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一代女皇为什么没能搞定千古一帝?

2017-12-06 09:01:50    历史百家争鸣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一代女皇为什么没能搞定千古一帝?

托电视剧的福,对于一代女皇武则天和千古一帝李世民的故事我们都很了解,武则天虽然最后成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但是实际上武则天入宫之初是李世民的才人。

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把李世民和武则天的爱情描写的很精彩,二人经常打情骂俏,不看史书的还真以为李世民和武则天是真爱呢,当然有一点要承认,武媚娘这个称呼确实是李世民给取的,但不代表李世民就非要喜欢武则天。

其实关于武则天侍奉唐太宗的这段经历,虽然有十二年之久,但是史书并没有详细记载,在《旧唐书》中只在武则天的本纪里出现过:初,则天年十四时,太宗闻其美容止,召入宫,立为才人。及太宗崩,遂为尼,居感业寺。就这么几句话就把十二年给带过去了,《新唐书》也是如此。

也就是武则天做李世民的才人期间,要么就是真的什么都没发生,李世民可能也没怎么临幸过武则天,要么就是发生了什么但是史书没有记载,从后续的发展来看,什么都没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武则天就在李世民的后宫里安静的做一个才人,谋划自己的将来。

史书虽然没有记载,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李世民和武则天二人的性格和作风能够猜测出一二。

首先说李世民,李世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不用我多说,雄才大略而又心思敏捷,如果李世民喜欢武则天的话,武则天纵使再不愿意也没有办法,在《资治通鉴》中有段武则天的回忆,就是武则天帮太宗皇帝驯马:朕为宫女侍侧,言于太宗曰:‘妾能制之,然须三物,一铁鞭,二铁楇,三匕首。铁鞭击之不服,则以楇楇其首,又不服,则以匕首断其喉。’太宗壮朕之志。

从这段武则天的回忆来看,我想李世民已经猜测出来武则天的性格和手段,武则天生性毒辣,手段残忍,如果李世民宠幸她,后宫就不会安宁,李世民虽然老了,但是这点觉悟还是有的,所以李世民就一直冷处理武则天。

而从武则天来看,武则天究竟愿不愿意讨好或者说想去搞定李世民呢?我想武则天应该没有太大的意愿,原因有二,一是二人年龄相差太大,武则天即使搞定了李世民,为李世民生了儿子,那么皇位也轮不到自己的儿子,武则天就只能作为一个太妃了此一生,说不定还被清缴,这是武则天不能接受的。

二是一旦搞定了,为李世民生了孩子,那么武则天这一辈子就这么定下来了,武则天不甘心啊,她还处于如狼似虎的年龄,所以武则天面对李世民的冷处理采取了同样的态度,不热脸贴冷屁股,不用怀疑武则天的生育能力,武则天在感业寺出家,和李治搭上后,还没回到皇宫就怀孕了。

武则天不想有个儿子了此一生,因此她对于李世民的态度就是能躲就躲,显得很低调,努力不让李世民注意自己,并且韬光养晦,寻找机会,终于让她抓住了李治这个救命稻草,从此武则天就像做了火箭一样,飞黄腾达,很快就成为了皇后。

并且在李治死后大权独揽,最后成为了一代女皇,要说武则天搞不定李世民那也可以,或许武则天也志不在此,也正因为武则天并没有搞定李世民,这才成为了一代女皇。

关键词:李世民武则天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