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盘点历史上的“仁宗”们,因为什么而上仁庙号

2017-09-30 09:45:56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盘点历史上的“仁宗”们,因为什么而上仁庙号

历史上能够用仁做庙号的皇帝还是比较少的,这里要简单解释下仁这个字。

仁在古代是儒家认为的道德规范的最高原则,儒家思想体系的理论核心。“仁”的最初含义是指人与人的一种亲善关系。孔子把“仁”定义为“爱人”,并解释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普通人能被称为仁已经很不容易,而皇帝被称为仁更加不容易。盖因为普通人对待的人少,而皇帝则要对天下老百姓仁,那是非常苛刻的。

从第一个被上庙号的仁开始到封建制度被推翻,也就只有七位皇帝,大一统王朝的更加少,只有四位,我们逐一来看一下。

1、蜀汉仁宗刘禅

第一个上仁庙号的是蜀后主刘禅,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很吃惊,为什么昏庸的刘禅能够被称得上仁呢,鲁速思考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刘禅在自己掌握政权以后,开始不再穷兵黩武,让老百姓休养生息,而在邓艾攻入成都以后,就投降了,并没有率领老百姓抵抗。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刘禅避免了战争带来的伤亡,让老百姓能够休养生息,对蜀国老百姓来说,称得上仁。

2、宋仁宗赵祯

宋仁宗赵祯的仁是实至名归,他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一个皇帝。所谓“仁”,个人的理解就是真正的以民为本,重视老百姓,尽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最能体现宋仁宗的仁的表现是一个小故事:一个寒冷的冬天,宋仁宗批阅完奏章之后饥寒难耐,非常想喝一碗御寒的羊肉汤,但后来想到如果是这样,内侍肯定又要大动干戈,而且很有可能成为定例,会给老百姓造成负担,于是宋仁宗忍住饥饿。

宋仁宗对待臣子也是同样的仁,在他治下名臣辈出,有包拯、范仲淹、欧阳修、狄青等,文化上繁荣昌盛,经济上百姓富足,对外止戈息兵,在宋仁宗驾崩的时候,就连辽国皇帝都为大哭,还立了画像纪念。



这样的皇帝,在皇帝中间称的上是仁。

3、西夏仁宗李仁孝

李仁孝仰慕汉文化,他继位之后,除着意维持与金朝的友好关系外,仍不忘怀与宋朝的交往。设立各级学校,以推广教育;实行科举,以选拔人才;而对外上秉持和平为贵的思想,对内以身作则,反对奢侈,减少租税,由于他在内政外交诸方面的不懈努力,促进了西夏国的经济繁荣,国力强盛,连西域各国都很羡慕,纷纷来朝贡。

李仁孝主政期间,是西夏的盛世,也是西夏版图最大的时期,对于西夏老百姓来说,上庙号仁不为过。

4、西辽仁宗耶律夷列

西辽仁宗耶律夷列是辽德宗耶律大石的儿子,契丹族,为西辽第三任君主,他上庙号为仁,确实找不到比较合适的事件,不过当时的西辽由于国力强盛,是当之无愧的中亚宗主国,而耶律夷列继承并发展了西辽的国力。

5、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



元仁宗被冠以“仁”,主要是因为他减裁冗员,整顿朝政,推行“以儒治国”政策。元仁宗继位时的元王朝已经过元世祖,元成宗两代(武宗时间较短)五十余年的治理,社会上出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再经元仁宗的励精图治,使元王朝到强盛的顶点,以元仁宗的雄才大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奠定了今天中国固有版图。

6、明仁宗朱高炽

明仁宗只做了十个月的皇帝,虽然在位时间很短,但是在位期间为人宽厚,为政开明,发展生产、与民休息,他赦免了建文帝的许多旧臣,平反了许多冤狱,废除了许多苛政,停止了朱棣时期的大规模用兵,天下百姓得到了休息,文化得到了复兴,读书人的待遇比洪武、永乐两朝要好。



也因为此,朱高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因此上庙号为仁。

7、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嘉庆帝

嘉庆皇帝并没有太大的作为,他面对的是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留下来的烂摊子,嘉庆皇帝又不是英明之主,勉强算的上是个守成之主,他一生都在收拾乾隆留给他的江山,但是赶上了西方的工业革命,嘉庆皇帝也回天乏力。



不过嘉庆皇帝诏求直言,广开言路,祛邪扶正,褒奖起复乾隆朝以言获罪的官员。诏罢贡献,黜奢崇俭。要求地方官员对民隐民情“纤悉无隐”,据实陈报,力戒欺隐、粉饰、怠惰之风。

虽然没能挽救清朝的衰落,但在清朝的皇帝中勉强能称得上仁。

关键词:宋仁宗刘禅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