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李鸿章: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2017-12-27 09:09:38    走寻  参与评论()人

文 | 胡麟

作为晚清的“背锅侠”,李鸿章曾书写过一幅广为流传的对联:“受尽天下百官气,养就胸中一段春”。面对各种政敌及反对势力,李鸿章从不退缩。虽饱受骂名,四方树敌,但事情还是要做,与列强周旋不已,力挽狂澜,为救清廷于绝境,不惜搭上老命一条。

李鸿章背的最沉重的“锅”是甲午战争议和之后的《马关条约》,也因此两国民间更流传开一种说法:李鸿章挨了一枪,给大清省一亿两白银。

李鸿章

签订条约前的谈判,日方开出了极其苛刻的停战条件:由日军占领大沽、天津、山海关;津榆铁路交给日本管理;停战期日军军费由清政府承担;清政府赔偿日本三亿两白银,等等。

清政府通过电报表示拒绝,要求重新谈判。于是谈判将在次日继续。就在快到驿馆的时候,李鸿章在混乱的人群中遇刺了。当李鸿章从人群中被抬出来时,老迈的他浑身是血。子弹打中了脸,伤口在左眼下方三公分处,没有伤到眼睛。昏迷了半天才醒过来。


李鸿章作品

李鸿章却异常镇定,瞥了一眼血迹斑斑的衣服,只是说了一句:此血可以报国矣。在场的中日两国人员无不动容。

这就好了,按照国际法日本必须赔偿中国。最终,因为这次遇刺,日方把赔款从三亿两减到了两亿两,并放弃了辽东半岛。


李鸿章作品  

而这件事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李鸿章在生死考验面前的超然与镇定。这份超然,在他晚年手书的一帧条幅上愈发凸显:

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

祈寿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仙。


李鸿章作品

李鸿章的超然和淡定平和来源于对生命的敬畏,他非常讲究生活规律。平日里早上6点钟起床,早饭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批阅完所有公文后,李鸿章就沉醉于读书、练字。他一生热爱读书,总是不断地练习书法。

李鸿章以进士出仕,当时清廷取仕不仅看重诗词文章,还非常看重书法成绩,书法功底欠火候者难以进入殿试。李鸿章的书法功底便源自于早年争取功名时所下的苦功,后来又发展为自己的爱好,每日临池不辍。(合肥李鸿章故居展览馆便陈列有其临摹的《兰亭序》、《圣教序》长卷)。


李鸿章书法“行为士表”

后来李鸿章成为曾国藩的学生后,还随曾国藩学习书法。社交活动中常以墨迹相赠,故旧、同僚、下属以能得到李鸿章的墨宝为荣。曾国藩在评论李鸿章的书法时曾说道“观阁下精悍之色露于眉宇,作字则筋胜于肉……”这是对李鸿章的书法的高度肯定。

通观李鸿章存世的众多书联、信札、扇面等,其书法博采众家、底蕴丰厚。李鸿章的书法尤以行楷书见长,笔酣墨浓,光华内蕴,气韵灵动,妍媚儒雅。在当时千篇一律的馆阁体书风盛行之下,其书法更凸显出难得的另一方面,或许是颜真卿气韵凛然的君子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李鸿章,在颜真卿的书法上,李鸿章找到了自己精神上的寄托与人格上的契合。颜真卿在楷书和行书上成就最高,并提出“屋漏痕”的观点,意指用笔如破屋壁间之雨水漏痕,其形凝重自然。


李鸿章作品


书信方面,李鸿章在给恭亲王的信中写道:“鸿章窃以为天下事穷则变,变则通。中国士大夫沉浸于章句小楷之积习,武夫悍卒又多粗蠢而不加细心,以致用非所学,学非所用。无事则斥外国之利器为奇技淫巧,以为不必学;有事则惊外国之利器为变怪神奇,以为不能学。不知洋人视火器为身心性命之学者已数百年。一旦豁然贯通,参阴阳而配造化,实有指挥如意,从心所欲之快……”足见其反思之超前与深刻彻底。

慈禧命李鸿章缉拿康有为梁启超,李鸿章却给二人写了这封鼓励信。李鸿章在信中勉励康、梁不要灰心,要好好努力学习西方先进理念和技术,等待他日为国效力。(出自梁启超《饮冰室文集之上粤督李傅相书》,原文为:精研西学,历练才干,以待他日效力国事,不必因现时境遇,遽灰初心。)


李鸿章作品

李鸿章的来信让康有为、梁启超大为振奋,急忙回信表达了感激之情,然后就在日本组织了“保皇派”,一心要干掉慈禧,救出光绪,把中国变成一个君主立宪国家。

整体上,李鸿章特别推崇王羲之洒脱畅达之书风,以行楷书见长,笔酣墨浓,光华内蕴,隐露出台阁之风范。他的楷书笔力苍劲沉稳,结构端庄隽秀;行书笔法丰腴厚重,结构跌宕生动,字体缜密严谨,富含唐人之韵。观其书给人一种循规蹈矩、棱角内敛、运筹大度之感。


李鸿章作品

其光绪年间撰写并书的《钱鼎铭墓志铭》,楷书写就,字体端庄规整,既有颜体字的筋骨内涵,亦有柳体字的结构布白,字里行间均可领略李鸿章的书法功力。

李鸿章书法源于早年为争取功名时所下的苦功,后来发展为自己的情趣爱好。晚年时期,李鸿章便把书法作为养生之道。李鸿章对王羲之、颜真卿的书法情有独钟。在北京贤良寺养病的日子里,几乎每天上午都要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圣教序》以及颜真卿的《争座位帖》,并且一边写,一边细看默思,努力品味内在的风骨。


李鸿章手迹

对照其书法,来看李鸿章的性格,正如曾国藩对李鸿章为人的评价:“才大心细,劲气内敛”,他身上的确有着一股子难得的韧性与忍劲。

而到了签订《辛丑条约》时,李鸿章将自己写了一辈子的名字“李鸿章”三个字签成了“肃”字的模样,三个字挤在一起,既虚弱无力,又满是辛酸悲苦。可见一个人无论多么超然,在面对衰微的国运时,也难免愧疚和自责。


李鸿章手札

而在历史的迷雾中,我们似乎越来越看不清李鸿章的真实面相,唯有面对他的书迹,方可管窥他在历史剧变中不动声色却自然流露在字里行间的才情,或许这才是最真实和鲜活的历史。


出品人 · 施晗 | 主编 · 柴天鳞

责编 · 李沅圃 聂海燕|美编· 苗


关键词:李鸿章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