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相差28岁的爱情,造就了毕加索的“奇迹一年”

2017-10-24 08:56:10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相差28岁的爱情,造就了毕加索的“奇迹一年”

人们总喜欢谈起毕加索——不仅关于他的作品,还有他富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在这位艺术大师的众多情人中,Marie-Thérèse Walter是陪伴他最久的一位。1932年,当两人的爱情达到顶峰,毕加索以她为灵感创作的作品竟超过百件。这一年,也成为了毕加索的“奇迹之年”。



毕加索 Picasso - Lying naked on a red cushion (Marie-Therese Walter)

最近,巴黎的毕加索博物馆(Musee National-Picasso)和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发表声明,将会先后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举办大展回顾毕加索这杰作频出的一年。画作中的Marie-Thérèse Walter令我们赞叹,但现实中二人的爱情却以苦涩作为终结。

一切还要回溯到二人相遇的时候…….那年,她17岁,他45岁。



Marie-Thérèse Walter,1928年

初遇

1927年一月的一天,Marie-Thérèse来到巴黎老佛爷百货购物,却在路上被一个陌生男子叫住。“你有一张有趣的脸,”男人说,“我想要给你画一张肖像。我是毕加索。” Marie-Thérèse对“毕加索”这个名字并没有概念,但在平凡日常中得到来自素不相识艺术家的称赞,还是令她激动不已。

三天后,Marie-Thérèse第一次来到毕加索的工作室。除了更细致地观察她的脸庞和身体,毕加索什么也没做。但是,当她离开时,毕加索告诉她明天还要再来工作室一次。“后来他每次都说‘明天要再来’,我不得不告诉母亲我找了一份工作,” Marie-Thérèse后来回忆,“他告诉我说我拯救了他的生命,但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她的确拯救了毕加索——从婚姻带给他的巨大压力之中。

尽管后来Marie-Thérèse多次对外界称自己拒绝了毕加索整整半年才和他在一起,但事实上只用了一周二人便坠入爱河。那时的毕加索已经和俄罗斯舞蹈家Olga Khokhlova结婚并有一个5岁的儿子,但这并没能阻止这个17岁的女孩成为他的情人、缪斯。



毕加索 Picasso - Marie-Thérèse coiffée d'un béret



毕加索 Picasso - Maiden Bust (Marie-Therese Walter)

奇迹的一年

此后,Marie-Thérèse无数次出现在毕加索的作品里。金色的头发、安详的面庞、丰满的身材……无论是油画还是雕塑,人们都能通过这些作品看到毕加索的情感和欲望。

1932年,二人的爱情达到顶峰。在这一年,毕加索以她为原型创作了超过100件作品。其中包括后来闻名于世的《梦》——这幅画作被誉为毕加索对精神与肉体之爱的完美体现。



完成于1932年的《梦》是毕加索最富盛名的杰作之一

画面中,我们看到了正在红色扶手椅上休息睡觉的Marie-Thérèse。毕加索只用线条进行轮廓勾画,并配以单纯的色彩。女人的面部表情安详柔和,宽大的手臂置于椅子扶手之上,显得柔软放松。上衣就用几个淡绿色线条勾勒出来,挺拔的乳房圆滑迷人。这幅画所包含的色情讯息也常常被评论家提及,据说画中女子脸的上半部分其实是毕加索的阴茎。

同年10月,毕加索在巴黎举行了全面回顾展,展览中大多数画作的主角都是Marie-Thérèse。她的面容、她的裸体,直到看到这一切,长期被蒙在鼓里的原配Olga才意识到,自己不仅失去了在毕加索画中的位置,也失去了在他心里的位置。



等待

毕加索50岁生日后不久,Marie-Thérèse曾因意外坠河染病,甚至一度失去头发,但这并未影响毕加索对他的感情,悲痛之中的毕加索甚至以此创作多幅伤感画作。

1934年圣诞节前夜,Marie-Thérèse将自己怀孕的消息作为礼物告诉毕加索。“明天我就会去办离婚手续,”毕加索这样承诺。当时的Olga由于精神不稳定,已经在医生的建议下离开家搬进酒店居住,但最终他没有履行离婚的承诺,而是听从律师的建议一直保持了和Olga的婚姻关系直到后者去世。

Marie-Thérèse等待着毕加索向自己求婚,孩子出生后毕加索出人意料的“顾家”更让她信心满满。然而,艺术家父亲悉心照顾孩子、做家务的状态并没能持续很久。

女儿Maya出生的两个月后,毕加索去参加了一次电影首映。在那里,他结识了Dora Maar。这位才华和美貌兼备的先锋摄影师,成为了开启他下一段感情和创作的新缪斯。





争斗

在认识了Dora Maar后,毕加索开始了一段双面生活:一方面他享受和Dora Marr的新鲜爱情,一方面又为了安慰Marie-Thérèse而带她去旅行、资助她住房。

1937年,毕加索有感于西班牙内战而绘制巨作《格尔尼卡》。以Marie-Thérèse为原型的女性形象多次出现在这幅作品中。另一位情人Dora Maar对这件作品亦有贡献:作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她用照片记录了这幅作品从开始到完成的每个阶段。



毕加索 Picasso - 格尔尼卡

极富戏剧性的是,据说两个情人的首次见面也是在《格尔尼卡》前。Françoise Gilot (后来取代Dora Maar的情人) 在晚年的回忆录中这样记叙了毕加索的话:

“我继续画画,她们两个继续争吵。最后Marie-Thérèse转向我问‘是时候决定了,我们两个之中你到底选谁?’我告诉她们,这个问题必须由她们自己来找到答案。然后她们就开始扭打在了一起。这是我一生中最精彩(choicest)的记忆。”



毕加索笔下的Dora Maar以深色为主,和金发的Marie-Thérèse风格完全不同

死亡

1938年,西班牙内战结束,次年二战爆发。尽管在1939年夏天毕加索还给Marie-Thérèse写过爱意满满的信件,二战期间,他却都和Dora Maar在一起。这段时间里他创作了大量充满紧张感的、阴郁的作品,焦虑的氛围严重影响了Dora Maar,直接导致她在二战即将结束时彻底崩溃。

战争结束后,由于女儿Maya的存在,Marie-Thérèse和毕加索每周还会见面,直到后者和新情人Françoise Gilot搬到南法居住。Marie-Thérèse继续在巴黎生活,虽然只有在节假日才会偶尔见到毕加索,她依然会为艺术家寄去热情澎湃的信件。



毕加索 Picasso - Marie-Therese Walter

1955年,毕加索的原配Olga去世的当天,他曾打电话向Marie-Thérèse求婚。Marie-Thérèse拒绝了,也停止了通信。但也许是为了保存和毕加索的最后一丝联系,她搬到了南法居住。

但是,两人却再未见面。

1973年,毕加索去世。4年后,由于无法忍受没有毕加索的生活,Marie-Thérèse Walter选择自杀。那时距他们初次相遇,整整过去了50年。



毕加索 Picasso - Marie-Therese Walter



毕加索 Picasso - Marie-Therese Walter



毕加索 Picasso - Portrait of a Woman (Marie-Therese Walter)

(资料参考:艺术史学家、Marie-Thérèse的孙女Diana Widmaier-Picasso的回忆录)

关键词:毕加索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