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韩信为何忍胯下之辱?

2017-10-13 08:55:41    学国学网  参与评论()人

大家都很熟悉韩信忍胯下之辱的故事。但是,却不好理解为什么韩信会忍受这胯下之辱。来,我们一起温习一下历史。



《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淮阴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众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袴下。”于是信孰视之,俛出袴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

这段话的意思说:在淮阴有个杀猪的年轻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很高大,又喜欢带着刀剑,其实呢,是个胆小鬼。”并当众说:“你要是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韩信仔细地打量了这少年一番,低下身,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钻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话韩信,觉得韩信太懦弱,太胆小了。

为什么这个杀猪的要侮辱韩信?

因为一是韩信家里穷,经常蹭人家饭吃,又很清高,被大家所讨厌。二是韩信老是佩戴刀剑,被大家认为穷显摆,这杀猪的看不惯,就想挑衅一下韩信。其实这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完全损人不利己的小市民心态。

而韩信呢,他虽然贫穷,却自视甚高。他母亲死的时候,连办丧事的钱都没有,却要选择一个又高又宽敞的墓地,要让周围可以安顿下一万人。虽然饭都吃不上,却要佩戴刀剑,就像孔乙己穿着长衫一样。



从杀猪少年的话里可以看出,韩信身材高大,而且身配刀剑,并非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他完全可以还击,就算打不过杀猪的,也能坚持一阵。而且杀猪少年让韩信刺他,如果距离够近,动作够快,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还是可以做到的,即便不杀死他,也会让他躺上半年。然而,韩信自己端详了一下这少年,却选择了从他身下转过去!为什么?

身配刀剑之人为何如此胆怯?胸怀壮志之人为何如此懦弱?韩信面对千军万马懦弱过吗?面对楚霸王懦弱过吗?没有,他可以将千万兵,打无数胜仗,然而为何就怕这杀猪少年呢?

不是怕,而不不屑。

如果一只狗对你低吼,你就拿着棍子追着打,那么你和这个杀猪少年也差不多了。如果大街上一个泼皮吐你一口唾沫,你就和人拼命,那么你和这泼皮也就差不多了。

所以,韩信仔细端详一下这杀猪少年,觉得自己如果和这种人动手,简直拉低了自己。打赢了可能落一身官司,而且也不光彩,打输了更丢人。得,钻过去就钻过去吧。



难道钻过去就不丢人吗?弄得整个大街上的人都觉得自己很懦弱。

但是,何必在乎这些庸人的看法呢?你落魄的时候,他们自然就看低你,你得志的时候,他们自然就高看你。他们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看法,所以也不必在乎他们的看法。

果然,等韩信封为淮阴侯,你再看杀猪人和大街上这些人的嘴脸。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根本就没有必要为这些小人物和小事情费周折、争长短。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关键词:韩信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