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中国最操心皇帝:整宿不睡觉,一天批上百道折子,活活累吐血而死

2017-09-26 10:08:22    历史每天看  参与评论()人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中,从秦始皇开始算起,到洪宪帝袁世凯,一共是408位皇帝。这里面在位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颜承麟,从登基到驾崩仅有半天时间。

在位时间最长的是谁呢?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人就是康熙帝,他八岁登基,在位六十一年,驾崩时六十九岁。他的孙子乾隆皇帝在位时间也很久,仅比他爷爷少一年,为六十年,但是乾隆皇帝活了八十九岁,是中国历代皇帝中寿命最长的。他们中间,也就是康熙帝的儿子、乾隆帝的爸爸,是雍正帝。



雍正帝在影视剧中热度不及乾隆,与康熙差不多。雍正帝四十五岁继位,在位一共十三年,死时才五十八岁。他是怎么死的呢,目前还没有定论。

有人说雍正帝是中风死去的,有人说他是被刺杀身亡的。民间最为流行的说法是,当时有一位侠女叫吕四娘,她的父亲和爷爷都因文字狱被雍正杀害。为报仇,吕四娘砍去雍正的头。因此,在安葬雍正时,只好铸造了一颗金头。但是这种说法很不可靠,堂堂皇帝,怎么会让一个女侠客刺死呢,这种剧情只能发生在清宫戏里,不足取。



另外,还有一种剧情是说说雍正九年,宫女与太监吴守义、霍成在雍正睡熟时,用绳缢之,气将绝,用太医张某之药而愈。也有人说雍正是吃丹药中毒身亡的,杨启樵在《雍正帝及其密折制度研究》一书认为雍正帝是“服饵丹药中毒而死的”。鉴于雍正帝亲近道士,误食丹药中毒是很有可能的。在排除了被刺杀身亡之后,皮酱认为雍正帝的死跟他的过度工作有关。



历史书上记载,康熙皇帝屡次南巡,喜欢微服私访。乾隆皇帝也六次下江南。而雍正做皇帝的这十三年中,不但没有去南巡玩耍,以至北京城都简直没有出过一步。这到底是由于什么?雍正皇帝的勤政是出了名的,有学者赞誉:“自古勤政之君,未有及世宗者”。



雍正不只是“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即便放眼世界,也没有几人能与他相比。雍正帝一生共批阅奏折四万多件,而他在位时间仅十三年,也就是说他平均每天要批阅100余件奏折,劳动强度之大,亘古未有,世所罕见。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雍正帝喜欢夜间工作,他亲手批阅,从不家于他人之手。这样的性格和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有异曲同工之妙。诸葛亮也是事必躬亲,事无巨细。这样看起来很勤勉,实际上身体透支很大。



所以在三国演义里面,我们看到司马懿问诸葛亮的使者,诸葛亮的饮食起居如何,实际上就在询问他的身体如何。诸葛亮最后在五十三岁的时候去世,虽然他气死了周瑜,但也累死了自己,都是悲剧性的人物。

雍正帝也是如此,他过于勤政,过于操劳,做了很多别人可以代劳的事情。长此以往,身体肯定吃不消,壮年仙逝,不亦宜乎。所以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保护自己的身体,没有身体,一切都没有意义。

关键词:完颜承麟雍正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