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运河上的临清,舌尖上的临清:《金瓶梅》中美食都能在此找到踪影

2017-10-11 08:54:37    国家人文历史  参与评论()人

文 | 未几

在《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的笔下,临清简直就是一个集经济、文化为一体的商业大都会,这个因运河而生的城市,既具备全国粮食、贸易中转站的功能,又承担着莺歌燕舞声色犬马的角色。每年,数以万计的粮船从这里经过,络绎不绝的外地商人争当“临漂一族”。

据明大学士丘浚记载,明中叶每年仅运粮船只就有12000到16000只之多,每船以18人计算,每年通过临清的运粮漕丁就有21万到28万人。这些外来人口构成了临清码头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他们对饮食、住宿、消遣、娱乐的需求,进一步刺激着临清餐饮住宿业的发展。



临清的美食很多,大运河为其带来繁荣生机的同时,也创造了名扬四方的饮食文化。《金瓶梅》中所写宴席中的三百多种菜肴、面点和小吃,都能在临清找到踪影。尽管其故事发生在北方,但南方食品亦常常出现,如酸笋、鱼酢、糟鱼、醉蟹、鲥鱼等。尤其是鲥鱼,当黄四给西门庆送上“四尾冰湃的大鲥鱼”时,西门庆竟不知它的珍贵,弄得应伯爵连连解释:“江南此鱼一年只过一遭儿,吃到牙缝里,剔出来都是香的。好容易!公道说,就是朝廷还没吃哩!”

其实,应伯爵此话并不假,因为鲥鱼产于春夏之交的南方各大江河,所以必须冰藏冷运,耗费巨大。除朝廷之外,北方一般人很难吃到新鲜鲥鱼。当时的临清码头是贡船的换冰之地,因而才有可能品尝到这一美味。

《金瓶梅》里,炊饼、卷饼、白面蒸饼等北方主食往往与南方运河一带的菜点相互搭配,如白糖万寿糕、雪花糕、定胜糕、玫瑰花饼、玫瑰元宵等。餐桌上还有丰富的粥类,如江南的软糯粳米粥、梅桂白糖粥、粳粟米粥。

在临清,酒店饭馆有高低档之分。《金瓶梅》第九十六回,陈经济和工头侯林儿去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小酒店。酒足饭饱后,两人只花费了一钱三分半银子。这点小钱,要是搁在临清第一座酒楼——谢家酒楼上,怕是连“一分上品酒果”都买不起。

当时的谢家酒楼可谓是官僚、贵族、富商经常光顾的娱乐场所,只见它“里面有百十座阁儿,周围都是绿栏杆,就紧靠着山冈,前临官河,极是人烟闹热去处,舟船往来之所”。陈经济和冯金宝在此幽会,“一分上品酒果”就花费了“三钱银子”,另外他还给了陈三“三百文铜钱”的小费。

后来,陈经济接手谢家大酒楼,“重新把酒楼装修,油漆彩画,栏杆灼耀,栋宇光新,桌案鲜明,酒肴齐整……招集往来客商,四方游妓”。开张那天,陈经济请了许多名角俳优前来捧场,弄得“鼓乐喧天,笙箫杂奏”。如此强大的宣传力度,导致酒楼一开张就发卖了三五十两银子,可见其生意之红火。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