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中国史上最霸气公主 创造9个世界记录

2017-09-04 10:19:48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随着迪士尼电影《灰姑娘》的热映,全球又掀起了“公主梦”的热潮。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上,公主们可不都是浪漫故事的主角。今天,就来聊聊中国历史上九位最具“特色”的公主:

1.“最杰出的公主”文成公主

唐太宗派出宗女文成公主和亲吐蕃,下嫁赞普松赞干布,这是每一个接受过小学历史教育的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史实。特别是在藏地,她被尊称为“甲木萨”,意为“来自汉地的女神”。

直到现在,文成公主的塑像,仍被供奉在拉萨的布达拉宫。她把汉地的先进文化和科技工艺带到了吐蕃,至今仍有藏族民歌称颂她带来了“各种粮食三千八百种,各种手艺的工匠五千五百人,带来了各种牲畜五千五百种”,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强了汉藏人民的友好关系。



西藏布达拉宫里的文成公主塑像

2.“最揽权的公主”安乐公主

这个荣誉称号,其实安乐公主的姑姑太平公主,也有权分享,只是后者还没有那么肆无忌惮。自古有皇太子、皇太孙、甚至有皇太侄和皇太叔,但这位公主独辟蹊径,想出来要当“皇太女”,希望父皇唐中宗以自己为皇位继承人,恐怕中国历史上也就仅此一位了。



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一定程度上是唐代公主生活的再现

3.“最凶悍的公主”宜城公主

唐中宗的闺女都够奇葩的,他还有位庶出的宜城公主,凶悍程度秒超小妹安乐公主。宜城公主的丈夫裴巽有了外遇,宠信别的女人,被前者知道后,大发雷霆,把“小三”的耳朵鼻子都给割下来。这还不算,还用那把“刖耳劓鼻”的凶器,摁着裴巽的脑袋,割掉他的头发,让他永远记住这个血淋淋的教训!



“最凶悍的公主”宜城公主

4.“最女权主义的公主”山阴公主

在封建时代的中国,男人纳妾不足为奇,三妻四妾,三宫六院,但有位山阴公主,却反向享受了这一待遇。她的弟弟,刘宋前废帝刘子业登基之后,山阴公主就对弟弟说:“咱们都是先帝的骨肉,虽然有男女之别,但凭什么陛下六宫万数,而我唯驸马一人,这也太不公平了!”

后者一想,言之有理,于是亲自选了30位帅哥,送给姐姐。自古女子扬眉吐气,玛丽苏光环大开,除武则天之外,无过于此。



刘宋的山阴公主,曾被认为是南朝著名的美女

5.“最悲催的公主”蜀国公主

北宋英宗的女儿蜀国公主下嫁当时著名的“才子”王诜,和唐代的公主不同,宋代的公主崇尚自我约束,所以蜀国公主对婆母孝道,对丈夫更是百依百顺。但公主病了,王诜不说夫妻感情,端汤送药,还掉到脂粉队里乐不思蜀,甚至纵容宠爱的那些女人去欺负公主,后者连病带气,没多久便香消玉殒……



“最悲催的公主”蜀国公主

《水浒传》里的小王都太尉、驸马王晋卿,其实说的就是蜀国公主的丈夫驸马王诜

6.“嫁最远的公主”阔阔真公主

西亚的伊尔汗国和中国的元朝,同为成吉思汗幼子托雷一系的后代,所以关系非常好。为了巩固两国友谊,元世祖忽必烈选派蒙古贵族伯岳吾氏之女阔阔真为公主,据说还指派马可波罗为护送使者,前往伊尔汗国的都城桃里寺(今伊朗大不里士),和阿鲁浑汗完婚。

从距离而言,即便不走当年马可波罗走过的海路,大不里士距离元大都(北京),今天的空中直线距离也在7000公里左右。



美剧《马可波罗》里的阔阔真公主

7.“最无厘头的公主”汉丽宝公主

马来人有个著名的传说,他们信誓旦旦声称,郑和曾经护送一位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来到马六甲,嫁给这里的苏丹曼速沙。甚至还有土生的马来华人自称是汉丽宝公主的后代,比如孙燕姿就被某位新加坡的历史学者指认为公主后裔。

不过这事儿貌似不太靠谱。大家都知道,明朝公主从不下嫁外藩,而且《明史》里更没这样的记载,那么大名鼎鼎的汉丽宝公主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8.“最能打的公主”平阳公主

隋末,李渊太原起兵造反,他的三女儿聚众接应,并成为这支七万大军的主帅,横扫渭北,威震关中,时人称曰“娘子军”,今天山西的“娘子关”也由此而来。李渊建立唐朝后,她被封为平阳公主,死后还特别赐予大将军才能享受的军礼待遇。

当时,礼官反对说:“女人下葬,岂能享受军礼?”唐高祖李渊反驳道:“亲临战场,身先士卒,擂鼓鸣金,参谋军务,从古至今,何尝有过这样的奇女子?”



大名鼎鼎的娘子关,即因平阳公主而得名

9.“最传奇的公主”长平公主

由于金庸的《鹿鼎记》,崇祯皇帝的女儿长平公主知名度极高,然而实际上,她并没有遁入佛门,更没有成为武林高手,但她的一生照样传奇。

大明覆灭前夕,崇祯砍断了长平公主的胳膊,以为她要死了,才出去,谁知道五天之后,长平公主活过来了。到了清兵入关,顺治皇帝倒待其不薄,还亲自为长平公主选婿。有做小买卖家的诈婚,顺治大怒:“再是前朝公主,也是皇帝女,岂能嫁给市侩,我就第一个不同意!”终于为长平公主找回前朝所定的佳婿,也算一段佳话。



影视作品中的长平公主



崇祯之女长平公主,不但上过金庸小说,更是粤剧和港剧的常客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