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为何民国大佬都对这个汉纸爱不释手?

2017-07-31 16:18:25    意外艺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为何民国大佬都对这个汉纸爱不释手? | 意外

网络时代,公开课火的一塌糊涂。

全球最高大上的演讲平台TED,动辄千万人在线的直播。

但是你知道,最牛逼的一场公开课,其实是发生在没有网络的80年代吗?

而且这堂课的主讲人,还是被民国大佬们独宠了前半生的男人…

你一定听过公开课吧?

可能是5000人同时在线的TED演讲,可能是反复重放的各种直播,如果你要问我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公开课?

我会说,是在33年前。

就在没有网络没有水军的1984年,中国曾经出现过一次轰动全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的大规模公开课。

那是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总在场听众人数超过了12000人。

有意思的是这堂课教的并不是什么“快速实现财富自由”,也不是“30岁以前做最好的自己”,而是“语言学”。不仅科目偏门儿,主讲人还是一位连说话都费劲的老头。

这位老头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一位了不起的人物——王力先生。



他是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季羡林、汪曾祺…这些大师名人,都是他的学生。

我们今天说的普通话、在语文课上学的诗词歌赋文言文,都离不开他的贡献。整个中国古代、现代的语言体系建立,他是最最关键的那个人。

为什么这样一位垂垂老矣的先生,讲的还是一门如此偏僻高冷的学问,却能一下子吸引来一万两千多的迷弟迷妹?

因为他是一言不合就搞事情的耿直boy人设啊。

耿直boy王力人生中搞出来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怼校长!

那时的王力24岁,年轻气盛,还特别犯“轴”。当时他所在的上海南方大学的校长叫嚣支持帝制复辟。耿直boy当然看不下去,公开抗议校长。

要知道,王力能来上海上学都是靠同村老师的资助,一个没有钱没有人的穷学生敢跟校长怼?注定得卷铺盖滚蛋。被赶出校门的王力只好转入了上海国民大学。



王力上海求学期间和同学们的合照。左1为王力。

没过多久,清华国学研究院面向全国招生,学霸王力抓住了这次机会,从上海一路到北京,在这碰见了影响了他生命的四位重要老师,国学院四大佬——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梁启超。



国学院四大佬: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梁启超

这四位导师,每一位的名字都是如雷贯耳。这四个人,领域不同,立场不同,但却都不约而同地对王力倾囊相授。

跟着这四位百科全书式的老师,想学啥,还不是分分钟任你挑。但是我们的耿直boy却放弃了文学、史学这些大热门,非要选了个当时国内很少有人研究又很难、同时也非常稀缺重要的学科——语言学。

在赵元任的建议下,王力跑去了当时世界语言学中心巴黎进行深造。



1932年归国后,他回清华任教。但是在当时的中国,语言这东西是真不好搞。大清灭亡,列强入侵中国。跟混乱的局势一样,语言方面也乱了套。

轰轰烈烈的白话文运动虽然破除了文言文独霸的局面,却没能给中国一个统一的语言体系。说文言文的,说白话的,还有西化的白话,各种方言……乱成了一锅粥。

哪怕是大学生,语法也是惨不忍睹。翻遍教材,也只能找到一本30多年前的、并且完全是把英语语法硬套进汉语里的《马氏文通》。



也就是说,当时的人们,根本没法“说人话”。可是你要知道,语言是一切的基础,小到日常沟通,大到文化承载,靠的都是语言。

没有一门统一的语言怎么行?

耿直boy王力又一次站了出来,他立刻呼吁当时的国民政府牵头制定一部标准语法,但呼吁了很久也没有动静。

好,你们当官的不管是吧。那我来管!

于是耿直boy又一次搞起了“事情”,一个人扛起中国语言学的大旗。

然而旗没扛多久,就开始打仗了。但即便是在昆明流亡的苦逼生活,都没能阻止这位写书小能手的决心。

人家逃难他写书,没桌子椅子要写书,饭都吃不上了要写书,小鬼子天天轰炸他写书,反正不管别人在干嘛,他都在写书。



西南联大中文系合影:从左至右为朱自清、罗庸、罗常培、闻一多、王力

最后抗战完成,他交出了《中国现代语法》、《中国语法理论》及普及版《中国语法纲要》三本沉甸甸的书。破了《马氏文通》生搬硬套西方的bug,让汉语有了属于自己的语法。中国人终于可以说自己的“标准人话”了。

而新中国成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进行汉语简化和普通话普及工作。帮助中国降低高达85%的文盲率。

现代汉语好不容易搞出了苗头,耿直boy又和自己犯上了轴。不行,咱们中国的书面语言有3000年的历史,现代人光会说自己的“人话”,不懂老祖宗的“人话”怎么行。

于是,他一口气都没歇又展开了古代汉语的教材编写。《诗词格律》《古代汉语》《汉语史稿》…等一批现在中文系的经典教材就是这时候产生的。



这么说吧,如果没有他,别说诗词韵律了,连一个简简单单的通假字“说”通“悦”咱们都不一定分得清。

而这次他和自己的较劲,一较就较到了去世之前。

那场12000人的公开课后,王力先生开始了心中理想字典的编写。那个时候,他已经86岁了,仍然每天伏案工作近10小时。

奈何人生的时间如此有限,没等他编完这本心心念念的古汉语词典,就撒手人寰。

去世之前的绝笔,他写道:“张双棣(王力学生)答应替我编亥集,我做什么呢,整天疲劳。”

曾经听过一个用来形容生命终结的名词,鲸落。它说的是鲸鱼死后沉落海底,身体的养分可以继续供养一套生态循环系统长达百年。

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那本王力先生直到逝世都挂念着的字典,由他的学生们整理出版,最终命名为《王力古汉语字典》。

这本字典,也是先生留给我们最后的温柔。



语言是文化的基础,先懂语言,再懂文化。

先生的一生,都在用语言为基底,向我们传递着中国文化的永恒魅力。

这也是为什么,先生要在1961年编完那本经典教材《古代汉语》之后,又把其中古代文化常识的几章,再次扩写成书。

这本书,就是《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虽为“常识”,却是引领我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

继承古来之传统,传递现世以文明。是先生的信念,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秉持着先生的信念,同时也为了让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普及于世,意外团队以先生主编的《古代文化常识》为蓝本,邀请各个领域的顶尖学者,精心打造出独一无二的——

中国文化通识课

——10分钟升级你的认知格局

本套通识课,包含了60期专业音频课程,每期10-15分钟。

堪比百家讲坛的强大师资力量,组成我们的专家学者顾问团,为本次的音频执笔、审稿和讲解。



我们同时还联合了后浪图书和我们的专家顾问团一起,在几十位高校博士的协助下,翻阅了大量的古籍材料,花费了400多个日夜,在保证学术性严谨的基础上加上意外一贯轻松有趣的解读风格,最终打造出60期既有干货、又有趣味的音频

从天文地理到礼乐诗书,覆盖中国文化中的各个方面,从根本上打通你的文化脉络,升级你的认知格局。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存在至今的国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文化血脉虽历经浩劫却仍延续长存。

其实无论是王力先生的著作,还是我们的中国文化通识课,所求的,都不过是传承。

都是让历经磨难却仍能不断延续的中国文化,继续给我们以滋养,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一直有立于世界的自信。

— 附:《中国文化通识课》课表 —










关键词:王力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