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如果拥有这些绝美瓷碗,我估计一顿能吃三碗饭……

2017-09-30 16:31:06    全球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瓷碗在古代不止用来吃饭,更是喝茶的常用器皿。唐朝人喝茶全是煮,先用茶碾子把茶砖碾碎成粉面状的茶末,把茶末投放到滚水里,像煮饺子一样煮上三滚,最后喝那一锅茶汤。到了宋朝,就有所不同了,他们用小勺把茶末分到几个碗里,让茶末跟滚水充分混合,边冲边快速搅动,称作点茶。点茶无需茶壶,故此宋朝并不生产茶壶,只烧造茶碗。点好的茶汤上面还会泛出一层乳白色的泡沫,仿佛卡布奇诺咖啡。因此宋朝的茶道中用瓷碗喝茶蔚然成风。





这股风气要源于一个叫卢廙的茶道高手,早在唐朝,上流社会鄙视瓷器,喝茶用铜碗、银碗或者金碗,甚至用铁碗,拒绝用瓷碗。而卢廙却说金银太贵重,铜铁太俗气,这些金属茶碗还都有腥味儿,影响茶汤的口感和成色,只有瓷碗才是压倒一切的理想茶具。宋朝人最喜欢的茶碗是建州窑出产的小黑碗,胎特别厚,造型古朴,看起来很笨重,但是耐高温,导热慢,适合点茶。



瓷碗是古代瓷业生产的大众产品, 碗造型特点是敞口、深腹、平底或圈足,形式多种多样。

高足碗



高足碗的造型与高足杯相同,略大。元代龙泉窑、景德镇窑盛烧,明清继续烧造,品种有青釉、卵白釉、青花、釉里红等。



明宣德 青花海水双龙纹内暗花龙纹高足碗

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 2016年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60,183,640

 

宫碗



宫碗,口沿外撇,腹部宽深丰圆,造型端正,多为皇宫用器。明正德时烧制最为著名,有“正德碗”之称。



明正德 青花穿花龙纹碗 . 北京故宫博物院

鸡心碗



深腹,小圈足,碗底心有鸡心状突起,故名。明永乐、宣德两朝烧制较多,以青花瓷器为多。



明宣德 官窑青花外莲瓣内轮花纹鸡心碗

北京东正拍卖 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 2,357,500

斗笠碗



斗笠碗广口,斜腹壁呈45度角,小圈足。因倒置过来形似斗笠,故名。宋代始烧,此后历代均有烧制。



定窑紫金釉斗笠盏

上海嘉禾拍卖 2015年秋季暨五周年庆拍卖会

成交价:RMB 1,495,000

折腰碗

撇口,圈足,碗下腹部硬折,故称折腰碗。最早见于五代,元代销行最广。



定窑白釉刻花折腰碗

高5.5cm,口径16.8cm,足径9.4cm

卧足碗



浅腹,碗底心内凹,以碗壁充当圈足,故称卧足碗。多见于明清两代。



明成化 青花内梵文海石榴纹卧足碗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 2011年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51,175,000

孔明碗



由两只碗粘合而成,两碗间中空,外碗底心有一孔,故称孔明碗,亦称诸葛碗。始于北宋龙泉窑,明代景德镇有烧制。



  明 孔明碗

净水碗



佛前供器,侈口,下腹宽圆,圈足,有的饼形足或高足。明末清初流行,碗身上往往题有信士弟子名称、乞求内容、施舍时间等。



清道光 粉彩吉庆有余图净水碗

注碗



温酒具,与注子配套使用。一般碗壁直而深,有的通体呈莲花形,使用时碗内放适量热水,注子内盛酒置于碗中。宋代南北瓷窑均有烧造,以南方居多。



 宋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注壶 .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玉壁底碗

流行于唐代中后期,明清亦有少量烧制。圈足宽大,中有脐,似玉壁,故名。





五代 邢窑白釉玉璧底碗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 中国嘉德香港2016年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51,566

中国瓷都景德镇有一个10000平米的大瓷碗,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白天洁白如玉,夜晚可进行4D成像投影,十分壮观。



这个“碗”的名字叫“昌南里艺术中心”,位于昌南拓展区,是个层高8至10米的圆形建筑。



据了解,该艺术中心的整体造型概念来自“宋 代影青斗笠碗”,象征“万瓷之母”,极富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特色。



馆长再个大家看几个价值连城的瓷碗,擦亮你的眼睛做好准备!

“热闹”的乾隆碗

跟宋朝清冷的韵味比起来,清乾隆帝的风格就鲜艳热闹了很多,连名字也长多了。这只碗名叫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是乾隆珐琅彩瓷器的杰作。碗上绘有杏花盛开,春风吹绿柳,双燕比翼飞。



侧面海有乾隆御笔行楷题诗:“玉剪穿花过,霓裳带月归”,碗底有蓝楷书款《乾隆年制》。在2006年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会上,被香港女富豪、收藏家张永珍以1.5123亿港元(约为1.3亿元人民币)拍得。





康熙小碗闹春拍

乾隆帝的爷爷康熙也喜欢喜庆一点的碗。一只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曾亮相2013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先以4000万港元起价,经过几轮竞价,最终以6500万港元落槌,虽然低于此前预计的7000万港元成交价,但还是刷新了康熙时期瓷器拍卖的记录。



瓷胎画珐琅始于康熙年间,是清朝宫廷瓷器中极尽珍贵华丽之作,尤以胭脂红或粉红色料最为难得。



当然还有造型十分别致的现代瓷碗,用下图薄如蛋壳的液态瓷碗喝汤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还有日本的“美浓拉面瓷碗”!



日本美食,脑海直接浮现出寿司和拉面,但大家知道盛装香浓汤头和弹性面条的瓷碗都来自哪里吗?位于日本岐阜县西部的西美浓地区,从中世纪以来就有卓越的烧瓷技术,实际上日本约 90% 的拉面瓷碗都来自于此。













馆长觉得如果用这样的碗吃拉面或者米饭,我可以一顿来三碗!

关键词:瓷碗陶瓷茶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