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他是靠炒作成名的富二代,却尝尽旷世的孤独!

2017-09-30 09:37:48    宋文化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他是靠炒作成名的富二代,却尝尽旷世的孤独!

您关注的是【宋文化】公众号

一提起初唐,大家最先想起的一定是“F4”组合: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可不知,在他们之后,还有一位集四杰才能之大成者——陈子昂

他是一位“独怆然而涕下”的孤独者,他是一位可以扛起初唐文学一面大旗的“侠客”!



一个偏爱“行侠仗义”的富二代

陈子昂出生在天府之国的一个豪门之家,也就是传说中的富二代。他从小喜欢武术,不喜欢读书,打小就发誓要做一名侠客,每每看到不平之事,都会立刻拔剑相助,在当地也是侠名满天下。

陈子昂的武功虽不是盖世无双,但他身上却有与生俱来的侠气,“不怒自威”;还有一股凛然正气,傲骨嶙嶙。

可这股精神出现在一个少年身上,说好听点是慷慨任侠,难听点就是一个整天舞枪弄棒的“二流子”。

有一次,陈子昂在“仗义行侠”中,用剑误伤了小伙伴,而且伤的还有点严重。后来因为年龄太小,不够承担刑事责任。不过好在家里不缺钱,赔了一笔重金后,此事才算作罢。

让人不解的是,经过这件事后,陈子昂突然改性了,开始幡然醒悟,决心弃武从文。

此时,陈子昂十八岁。他把自己封闭在了金华山上的读书台,闭门谢客,专心读书。

不得不说天才就是天才,短短两年的时间,陈子昂便已经博览群书,文学功力突飞猛进,遂准备出川入京,参加科举考试。

一个擅长自我“公关”的能手

大家要知道,在唐朝考进士,考生的名气和口碑在考官心目中是可以加分的。

陈子昂初到长安,也和其他准备应考的人一样到处拜访名流,想为自己增加点名气,但效果并不明显。

于是百无聊赖的陈子昂只好每天上街闲逛散心,逛着逛着,突然计上心来。

长安,风和日丽的一天,集市上熙熙攘攘。各个店面之中人头攒动,好似巴黎春天不打烊。

此时只见一个地摊前围了一大群人,一位衣着普通的老者手捧一架貌不惊人的古琴,居然叫价千金,自然吸引了众人的围观。

帝都市民纵然见多识广,围观者中也不乏名流,但大家一时难辨此琴优劣,并无人愿意出手购买。

众人正在窃窃私语之时,忽听身后有人操着川普朗声道:“此琴小子买下了。”众人均是一惊,纷纷回头。

围观的人见这位书生花这么多钱买了一把琴,便都觉得这“琴”、这“人”都有些不凡了!人们发出了惊奇的赞叹,并且一致要求陈子昂弹奏一曲。

陈子昂向大家拱手说道:“我一定会弹给大家伙儿听,但是不是在这里,希望大家伙儿明天到我的住所来,在下沐浴更衣后,方可弹奏这架古琴。”



这件新闻很快就爆炸式的传开了,第二天一早,很多人都来听琴,其中不乏文人骚客,各界名流。

陈子昂抱琴出场,对观者抱拳一揖道:“感谢各位捧场,但我陈子昂弹琴是假,摔琴是真!”话音刚落,陈子昂便将琴高高举起当众“啪”地往地上一摔,立刻弦断琴碎,把众人惊得个个目瞪口呆!

陈子昂朗声笑道:“我刻苦读书多年,经史子集早已烂熟在心,诗词歌赋,件件做得用心,但却处处遭人冷遇。今日借摔琴之由让众位读一读我的诗文,这才是我的真正目的……”

众人正为其一掷千金的豪举所惊,再读其诗,果然是意境不俗,于是争相传阅。

两三日内,既有财又有才的文艺青年陈子昂便名满京城,成为家家户户文化人晚餐桌上的主题谈资,这名声也传到了当时的朝廷。



一个骨子里是侠客的诗人

名声大振的陈子昂果然一考就考上了。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唐高宗竟然没有来得及为他授官就驾崩了!

想想也真是冤,费劲巴拉的考上进士,官还没来得及封,皇上就先一命呜呼了。

此时武则天已掌握实权,命令驻东都的军队以及文武百官护送高宗灵柩回长安安葬,大家虽然觉得不妥,但也没人敢说什么。

这时,陈子昂侠客的性子犯了,他以草民的身份洋洋洒洒写了一封长达千余字的《谏灵驾入京书》,大致意思是说现在朝廷也不富裕,老百姓还面临着天灾和人祸,干嘛非要劳民伤财的葬在长安,洛阳也是个好地方啊!

