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仓央嘉措:除了生死,都是闲事;至情至性之人,都逃不过孤独

2017-11-21 09:57:31    京博国学  参与评论()人



仓央嘉措是一个谜,一个不朽的传奇。

在历史上所有的喇嘛里,他是最让人难忘的一个,也是最为民众倾心的一个。

他是最深入红尘的活佛。

在出世中有飘逸,在平静处有传奇,没有慧心的人是不可能作为这样的一个人存在的。

流转百年,历史是一首朦胧的诗。

仓央嘉措的一切,被埋葬在布达拉宫神圣庄严的宫墙之下,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模糊的背影。

他的生平事迹、诗歌作品,乃至生死结局都淹没在无常的岁月里,真实和传说纠缠在一起,依稀难辨。

世人愿意相信自己相信的美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仓央嘉措!

人生如梦,似水流年,终归是一缕青烟,一抔黄土。

白落梅说:“就让谜永远是谜,让昨天永远是过去,让故事永远只是故事。善良的你我,只在尘世的一隅,沉静安宁,便好。”

很多时候,我们转山转水,却转不过尘世的轮回。



那个雪域高原上的王

1634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发展格鲁派势力,统一西藏政教,邀请蒙古和硕特部进驻西藏,作为格鲁派在政治军事上的支柱。

在统一西藏政教之后,和硕特部的固始汗却一心想把持西藏统治权,此后的西藏政局就陷入了达赖喇嘛与和硕特部势力之间的长期斗争中。

五世达赖圆寂后,摄政王桑结嘉措为了避免西藏政教大权落于和硕特部的拉藏汗(固始汗的孙子)手中,于是把消息秘而不宣,暗中确立当时3岁的仓央嘉措为转世灵童。

1697年,15岁的仓央嘉措在布达拉宫坐床,成为六世达赖喇嘛。桑结嘉措念他年纪尚幼,无法在与拉藏汗的斗争当中领导信众,所以当时掌握实权的仍是桑结嘉措。

传说每到深夜,仓央嘉措便换上便服假发逃出宫去,与一名叫做达娃卓玛的少女结识并相爱。

民间很快就有了活佛行为不端的传闻,不久就传到了桑结嘉措与拉藏汗的耳朵里。



桑结嘉措也许是怕活佛名声被毁让他腹背受敌,居然派去刺客行刺拉藏汗,没有成功。

拉藏汗以此为由,纠集军队,杀了桑结嘉措。

除掉桑结嘉措,拉藏汗便将仓央嘉措软禁起来,然后召集了西藏地区各寺的活佛对仓央嘉措“举止不当”的罪过进行审判,意图废掉仓央嘉措。

可惜,西藏地区各寺活佛给出的结论是“迷失菩提”,也就是说,他活佛身份不容置疑,只不过是一时迷失而已。

拉藏汗大为恼火,不肯善罢甘休,直接上书康熙皇帝,将桑结嘉措谋反行刺、仓央嘉措举止不当的事上报朝廷。

康熙大为恼火,加封了拉藏汗,并下令将仓央嘉措押送进京,然而,行至青海湖一带时,仓央嘉措却突然病逝了,那时他只有25岁。

关于他的最后结局有多种说法,也有传说他逃走了,游历各地,直到64岁在蒙古阿拉善地区圆寂。



那个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的诗歌,尤其是情诗,至情至性,渗透着孤独的沧桑。

然而,他的情诗的内核,却大多是宗教体验的喃喃自语,“形似放荡不羁,实则清静无染”。

雪域高原,神山圣湖,万里云天,长风冷月。风景为千年而生,他的诗为众生惊艳!

目前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些仓央嘉措的诗歌,几乎都和他无关。

其实,这些诗是不是仓央嘉措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被打动,曾因这些文字,开始尝试了解仓央嘉措。

他以世间法让世人看到了出世法的境界,他用爱与慈悲让我们明白生命当下的真谛。



我与城市女,

共作同心结。

我未解同心,

何为自开裂。

这首诗可以说是情诗,其实也充满了浓郁的宗教情怀,是为了宣示“人生无常”这一佛教对世界的基本判断,劝喻人们从对稍纵即逝的世俗快乐的执迷中醒悟过来,看破,解脱。

“少年的爱情,永远不够用,一杯酒足以了却一件心事。”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皎洁月亮。

玛吉阿米面庞,

浮现在我心上。

“玛吉阿米”,有人翻译成“母亲般的情人面庞”,那就是情诗了。

如果直译的话,是“未曾生育我的母亲”,意思是“母亲般的众生(如母众生)”。

藏传佛教属于大乘佛法,学佛的根本目的在于“普渡众生”,即把所有生命看作没有区别的、值得同情和拯救的对象。一切众生如父母,这是一个基本的佛学理念。



在东山的高峰,

云烟缭绕在山上,

是不是仁曾旺母啊,

又为我烧起神香!

“仁曾旺母”是绿度母,她具有无边的法力,为身处复杂处境的年轻喇嘛祈福。

“仁曾旺母”也可以理解为像绿度母一样善良美丽的情人。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除了生死

哪一桩不是闲事

佛教的要义就是了生死。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山顶的青草已经枯黄,

山下的树木也已落叶,

飞往门隅的杜鹃鸟啊,

你若是燕子那该多好。

仓央嘉措出生在西藏的“江南”——山南,这块土地像江南一样温暖湿润,这是西藏唯一能种水稻的地方。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孕育自由的灵性。

仓央嘉措怀念故乡门隅美丽的山水和女孩,恨不得化为燕子飞回去,怎奈路途遥远,身不由己啊!

“用一朵莲花商量我们的来世,再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切众生都是在表法,道在红尘,一切都是法,一切都是修行。修行,远看是佛,近看是爱。

“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

第一最好不相见,

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

如此便可不相思。

佛不是要消灭人的情感,而是要把人的情感引向更加牢固不破的境界:不是情感的泯灭,而是情感的升华:“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我,

不去遥远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诗是仓央嘉措的预言。当时,人们不知道“白色仙鹤”的含义,以为又是一首情诗。后来,七世达赖喇嘛降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理塘,神奇地应验了诗句的深义。

“与卿再世相逢日,玉树临风一少年。”

关键词:仓央嘉措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