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单霁翔: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

2018-01-31 09:03:40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

故宫里面居住过24位明清皇帝,充满了故事,1925年10月10日,作为博物馆正式整体对社会开放,在三千社会名流的见证下,紫禁城的城门被打开。那天究竟进了多少观众,没有详细的统计,但是当年的老员工曾经说,当天下午观众离去以后,他们从地上整整捡了一筐被踩掉的鞋。故宫从开放的第一天起,就是社会瞩目的焦点。

【故宫的建筑】

今天,故宫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具有很多专业化的功能,同时又是一个要精心保护的文化遗产。我认为,故宫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有三项,第一个就是它的古建筑群。

清晰的中轴线

如果我们翻开真正的历史,就会发现,紫禁城每座建筑的功能,跟我们在电视剧里常见的有很大的不同。电视剧中的皇帝经常坐在太和殿或者乾清宫里面早朝;其实明代皇帝上早朝是在太和门的门洞里,清代皇帝早朝是在乾清门的门洞里,从来就没在太和殿里上过早朝,没那么舒服。

壮美的建筑

这些宫殿里面有精美的装饰,我一直认为故宫的色彩是独特的,它是难以模仿的,它并不仅仅是油漆彩绘上去的,而是时间积淀下来的。故宫中的古典园林,以及它和周边形成的美丽的天际轮廓线,也是故宫世界遗产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和谐的景观。

绚丽的彩绘

【故宫的文物】

第二个重要的文化资源是它的藏品。

长期以来,故宫博物院究竟有多少件藏品一直是个谜,一直到五年前这个谜底才第一次权威地被揭开。三年前,我到故宫博物院当院长,第一天就能说出故宫博物院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套。这是因为我的前任——郑欣淼院长领导故宫人用了七年的时间,对文物藏品做了一次全面、彻底、权威的清点。

雕刻工艺  

我做过10年的国家文物局局长,我知道这1807558件(套)文物的意义。我们国家现在有4165座博物馆,目前收藏的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是401万件,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是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约42%。

全世界博物馆的藏品结构,几乎都是金字塔形,塔尖上是镇馆之宝,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层是待定级、待研究的资料。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它是个倒金字塔结构,珍贵文物占我们馆藏文物的93.2%,一般文物占6.4%,资料只占0.4%,几乎件件都是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

陶瓷

今天,故宫博物院把文物归纳为69个类别。其中绘画有5.3万件,有大家熟悉的《千里江山图》、《五牛图》,《富春山居图》、《韩熙载夜宴图》等。法书7.5万件,包括《中秋帖》、《伯远帖》、《兰亭序》等。碑帖2.8万件,故宫的碑帖收藏十分丰富,全国各地名山大川的田野石刻信息,历代皇帝收集了不少,因为他们要研习书法,但是千百年以后,处于自然状态的那些天然石刻风化了或损毁了以后,当年最好的一些拓片,就留在了故宫里面。刚才介绍的5.3万件绘画、7.5万件书法、2.8万件碑帖,加起来15.6万件,这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纸质文物重要收藏。

碑帖

故宫还是世界上收藏铜器最多的博物馆,一共16万件,其中带有先秦铭文的青铜器也是世界上最多的,一共1670件。

铜器

藏品中还有1.1万件金银器,1.9万件漆器和约6600件珐琅器,都是传世艺术瑰宝。玉石器也是故宫藏品中的骄傲,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通过故宫的玉石器藏品几乎能够完整串联下来。陶瓷当然是收藏最多的,基本都是景德镇官窑瓷器,一共是36.7万件。

金银器

我到故宫工作之前,没有想到会收藏有那么多的纺织品。后来查阅资料,过去金陵、苏杭地区,最多的时候有7000多人给皇宫做织绣,特别是金陵,金陵主要供宫廷的,苏州供官府的,杭州供赏赐方面的东西比较多。我们今天的库房里保存了18万件织绣品,数目非常大。

