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相扑吧!爸爸”看看宋代的美女相扑手,真是美女哦!

2017-09-12 09:24:56    壹读  参与评论()人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一直想长胖点的壹读君 | 吴锐

今天壹读君一大早天还没亮就从床上爬起来了,洗漱完毕,脸上特意多抹了点香香,还穿上了压箱底的三百块一件的高档衬衣。准备乘坐哆啦A梦的时光机去宋朝见识一下传说中的相扑美女“赛貌多”,如果壹读君万一和她一见钟情的话,就准备对不起饭饭们,留在南宋不回来了!

我国历史上的南宋,不但是当时毫无疑问的GDP第一强国,同时也是当时的体育强国。踢足球(蹴鞠)、打高尔夫(捶丸)、扔标枪(掷剑)……项目数不胜数,“百艺俱呈”。但当时真正能做到全国上下,不分贵贱、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职业,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却只有相扑。今天的足球热、篮球热,和当时的相扑热比起来那都是小巫见大巫。

今天说起相扑,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这是一项日本的体育运动。相扑在日本如今被尊为“国技”,现在的日本相扑比赛规则是两个近乎赤裸的大胖子在直径4.55米的一个圆圈里相互较劲,谁先把对手推出圈外或者摔倒在地就算胜利。

看上去很痛苦啊!

对于日本相扑的起源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日本本土起源说,一种是中国起源说。

据《日本书纪》记载,第十一代垂仁天皇7年(公元前23年,大概是东汉末年),有两个闻名日本的超级大力士,分别是大和国的当麻蹶速和出云国的野见宿祢,他俩进行了一场争夺日本武林第一的争霸战。比赛场面那是相当惨烈(少儿不宜),野见宿祢一个“富士山无影脚”踢断了当麻蹶速的肋骨,接着又无情地踩断了当麻蹶速的腰,真冷酷啊!赛后天皇将当麻蹶速的土地全部赏赐给了已是“武林第一”的野见宿祢,这些土地被称为“腰折田”。野见宿祢至今被日本人认为是“相扑的鼻祖”,在东京都墨田区的龟泽建有宿祢神社,每年相扑协会的工作者都会在这里祭祀。

但是由于这场争霸战的过程过于暴力,和现在的相扑规则相去甚远,所以包括很多日本学者在内的专家都对这位“相扑鼻祖”的地位表示了质疑。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相扑起源于中国,这又分为西汉传入说、两晋传入说、唐代传入说,不管从什么时候传入的吧,作为爱国青年,壹读君就认定相扑是起源于中国了。

下面先简单说说我国相扑运动的发展,最关键的相扑美女稍后再说。普遍的观点认为我国古代所说的角抵就是相扑,南宋的《梦梁录》记载:“角抵者,相扑之异名也。”传说黄帝部落一次和蚩尤部落作战,蚩尤部落“以角抵人,人莫能御”,蚩尤的士兵以头冲撞来作战,居然还赢了。怎么能想出这么有“创意”的作战方式?战斗场面会不会很呆萌。总之,角抵这个词就这么出现了。

1970年出土的秦代文物漆绘图画表现了那时角抵(相扑)比赛的场面:两人对搏,一人旁观,三人都赤裸上身,着三角短裤。河南密县打虎亭的东汉古墓的壁画上也有当时角抵比赛的场面,也是类似装扮,徒手相搏。到了晋代,角抵比赛已经有了相互抓握对手腰带这个看似很“蛋疼”的招式了。到了唐代,角抵已是上至宫廷,下至百姓,都很流行的运动了,而且从莫高窟的唐代壁画可以看出,这时的相扑手穿的短裤已经演化得裤裆很狭窄了,就是大号“丁字裤”,和现在日本相扑手的短裤很像了。有图有真相:

莫高窟壁画上的唐代相扑比赛

日本相扑运动员的大“丁字裤”

裤裆这么窄,比赛时感觉能舒适吗?不过这不是今天本文要讨论的重点,下面要赶快进入重点,好让女猪脚快点登场。

到了南宋,相扑已经是全民运动了。没文化又想做官怎么办?练相扑吧;没钱,颜值又低,还想活得有魅力怎么办?练相扑吧。先说说宫廷里的皇家相扑队。皇家相扑队当时被称为左右军相扑队,相扑手被称为“内等子”。南宋宫廷一共有120名精锐的“内等子”,这120名国家队相扑手又分“三六九等”,有“国家一队、二队、三队”、“国家预备队”。皇家相扑手们定期会进行比赛(特别是在重要节日、宴会上),依成绩在一、二、三队和预备队之间有晋升、降级、淘汰的机制。比赛中表现特别优秀的相扑手退役后可以到诸州、道、郡各军府充当营军头。除了不参加国际比赛以外,南宋相扑队感觉和今天的国家乒乓球队还有些相似。

