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揭秘史上唯一一位处女皇后:汉惠帝刘盈皇后张嫣

2017-08-25 10:16:41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在封建社会中,皇后母仪天下,是最尊贵的女人。由于权力的过分集中和政治斗争的残酷,不知有多少红颜丧尽青春,坐上皇后之位的女人,也不一定幸福。在历史上出现了唯一一位处女皇后,在死时36岁仍然是处女,她是西汉的第二个皇帝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名叫张嫣。刘盈是张嫣的亲舅舅,这两人的婚姻就是一场悲剧。



汉惠帝刘盈继位之后,他的一些行为与吕后发生了冲突,吕后觉得皇帝已经日益难以控制,她想方设法想要把惠帝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里,而且皇帝年龄日益增大却还未婚,还同太后住在同一个宫殿里,吕后感觉这也不方便她与自己的姘夫审食其私会。于是她决定给皇帝找个皇后,一方面将皇帝迁出宫殿,另一方面通过皇后把惠帝控制在手里。 主意一定,吕后开始为皇帝寻找合适的对象了。选来选去,吕后将目光放到了自己的亲外孙女张嫣身上。

张嫣是惠帝姐姐鲁元公主的女儿,当时只有10岁。张嫣长得很漂亮,姿容秀美,典雅端庄。她的父亲即鲁元公主的丈夫、赵王张耳的儿子张敖,张敖知书达礼,长得一表人才;母亲鲁元公主温淑娴雅,气质高贵,仪容飘逸。 张嫣在儒雅的环境中长大,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因而娴静、高雅且早熟,加上她天生丽质,如同花神一样,作为舅舅的惠帝刘盈一直也很喜欢她。然而,作为外甥女的喜欢和作为妻子的喜欢是完全不同的,让这两者合二为一,惠帝刘盈无法接受,鲁元公主也不愿意把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自己的弟弟。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太后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不惜以生死相威胁。在吕后威逼利诱下,汉惠帝和鲁元公主没有办法,终于答应了这门婚事。



两年后,即公元前191年冬十月的一天,长安城未央宫张灯结彩,场面宏大、豪华气派的皇帝大婚典礼在这里举行。贵为天子的皇帝的婚姻在权力的争夺中竟演变为一段丧失人伦的畸形婚姻。加之,吕后鸩杀刘如意,把戚美人变成“人彘”,给刘盈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从此天性仁厚的他便对一切灰心丧气。在吕后的一手操纵下,惠帝日益成为一个傀儡。他哭泣着对吕后说:“我是你的儿子,却做不出你做的事来,以后天下的事,由你掌管好了。”惠帝日益沉溺在声色犬马之中,不理政事。

又过了两年,张嫣渐渐长大起来,身体也有一定的发育,于是吕后就经常派人监视皇帝和皇后的私生活,她自己也一改以往不管皇帝夜生活的态度,督促惠帝与皇后同床。吕后的督促更加促发了惠帝不碰皇后的决心,这种逆反的心理,给他带来一阵阵报复的快感。吕后的目的,是希望皇后早日能生出一个皇子来,这样大汉的江山才后继有人,她也有控制朝权的机会。但此时的惠帝心灰意冷,他拒绝与作为皇后的外甥女同房,而是将目标定在了后宫的其他妃嫔身上。



惠帝的荒淫生活,渐渐淘空了身体。对于唯一的儿子,吕后对于大权的关心,远胜于对他健康的担忧。眼见皇帝的身体日益垮下去,却仍旧没有子嗣,吕后不由着急起来。手下人监听的报告,也证明皇帝根本就不和皇后在一起。为了让皇后能够生出个皇子来,吕后将皇帝和皇后召集在一起,并恶狠狠地说,如果皇后还不能怀孕,她就要杀掉皇帝所接触过的每一名宫女。 但是,皇帝的命令是身为妃嫔的女人们不能抗拒的。汉惠帝不久就有一妃子怀了孕,吕太后就令张皇后假称有孕,夺其子为皇后之子,立为太子,并杀死了这位妃子。张皇后对此啼笑皆非,却也同惠帝一样无可奈何,只是一切听任吕后摆布。

关键词:张嫣汉惠帝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