织绣

还有1.1万件工艺品,比如象牙、寿山石的这些制品。另有1.3万件其它工艺,其中保管难度最大的是一两米高的盆景类。它的主体一般是宝石做的,比较结实,但是它的花卉、树叶往往就是用珐琅、玉片做的,非常娇气,移动的时候,清洗的时候,都要格外小心。

玉石器

故宫收藏的文房四宝纸墨笔砚有6.8万件。此外,内廷帝后生活用具是非常有趣的一类,比如当年喝的普洱茶,留下好多,还有中医药,中药特别多。我们还有6200件明清家具。

钟表仪器

我国博物馆收藏的外国的文物很少,因为过去我们没有去掠夺别的国家,偷盗别国的东西。但故宫收藏有上万件外国文物。我们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外国文物不同的是,我们每一件来路都是清楚的。

故宫收藏的宗教文物的数量也很大,其中80%都是藏传佛教的文物,包括2.3万件佛造像,7000件法器,还有1970块老唐卡。

宗教文物

武备仪仗,就是太和殿前庆典使用的仪仗装备,包括中和韶乐,一共3.3万件,占了很多的库房。帝后玺印一共是5060枚,其中最大的一枚,是乾隆皇帝85岁生日的时候给自己刻了一方和田玉印,一个人抬不动。

武备仪仗

铭刻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类文物。比如十面石鼓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国宝中的国宝。大家点击我们的网站会查阅到4700片甲骨,但我们的库房里保存的是2.3万片。目前我国保存甲骨最多的三个单位,一个是国家图书馆,第二个是台北中研院石玉所,第三个就是故宫博物院。但是这些甲骨我们还没有一一定名,所以没有全部列入馆藏,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还有60万件古籍文献,其中有24万块书版,也是世界收藏书版最多的博物馆。

帝后玺册

故宫的藏品今天还在不断增加,通过社会捐赠、出资购买等手段。如果要捐赠的是清宫旧藏,一般我们都会非常欢迎,希望它回到故宫博物院,回到紫禁城。有些重要的文物我们还会出资购藏。

比如在中国嘉德2002春拍中,故宫就收购了一件隋人书《出师颂》。当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主任启功先生,我们的两位老专家徐邦达先生和朱家溍先生,还有现在的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先生,他们都认为这件作品没问题,所以2800万元购藏了。我想特别表示感谢的是,2013年,中国嘉德与红树白云楼主人一道将《出师颂》后段失散的元代题跋捐赠给故宫,使得这件珍贵文物重新得归完璧。

隋代 出师颂

皮纸 1卷

21.2 × 29.1 cm

中国嘉德2003春拍

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

张达善《出师颂

纸本 元手写本

一座博物馆不能因为自己的需要,过度购买文物藏品,应该为其它博物馆征集文物多留有余地。这方面我们也有体会,比如像扬州八怪,要想在故宫的展厅里展出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但是扬州的博物馆就很需要。我去扬州,扬州市领导说能不能支持我们办扬州八怪的大展,我说你们这里扬州八怪的画作应该很多,他说我们的博物馆有130多件,你们故宫有1800多件。

再比如明四家,都是苏州人,当地博物馆收藏数量也不多,但是故宫馆藏的沈周作品有220件,文徵明180件,唐伯虎125件,仇英105件,加起来630件,可谓“一网打尽”。这些藏品,今天我们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使更多的国人能够看到它们才好。

【故宫的观众】

第三个重要资源,就是我们可爱的观众。13年前,2002年故宫的观众人数第一次突破700万,当时世界上观众最多的博物馆是法国卢浮宫。仅仅过了10年,故宫的观众人数突破了1500万,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要接待1000万以上的观众的博物馆,这个数字还在增。

全天参观人数为18万人左右时的午门外广场状况

今年元旦那天的观众居然有4.8万人,一般元旦的时候很冷,观众没有这么多。往年春节从来没上过10万,今年春节两次突破了10万,春节的第三天到了12万。大量观众涌入,无论是安全还是参观都得不到保证,所以我们今年下决心实现每天进入的观众控制在八万以内。

