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秦始皇为什么修建长城?

2017-07-21 15:52:31    学国学网  参与评论()人

长城,只要是中国人都知道,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是历史的瑰宝,秦始皇为了防止北方人侵略,修长城以御胡人。可是秦始皇为何修长城?难道真的是为了抵御胡人?



秦灭六国之后,就马上开始修建长城。要知道秦朝以前没有发生过什么北方游牧民族对南方的侵略,这时候北方的部族和中国还是相亲相爱的好邻居,平白无故防着人家干吗,而且还是在国家尚且不稳定,国力空虚的时候做这个事情。

退一万步讲,就算胡人侵略,以秦当时强大的军事能力(毕竟久经战火,名将如云),再加上秦始皇傲娇的个性,怎么可能会害怕北方游牧民族呢?

开国者基本上都可以算作名君,脑子里没点想法是很难统一中国的,秦始皇为什么傻到开国时候就做这种劳民伤财,几乎会断送秦国命脉的事情呢?脑子这么秀逗怎么可能统一呢?

或许,这里有我们不为人知的秘密。而民间对此也略有传闻。



版本一:封建迷信修长城

秦始皇这个人很有手段,统一了六国,但是他有个爱好——迷信,追求长生不老。要说历代皇帝都想长生不老(毕竟全国都是我的了,我还能有什么更高的追求),但是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的心绝对是最炙热的,闲的蛋疼的他曾派方士徐福为其寻找不老药,徐福迟迟没有带回来不老药(据说是去某个群岛玩耍去了,最后竟然成了一个国家),秦始皇也在不停尝试一些方士的所谓不老药的方子。

一份资料上说,一个叫卢生的方士,受始皇之命出海,回来后,给始皇带回了句话,说:“亡秦者,胡也。”

从派方士寻找不死药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秦始皇这个人相当迷信方士,所以他从子孙后世界角度,他想修一个城墙,自己倒是不怕,但是后代谁知道呢。所他其实是把长城当做自已家院墙一样来修。

但自己院子大的出乎自己预料,这条院墙太长了,长到几乎动用了秦国全国的国力,这里秦始皇可能后悔过,但是毕竟碍于面子,况且年纪大了,也不能跌份,就硬着头皮修完。这让多少老百姓流离失所,妻离子散,所幸只出了一个孟姜女,要不这长城还得多修建好几年。

修建长城劳民伤财,受苦的是天下百姓,毕竟秦始皇不会来动手修建,他甚至都不愿意来看一眼。但是百姓可就不一样了,好不容易打完仗,即将过上稳定的生活你却让我去修长城。

好不容易跳出一个火坑你却确让我跳进了另一个更大的火坑,君民关系严重恶化,严重加速秦朝的灭亡。

从另外角度讲,胡人对秦国的灭亡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不过从秦人手中接过天下的则是汉人。从利益归属来看,这句话可能是六国人做的一个局,耗秦国国力,从内部瓦解秦国。



版本二: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建墓地

要知道,自古君王除了追求长生以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建墓地,每位皇帝的墓穴都是很浩瀚的工程,一般都从登基开始就开工。

而为了自己的坟墓不被挖掘,皇帝们也煞费苦心,酸墙、疑冢、坑杀工匠、镇龙石都是为了自己死后能安宁所做。

秦始皇也不例外,眼见徐福这小子在外面过上没羞没骚的生活,迟迟不把不死药带回来,便想修建一个宫殿自己死后使用。但是为了确保自己不被打扰,于是想出了几个办法。

一是骊山疑冢,大张旗鼓的在骊山修建疑冢皇陵,让盗墓贼都来挖这里。二是在自己墓地上修建一座宏伟建筑,宏伟到没有任何人忍心破坏它,这样自己的墓地也得以保存,所以修建了长城。

长城是中国古代一项极为雄伟的防御建筑工程,虽然修建过程残忍,但纵观中国文化,长城几乎是最宏伟最浩大的工程假如始皇陵就在长城底下,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象征,这样的建筑是不允许人类对他造成任何破坏,当然秦始皇的灵柩也不会遭到后人的破坏,这个才是秦始皇为什么修长城的的真正目的。

关键词:秦始皇长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