皇家相扑手的另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皇帝护驾,护驾时相扑手们列队于皇帝座驾的两侧,头发蓬松着(没有束发)。对于古人来说不束发虽然是很没教养的表现,但对于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南宋皇帝来说,被这样一群造型粗野的彪形大汉包围着,感觉还是很OK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相扑在南宋民间普及发展更是达到顶峰。南宋首都临安(现在的杭州)有大量瓦市,瓦市最初由两个西北军士创立,就是圈出一块地方供杂技、说唱、杂剧等演员和各类“运动员”表演、比赛,周围聚集观众观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瓦市成为当时首都各阶层人士最喜欢去的娱乐场所,临安城后来一共有17处知名的瓦市。

瓦市中最受欢迎的表演就是相扑比赛。杭州护国寺、南高峰露出台两处瓦市的比赛是当时民间等级最高的全国相扑比赛,比赛成绩优异者会有丰厚的奖金回报:“头赏者(冠军),旗帐、银杯(是奖杯吧)、锦袄、彩缎、官会(就是现金)、马匹”。另外最重要的是,在民间全国比赛夺冠的人有机会入选皇家相扑队。比如1260年,温州一名叫韩福的选手获得了冠军,直接晋升为左右军相扑队头领,相当于民间冠军直接被提拔为国家队总教练。

奖励如此诱人,所以很多想要“咸鱼翻身”的草民都想试试。宋代有个笔名“四水潜夫”的人写了本《武林旧事》,上面列出了44名当时临安最有名的相扑选手的绰号,从绰号可以看出这些选手的特征、背景。

比如“撞倒山”、“韩铜柱”肯定是体壮如牛;“韩铁僧”就是僧人出身;“傅卖鲜”是卖鱼的;“赛先生”肯定是教书的知识分子;“温州子”是温州人;“武当山”就是武当山来的,武当派的居然都来参加相扑比赛了!“侥大娘”应该是爱玩相扑的大妈。

嗯,就是大妈!不过以上都不是壹读君关心的角色。当时在瓦市参加相扑比赛的女性分两类,一类是“打套子”,就是在正式比赛前,表演性的比划比划,以吸引观众聚集。另一类则是真要争金夺银的女选手。史书中记载的赛貌多、韩春春、锦勒帛,都是非常知名的容貌迷人,身强体壮,武艺又很高强的女选手。

她们长得可能是像这样的:

也可能是像这样的:

读到这里是不是有人很关心女选手比赛时的着装啊?不要想得太邪恶哦!史书上记载司马光评价女子相扑手是“夫人裸体为技”,应该“诏有司严加禁约”。不过有史学家认为当时的女相扑手可能只是穿短衣,露臂膀,但在极度保守的司马光口中却变成了裸体。嗯,这个司马光!

南宋是相扑在中国发展最顶峰的时期,后来的元朝统治者禁止汉人习武,相扑运动也就销声匿迹了,以后再也没有恢复到曾经的繁荣。至于日本嘛,他们把蒙古人打败了,所以嘛,相扑至今仍是他们的“国技”。

赛貌多:“君君,你要能抗住我三拳,我就嫁给你!”

壹读君:“哎呀……这个嘛……”

END

参考资料

1.《敦煌“相扑”之管见》,郝招,《敦煌研究》

2.《简论南宋杭州的相扑运动》,朱希伟,《杭州师范学院学报》

3.《论宋代女子的相扑运动》,张婷,华景梅,赵扬,《东北史地》

4.《论相扑运动的渊源于发展》,阎智力,市丸直人,石井勝,《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5.《宋代相扑及女子相扑研究》,傅强,《兰台世界》

6.《唐代相扑运动管窥》,杨西勇,《兰台世界》

7.《中国古代相扑东渐考略》,周伟良,《体育文史》

8.《日本相扑的历史演变与文化阐释》,朱小红,山东大学

9.《再考日本相扑运动的起源》,舒敏,《成功》

关键词:宋代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