武则天看到了这封信,觉得不以为然,谏书嘛,收下了,至于你的建议嘛,我不听。

但她觉得陈子昂的文采真心不错,于是,便让他当了个麟台正字,也就是个专门校对错别字的小官。

之后的陈子昂,经常受到武则天的召见,一是他的确很有才华,二来也可以显示出女皇特别爱惜文人。

后来,陈子昂被升为右拾遗,拾遗呢,就是“捡起皇帝的遗漏“,言官进谏没有说到的,你可以补充说明。

陈子昂骨子里可是个侠客,怎么能当是小官呢。本性使然,所以他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抒发他的治国方略。他也不会察言观色,更不懂什么讲话艺术。

而对于武则天来说,她愿意给陈子昂发言的机会,听他说话,那用词、造句,简直就是享受,何况她本身也就是拿陈子昂作秀给大家看而已。

然而有些人就看不惯了,陈子昂你还真把自己当盘菜啊,你瞧瞧你的那些建议,女皇采纳了几条?你还天天在那里叭叭叭说个没完没了。

这些人中看陈子昂最不爽的,当属武则天的侄子,武攸宜。



一个高傲而悲愤的孤独者

公元696年,是很吉利的一个数字,这是武则天的“万岁通天”元年。可却不是很吉利的一年,因为契丹人打过来了,已经攻陷了营州。

建安王武攸宜奉命出征,陈子昂在武攸宜幕府担任参谋,随军出行。

这个武攸宜虽然是武则天的侄子,却没有继承武则天的优秀基因,反而“天生劣质”,是个草包。

因为刚一开打,他的前军便全军陷没。这时,陈子昂的侠客性子又上来了,他豪情勃发,“乞分麾下万人以为前驱”,意思就是他请求亲自出战沙场,为国立功!

但是武攸宜的反应居然是——你个就会耍嘴皮子的书生会干啥?一边呆着去!

大家觉得陈子昂会怎样呢?

对,陈子昂那是个侠客,肯定不服输,那就接着往上报呗!

结果也可想而知,毕竟人家都是姓武的,所以陈子昂被贬为了军曹。

军曹,就是最普通的士兵。

这时,陈子昂报国的满腔热情瞬间降到了冰点。他眼看着武攸宜节节败退却无能为力,感觉到了一个没有权利的侠客,竟是如此悲哀!

几番上报无果后,某一个黄昏,陈子昂独自登上了幽州台,也就是那个战国时期燕昭王建的用来招揽贤才的黄金台。

曾经的黄金台上摆满黄金,台下是摩拳擦掌、想要报国的人才,而如今,这里仅自己一人而已,多么讽刺啊!

他站在这高高的幽州台上,寒冷的朔风吹着他,随即提笔而起,写下了这篇孤独者的千古绝唱《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面对着茫茫的宇宙,一颗报国热忱的心没有谁可以倾诉,没有谁可以理解,没有谁可以安慰,他唯有在这悠悠天地间,独自流泪。



一个曲死于冤狱的“诗骨”

壮志未酬的陈子昂心灰意冷,三十八岁时以父亲生病为由辞官隐退。

按说这也是一种比较明智的决定,因为懂得激流勇退,才可保全身家性命。

可陈子昂没有想到的是,武攸宜不仅是个草包,而且是个无赖。无赖和朝廷不一样,朝廷整人,顶多罢官了事;而无赖整人,必须要把人整残整死才甘心。

在送走年迈的父亲之后,身心疲惫的陈子昂接到了入狱通知。

原来,武攸宜指使当地县令段简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告了陈子昂一状,就这样,陈子昂含冤入狱,家财也为人所觊觎。

他在狱中的待遇可想而知。在及其残酷恶劣的环境下,他愤然写下了这首《宴胡楚真禁所》:

人生固有命,天道信无言。

青蝇一相点,白壁遂成冤。

清室闲逾邃,幽庭春未暄。

寄谢韩安国,何惊狱吏尊。

第二天,陈子昂费尽周折才将此诗传出县衙监狱,然而当晚,他便被折磨死在了狱中,时年42岁。

至此,那个孤傲凛然,不怒自威的侠客走了;那个有着铮铮铁骨,充满浩然正气的“诗骨”走了;那个一心报国,却终其一生都苦无报国之门的孤独者走了。

但他那份“念天地之悠悠”的孤独,却足以颂扬万世。

因为——

后人将会永远铭记,那天幽州台上有个孤傲而伟岸身影,他的孤独曾散发出万丈光芒,照亮了盛唐诗歌走向繁荣的道路。


关键词:陈子昂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