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每过一阵子,网上就会有一批针对女性的“美学标准”。

例如备受争议很久的直角肩和蚂蚁腰,还有妆容和穿衣上风头一直没过去的纯欲风。

最近打开手机,又刷到了N个“纯x风”,脑袋里思考半天,也没理解这阵风是哪里来的。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表情包由八大山人画作制作

现在上个网,一边看见有人在努力拒绝身材羞辱,拒绝标签化;

一边看到有人在拼命创造词汇给美贴上标签,制定风格模板。

让人直呼心累,有点焦虑。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表情包由丁辅之画作制作

回顾古代版的女子潮流手册——仕女画,似乎也时不时刮起不一样的审美风,忽胖忽瘦,忽华贵忽文雅。

不由得想问“有没有什么作品,就让我看看女孩子们快快乐乐的样子,远离样貌焦虑的?!!”

有的有的,这就要来说说仇英这幅“重彩仕女第一长卷”——《汉宫春晓图》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说起仇英这幅画前,请先稍微回顾一下你对仕女画的印象。

你脑袋里的印象或许是这样的?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 《女史箴图》

画中文字:“欢不可以读,宠不可以专”

女子们被刻画的同样的端庄,都是当家主母的标准模板,多是在做贴合古代女教内容的事情,例如画中就在教育女子要“欢不可以黩,宠不可以专(规劝女子不要刻意争宠)”。

又或是这样的?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簪花仕女图》

女子们穿着华丽,但面容幽怨。让人猜测她们可能最近很久没见到夫君,而且宫里伙食油大味不好。

这也使得一部人对古代女子的刻板印象就是——生活挺无聊的,活着挺无趣的。

而当你打开《汉宫春晓图》时,你会发现画风是这样的: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提问:她们在看什么?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来自美女对自己的肯定

她们看着好快乐!

不过这张画叫《汉宫春晓图》,这个聚会的“汉宫”在哪里呢?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汉宫”并非是某个具体的宫殿,它是对汉代宫廷的泛指。

这幅《汉宫春晓图》是仇英在明代所画。

欸?身在明代,怎么画出N年前的汉代图景呢?

仇英颅内高速旋转……

他想要这画有复古的感觉,又要带着点明代当下的审美。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景问题,要怎么突出画中宫廷的华丽呢?

仇英的答案是:苏州园林。

明代是苏州园林发展的顶峰,有钱人纷纷都在掏钱建园子,精致的园林多到让苏州直接被誉为“园林之城”。

选它当场景参考,准没错。

大景定下,主角就随他发挥,参考一下现实里见到的明代女子。

让画里女子的衣物设计与唐宋相似,再带上些明代的飘逸美感。

因此,我们可以看见女嘉宾们的穿着是这样的: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上身窄袖衫,下身及地长裙,裙摆微微拖地。

大胆的石青、淡黄、与朱红的三色拼接,兼具色彩过渡和冷暖对比,发饰上配有金银点缀更显精细。

这还不够,得再加上一些穿衣小心机。

将抹胸裙子高束在胸前,用长丝带打结系住,丝带随着运动而摇摆,肩头披上绣花披帛,增加了文雅的气质。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腰间再佩挂上类似中国结的红色挂饰,作为颜色的串联。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飘逸仙女的氛围感,到这里已经拉满。

衣着精致后,女孩们自然忍不住再加点小的搭配,所以聚会上,大家会找寻新鲜的花儿折枝戴上。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为彼此戴花,姐妹情深+100

女孩们的雅趣自然不止这些,她们还能动静结合,弹唱歌舞一样不落下。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当然,女孩齐聚一堂,自然得“争斗”一下。

那斗草就不能落下。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关于斗草,我们现在很难见到,它曾经可是古代的流行游戏。

女孩们斗草主要是比花草种类和数量,看谁采的花草种类多,谁的更新鲜别致。

《红楼梦》中就展现过这样的场景:

大家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里斗草。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那一个又说:“我有君子竹。”这一个又说:“我有美人蕉。”...众人没了,香菱便说:“我有夫妻蕙。”——《红楼梦》(节选)

香菱凭借一朵特别稀有的夫妻蕙力压其他人,成为斗草界的mvp。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87版红楼梦还原的斗草场景

女孩们的乐趣也有与劳动相关的,她们还会熨练、刺绣。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仇英这部分的绘画,可能是致敬了唐代张萱的《捣练图》。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唐代张萱的《捣练图》

我们现在的聚会,难逃拍照这一环节,古代女孩们也不例外。

自信的女孩们可以让画工写照,获得一份精美写真。

不过友情提醒,不要得罪画师,不然会被小心眼画师在画布上添油加醋。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插播一条小八卦:

有人说这里画的是王昭君被画师画丑的故事

画中对女孩生活的记录如此详细,让人不禁猜测:

这幅画的作者仇英是不是贵族界的派对一哥,明代版泡在女孩堆里的贾宝玉?

