夷简果然撒开手脚干,不但按一品礼葬了李宸妃,还命令操办的人赶工了一套皇后礼服给她穿上,并用水银封棺,保存遗体完好。

第二年,无情岁月也加诸刘娥身上,年过60的刘娥重病在身。二月二龙抬头那天,仁宗遵循古礼“亲耕”,刘娥也强撑着身体率领后宫去拜谒赵家太庙。刘娥盛装打扮,穿着太后的祎衣祭祀了历代先帝,礼毕后,在众人不留神间,刘娥忽然换了一套行装出场——天子衮服。只不过,她的这身衮服是缩水版,比正经天子的礼服少了两种纹绣,只有十章,帽子的垂旒也只有十旒。同时又减少了一些其他讲究,算是临死前过了一把皇帝瘾。

没多久,刘娥便穿着这套衮服寿终正寝。

乐伎出身的北宋皇后,如何摆平朝臣、问鼎帝位?

电视剧《大宋宫词》中的刘娥(刘涛饰),剧中刘娥身着精细翟衣

有人说,玫瑰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在枯萎前被人摘下,而刘娥没有在野心蓬勃前去世,又亲自造成了女帝风波,道德上已经不完美了。可更难能可贵的是,最终她还是在反对声中勒住了肆意的缰绳。《宋史》评价说:“当天圣、明道间,天子富于春秋,母后称制,而内外肃然,纪纲具举,朝政亡大阙失,奸人不得以自肆⋯⋯”算是稳稳当当把赵家祖宗的基业传到了养子手中。全明星阵容的仁宗朝代渐渐拉开了序幕。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在北宋,东京人往往以喝粥开始美好的一天,每日五更时候,“酒店多点灯烛沽卖,每分不过二十文,并粥、饭、点心。亦间或有卖洗面水,煎点汤茶药者,直至天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2024-02-23 10:02 《东京梦华录》 食疗养生 宋代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