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包拯是如何被“黑”的?

2017-06-20 14:31:38    壹读  参与评论()人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快要黑成一块炭的壹读君 | 二狗

从小,社会我包哥就是壹读君的偶像,虽然包哥有点黑,但包哥话一点也不多,

没想到的是,包哥变得越来越黑……

甚至真的成了一块“包黑炭”。

这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壹读君觉得包哥可能是因为没有擦防晒霜……23333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壹读君还是翻出了历史书,找到了包拯的画像,然而事实却是……包黑炭特么一点都不!黑!而且!包拯的额头上也没有牛逼轰轰的月牙……妈的好气哦。

《历代圣贤名人像册》记载的包拯

正史中没有包拯黑脸的记载,甚至有点白

壹读君接着翻开了《宋史·包拯传》,发现正史中没有一点关于包拯肤色的记载,说的都是他为什么是一个好官。

《宋史·包拯传》没有关于包拯肤色的记载

没有肤色记载既不能说明包拯白也不能说明包拯黑。

这不科学。于是壹读君又打开了包拯的家谱——《包公书院记》,其中说:

今睹遗像,乃清隽古雅,殊无异于人。

这说明包拯的脸跟常人是一样的肤色,并不黑。

壹读君又发现了这样一首诗:

肖像满天下,讹传叹失真。刚方不在貌,冠玉自惊人。

包拯的名气非常大,所以肖像满天下流传,但画像的包拯与本人多有不符。这说明包拯的黑脸应该是谣传的。

研究包拯的大家李良学也有这样的分析:“宋代史书,均没有包公黑脸的片言只语记载,说明包拯的脸面并不黑,是一个白面书生。”

最直接的是,国立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包拯像也毫无一点黑色。

国立故宫博物院馆藏包拯像

由此看来,包拯的脸的确一点都不黑,甚至可以说算得上白了。

变黑要从他是清官说起

后来包拯的脸“被变黑”,甚至成为大众的共同认知,还得从他是个铁面无私、清正廉明的好官说起。

史料记载的包拯是个清清白白的清官,这毋庸置疑。包拯大概做了30年的官,在任时,一直依法办事刚正不阿,既不巴结人也不会被人收买,天天挂着一张面瘫脸,让当朝的贵戚宦官都十分害怕,不敢为所欲为。因为那张禁欲系的脸,包拯甚至被大家调侃为“人以包拯笑比黄河清”,想看到包拯的笑脸比看见黄河水变清还难,想想就觉得包哥有点,嗯,阔(gandei)怕(piaoliang)。

包大人对别人不手软,对自己人也毫不手软。自己当了官后,不让自己吃好喝好用好,“衣服、器用、饮食如布衣时”。也不让自己的子孙们胡作非为:

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死不得葬大茔中。不从吾志,非吾子若孙也。

如果有人当了官还贪赃枉法,直接不认,死了连祖坟都不给进。

当然,包拯为民伸张正义的事情就更多了,详情可戳《宋史》及各大史料。像这样能为百姓伸张正义、刚正不阿、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包拯,完全符合老百姓们对于官员的期待。包拯在世时,忠心耿耿和清正廉明的事迹就开始广泛传播,去世不到十年便传到了西羌民族中。西羌青唐大首领青俞龙珂归顺宋神宗时说“平生闻包中丞朝廷忠臣”,让皇帝赐姓包,于是叫做包顺。

包公掷砚

包拯过世后,百姓们更是将包拯的事迹记载下来,希望还会有包拯这样的清官能够为他们伸张正义。老百姓们甚至还对包拯的事迹添加情节进行演绎和想象,包拯被塑造成半人半神的形象,极其富有传奇色彩。于是,包拯的传说便流传在宋元话本、元杂剧中。

到清代时,一本叫做《三侠五义》的书出现了。这本以包拯为主角的侠义小说将包拯的清正廉明形象推向了顶峰。包拯的黑脸也在此书中找到了出处。

书中说包拯出生的时候,“黑漆漆、亮油油,赤条条”的,长到七岁时,直接起名叫了“黑子”,后来又改名叫“黑三”,后来便在民间有了“包黑子”的绰号。

包黑炭的黑脸只是一个文学艺术形象

包拯的黑脸除了民间传说的“黑化”以外,还有元明以来戏剧化妆师的创作。

首先壹读君简单带大家了解一下戏剧中的脸谱。戏剧中有个叫脸谱的东西,脸谱还十分重要,主要作用在于用来突出人物的性格。在演出的时候,人们能通过脸谱对人物的性格有个大致了解。

化妆师在设计脸谱的时候,有一个要求是:脸谱既要形似又要神似,但地位更高的是神似。随着脸谱的发展,最后大家约定俗成地认为:某种颜色能够象征某种性格品质。所以当不知道人物的具体面貌信息时,也会用颜色来表现脸谱的形似性。也就是说,剧中人物脸谱上的颜色,不一定与这个人物的实际肤色一样。

包拯的黑脸就有这样一层意思存在。在戏剧脸谱中,黑色代表性格严肃、不苟言笑,这与历史记载的包拯“人以包拯笑比黄河清”十分贴合,再加上民间传说中的包拯脸黑,戏剧化妆师便创作出了为我们所见的包拯形象:黑得不行,额头上还有酷炫的月牙。

包拯脑门上的月牙设计,也是民间传说加艺术创作的结果。民间传说包拯年纪小的时候,曾经被马踩过,脑门上留了半个马蹄形伤疤(人艰不拆)。拔高了说,就是月亮代表着正义、黑暗中的光明,非常符合包拯清正廉明的气质,于是化妆师便在包拯脑门上画了个月牙。

所以说,包拯的黑脸与月牙真的只是个文学艺术形象,与包拯本来的肤色没有关系。不要再觉得月牙很酷炫了,你喜欢你也可以来一个。

参考资料

1.《宋史·包拯传》,[元] 脱脱等,中华书局出版社,1985年版

2.《包拯》,张华盛、傅腾霄编著,安徽教育出版社 ,1985年版

3.《中国家谱资料选编·包公书院记》,陈建华、王鹤鸣主编,顾燕整理;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3年版

4.《三侠五义》,石玉昆著,广东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5.《清官崇拜谈 从包拯到海瑞》,于铁丘著,济南出版社,2008年版

6.《包公正传》,屈春山、李良学著,中州古籍出版社,1987年版

7.《中国古代戏剧统论》,徐振贵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关键词:包拯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