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解放军以前叫八路,你可知道还有七路半?

2017-08-01 10:18:26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1949年的1月,古老的北平在傅作义将军的弃暗投明 、勇举义旗下获得了新生,在那段充满了血与火,生与死的历史里,有着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发生。蒋介石称“他现在都成了‘七路半’了”



傅作义将军为什么会在关键的时刻举起义旗?曾跟随傅作义将军出生入死,后来撰写《傅作义一生》的作者张新吾的看法与人不同,他认为傅作义先生能在紧要关头,走上正路,除了兵临城下这一客观原因,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主观因素在里头。早在国共合作一同抗日后,傅作义将军就开始不断地与共产党人接触,不仅从阎锡山和蒋介石手中保护了王若飞,还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傅作义对八路军的工作方法和作风非常欣赏。弄到最后,阎和蒋都非常不满,阎锡山的评价是:“傅作义赤化了。”蒋介石则说:“他现在都成了‘七路半’了。”

有地位的好朋友为啥加入共产党?



董其武先生在回忆录中写道:1946年他被任命为绥远省主席,就任前特意去拜见傅作义将军,谈话间傅将军忽然问:“其武,咱们为谁打仗?”这突然的问话让他一时摸不着头脑将军又催问:“其武,咱们究竟是为谁打仗?”他说:“你说为谁哩?咱们的口号不是替人民服务,为国家负责,要求政治上民主,经济上平等吗?”“是的,我们的口号是这样的,可是,咱们究竟是为哪种人服务哩?为什么样的国家负责呢?政治上是不是民主,经济上是不是平等呢?”停了片刻又问:“我有多少好朋友,有学识,有地位,都向共产党那里跑,这是什么道理呢?”1948年春天,“涞水战役”后傅作义将军又开始试探董其武,说:“其武,我看今年是咱的生死关头。”董说:“已经走上这条路了,走到哪儿算哪儿吧!”傅将军沉吟了一会儿,郑重地说:“我已考虑生路是有的,那就是要下定决心走人民的道路!”

蒋纬国北平劝诱



北平解放已成定局时,最后的说客是蒋纬国,他亲自带着蒋介石的亲笔信飞到北平,并以东南行政长官为诱饵,傅作义将军要是对蒋介石抱有一丝幻想的话,都可以再回头。但是傅作义郑重地说:“我半生戎马,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只要对国家民族有利,对人民有利,个人得失何足道哉!”无计可施的蒋介石使出最后一招,发电报要求傅作义用一周时间把13军少校以上的军官和武器运到南京。为了稳住蒋,傅作义用了个“两面派”的做法,一面复电“遵照办理”,一面通知平津前线司令部炮击天坛机场,蒋军的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了四五天也不能降落,空运精锐的梦想也落空了。毛主席在北平解放后跟傅作义将军开玩笑说:“蒋介石是交易所起家的,结果还是被你傅作义赢了。”

中国人的事,中国人自己办得了



不光是蒋介石,美国人也在觊觎着在中国的利益。杜鲁门派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匆匆飞到北平来拉拢傅作义,说:“美国今后可以绕开蒋介石直接支持阁下,帮助‘华北总部’的部队南撤。”傅将军只是笑笑:“我是地方军政长官,怎能接受贵国的援助呢?中国人的事,中国人自己办得了。”爱国之心,溢于言表。

“三个死”折射胸怀



在做出最后的决断之前,傅作义把王克俊叫到了住处,王先生回忆:那天到了傅作义先生的屋子里,傅先生说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国民党必败,拥护毛主席,拥护共产党才是大势所趋。最后,傅将军决然地说:“我是准备冒着三个死来做这件事的。第一,这几年来,我不断地对部属讲‘剿共’的话,而今天秘密地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他们的思想若是不通,定会打死我;其次,这件事做不好,泄露出去,蒋介石会以叛变罪处死我;再者共产党也可以按战犯罪处决我。但是,只要民族能独立,国家能和平统一,咱们还希望什么呢?”

效法意大利建国三杰



傅作义将军很早就经常邀请北平的学者和教授到勤政殿吃西餐,论古今,谈国事。1949年1月16日,傅将军与徐悲鸿、周炳琳、朱光潜、杨人木便等20多位知名人士谈和平解决北平问题。徐悲鸿说:“北平市200万市民的生命财产,系于将军一身,当前的形势,战则败,和则安,这已是目前的常识问题。”著名的历史学家杨人木便教授更是慷慨陈词:“内战已经给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灾难,仗不能再打,希望傅先生效法意大利建国三杰,流芳百世。”傅将军听后十分高兴,引用汉代政治家荀悦的话说:“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几天以后,经过谈判的《关于和平解放北平问题的协议》正式签署。

关键词:傅作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