仇英还真不是,他是个最普通的草根。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将仇英的一生和其他文人对比,会发现他的身上似乎看不到主角光环。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仇英画像来源于网络

在当时的社会,只是漆工出身的他,少时家中没钱支持读书,长大后能看见的路,也就是一辈子学习父辈手艺,在市井中混口饭吃。

至于他所喜爱的绘画,在存在着明显阶级偏见的文人圈,出身低微也没学问的他根本无法入流。

“自古善画者,莫非衣冠贵胄,逸士高人,振妙一时,传芳千祀,非闾阎鄙贱之所能也。”——张彦远《历代名画录》

仇英真切地感受着社会的偏见,在稀少的关于他的记载里,他没留下什么壮志豪言,你能看见的,只有一个攒足了劲埋头苦画的身影。

他不断地临摹前人的画,虚心向曾经的名家学习,他好像是在用沉默表示自己对命运的不接受。

他一直画,画到同时期的文人说他一人能兼众名家的长处。

“仇实父工于绘事笔不妄下。树石师刘松年,人物师吴道子,宫室师郭忠恕,山水师李思训。其于唐宋名家无不模仿。其妙以一人而兼众长,故才幅半缣皆视为拱璧。”——明末王宠

他一直画,画到明代的艺术市场为他打开大门,收藏家项元汴为他出高价,并让他入住自己家。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他一直画,画到后人都说他无惭古人。

“(仇英)摹唐宋人画,皆能夺真....丝丹缕素,精丽艳逸,无惭古人。”——《明画录》清徐沁(节选)

仇英依靠绘画,一步步从市井小民变成富贾的座上宾,成为一代大师。

他见过普罗大众的样子,也知晓文人眼里的风月,大概是因为这种广泛的观察,他笔下的美人具有风雅趣味的同时,也更为真实。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让人能感受到,《汉宫春晓图》中的女孩们不是精致的摆设,不是陪衬,而是真实世界里的女孩的缩影

她们会嬉戏打闹,互相陪伴,会一同读书,也会一同八卦。

我们见过太多作品去刻画女孩的纤瘦端庄或是富贵妩媚,但单纯地笑,简单的青春明媚,不也是最动人的吗?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汉宫春晓图》里的女子们能开怀地展露笑容,或许离不开它背后的明代女子们。

明代对女子的管束达到封建顶峰,女子的衣食住行还有自己的身体,这些全都被定下各种要求。

这本是令女子枯萎的时代,但一批批女孩手拉着手,尝试着挑战封建束缚。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来源于网络

她们通过家族背景获得机会识字读书,或是通过丈夫抓住机会学习知识,去尝试获得和男子相同的文化教育,并活跃于文人的圈层。

在这样的努力下,明代的才女空前绝后。

《历代女子文集》中收录了明朝部分七十位女作家,《历代妇女著作考》中,明代妇女作家多达243,超过以往历代人数总和。

她们证明了女子的才学,并且女孩们互相影响着,以家族为单位,扩大女子学习的机会,明代逐渐形成以家族为单位的才女群。

你看:

长江才女群有徐媛、陆卿子,她们凭借才学被后人称为吴门二大家;

嘉兴才女群有沈纫兰,著有《效颦集》,有黄媛贞,著有《云卧斋诗余》;

吴江才女群有沈宜修,能诗擅画,著有诗集《鹂吹集》,收录800余首诗。

还有更多女性的名字记录在古文上,短短的几行话,都是她们一生的不屈服。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影视截图来源于网络

我们在《汉宫春晓图》中见到的那些活动,女孩们折花装扮、斗草取乐、歌舞弹唱、读书下棋...

这些背后,是无数女子带动女性拓宽生活,走出被父命和夫家潦草填满一生的成果。

在画外,女孩们还可以作词、结社、交游。

每逢佳节,女子不必拘束在闺房内,她们也可以牵手相聚走上街道,去享受青春,去放声大笑。

用一份百年前的快乐暴打焦虑

▲影视截图来源于网络

那些笑声隐藏在一张张古画中,一页页古籍背后,玲珑悦耳,正等着你去聆听。

年年端午,京城士女填溢,竞看灯船。....士女凭栏轰笑,声光凌乱,耳目不能自主。——《陶庵梦忆·卷四·秦淮河房》

*参考资料:

《虚窗雅阁》汪浔

《雅俗共赏》郑伟灵

《仇英〈汉宫春晓图〉研究》李光蕾

《图像、身体与空间:仇英仕女画艺术研究》张景丽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