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苏东坡:忍痛易,忍痒难,做不到柳下惠,可以学鲁南子

2017-11-28 09:58:39    京博国学  参与评论()人



苏东坡说:“忍痛易,忍痒难。”

痒有两个含义:一个指的是肤痒,皮肤痒,是一种生理现象;一个指的是心痒,心里痒,就是一种“非常渴望”的心理状态。

不管是肤痒还是心痒,都令人难以安静,只是肤痒还可以挠几下,而心痒则难以制止。

俗话说:心痒难耐。

欲望其实就是灵魂中的“痒”,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经常会让人百爪挠心、无计可施。

古时候,有位县官死后留下一只小木箱,后人打开一看,是满箱血迹斑斑的草纸,以及一封信件。

原来这位县官生前面对有人来行贿的银子,内心也是一次次的发痒。为了戒除受贿的念头,忍住心痒,他用锥子刺大腿,用草纸擦拭血迹,久而久之,草纸集满了木箱。

在那封信的末尾,他用苏东坡的话告诫儿孙:“忍痛易,忍痒难!”

人活着,就会痒,不是肤痒,就是心痒。

“生命,就是时时刻刻地不知如何是好”,木心用这句话来描述人一生的心痒。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特别的刑罚,叫做“笑刑”,是将罪犯的脚底板涂上肉汤,让饥饿的狗不停地舔。

罪犯痒得难以忍受,大笑不止,最终气绝。这是一种“快乐至死”的刑罚。

同样,人如果心痒不能止,就可能要下地狱。小小的心痒,也非同小可,不能等闲视之。

“忍痛易,忍痒难”,换一种说法,就是“忍死易,忍欲难”。

西汉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困十九年,在这期间,他茹毛饮血,宁死不降,最终回到了长安。然而,他在被囚禁的这些年中,仍然要和匈奴女子一起生活,生了几个孩子。

克制自己的欲望,的确堪称人生最困难的一件事。所以,能忍痒,能控制、节制自己欲望的人,往往是杰出的人。



苏东坡说:“能耐富贵、安闲散、忍痒者,必有道之士也。”

林语堂说:“因为他(苏东坡)爱诗歌,他对人生热爱之强使他不能苦修做和尚;又由于他爱哲学,他的智慧之高,使他不会沉溺而不能自拔。他之不能忘情于女人、诗歌、猪肉、酒,正如他之不能忘情于绿水青山,同时,他的慧根之深,使他不会染上浅薄尖刻、纨绔子弟的习气。”

我们不是有道之士,也没有苏东坡的洒脱自如,尽管我们都是俗人,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那么一点智慧,或者说是那么一点德行。

古人说:“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

收敛一个欲念,就会带来众多善行;放纵一个欲念,各种邪恶就会趁虚而入。

简单的说,就是慎独。

忍住心痒,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净自守。



古时候有个叫鲁南子的人,一个人在野外独自居住。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个美艳的女子前往,要进屋躲雨。

鲁南子关上门,拒绝她进来,只让她在屋檐下避雨。

美女说:“只要你学柳下惠那样,还怕什么?”

鲁南子解释说:“柳下惠能做到坐怀不乱,我做不到,我既然做不到柳下惠,就不能学柳下惠那样与你接触。”

当然这只是一个寓言,不要当成历史事实来看。

这寓言启示我们,既然我们做不到对诱惑无动于心,那就与诱惑保持距离,早一点提防,在控制不住、无法自拔之前及早刹车、快点离开。

各种诱惑的“心痒”少了,才能心明眼亮,识别出什么是鲜花,什么是毒草;什么是阳光大道,什么是死路一条;才能在人生的任何关口,都经得起诱惑,躲得过陷阱,守得住底线。

关键词:苏东坡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