参观人流

2008年我们就说过要把观众控制到八万人,结果第一天就失败了。当时到八万人就停止售票,结果16个售票窗口前聚集了大量观众,喊口号,“我们要进故宫”。然后公安局就来人了,叫故宫赶快放人,说这离中南海、天安门太近。那个时候观众还少,现在我们观众旺季是每天十四五万,最多时候十七八万,要是十几万人到售票处敲窗户,那玻璃得敲成什么样。所以如何控制观众数量,是个难题。

【古建修缮】

当前,故宫正在进行一项文物修缮工程。这项修缮工程从2002年到2020年,紫禁城六百岁生日的时候,要把故宫的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一遍,历时18年。目前已经进展到第13年了,最近又完成了一些修缮,比如慈宁宫、大佛堂、寿康宫等等,目前正在布展,今年将陆续开放。

故宫整体保护修缮工作

乾隆花园是乾隆皇帝当时建的太上皇宁寿宫区域中的一个小花园,只有160×80米,但是亭台楼阁和假山非常密集,一共四进院落,前两进已经开放了。后两进我们制订了一个七年修缮计划,最先的修缮从最后面的倦勤斋开始的。

倦勤斋内景

修倦勤斋的时候发现,虽然是很平常的一栋建筑,但是涉及到很多传统工艺,比如它的地面是苏州产的金砖,窗户上的一些绣品是双面绣,整个梁架是紫檀的,梁架上和窗户上挂着2300块和田玉。房间中很多黄颜色的装饰拼图,材质居然是竹簧,过去都听说竹簧做笔筒,乾隆皇帝却用竹簧做装修。房间中很多靠垫、坐垫都是金陵江宁的云锦。房间里面有一个小戏台,整体一派江南风光。

房间中有很多看起来是竹子的隔扇、窗棂,都不是真正的竹子,真正的竹子到北方都会裂,所以都是用金丝楠木雕刻的。倦勤斋的房顶是一幅很大的通景画,这幅通景画修缮的时候,把它落下来,发现它的底衬是用一种植物做的,经过分析这种植物只有在安徽的山里才有,于是我们专门到安徽的山里寻找这种植物,找到这种植物做纸浆的传承人,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研发成功,把成品运到故宫,重新把画裱上。

修缮中类似的情况有很多,每一个修缮的过程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方案都要专门进行论证,并且要出版公开。对于镶嵌的工艺,要按传统的工艺,传统的材料进行修缮;对于那些摘下来的隔扇、牌匾、楹联,都要准确地确定位置以后回到原位,不能有丝毫的变化。

【文物修复】

我刚到故宫工作的时候,看到我们一位专家在修一件漆器,过了好几个月,我一瞧,他还在修这件漆器。我说,你要用多长时间修它?他说:“7个月,当然我不会只干这一件事。这漆器要刷100多层漆,北京的伏天,就是最热的时候,一天能刷一道,其它时间只能几天刷一道。”故宫收藏了1.9万件漆器,所以要修很长时间。


漆器保护修复技艺

故宫收藏的6200件明清家具、大量丝织品,都需要修复。比如,黄花梨顶箱柜的镶嵌部分,乾隆皇帝写的《万寿无疆》大匾额的缂丝纺织品,修复起来也都是费时费力。

对于大型的、量大面广的文物,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因为他们很多人的前辈、师父就是过去清宫造办处的,技能传下来,就变成了现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走访了很多的工厂,比如金漆镶嵌厂、景泰蓝厂、宫灯厂、古典家具厂,都有这样的老师傅,我们一个一个请来,去年请了47位,他们带着徒弟重新再修宫廷文物,例如我们的130架车马轿,3.3万件武备仪仗,一些古典家具。

符望阁董诰山水贴落修复

故宫都是古建筑群,用来修复文物的空间不够,比如修地毯就得要大水池,所以国家批准我们在海淀区建一个新的博物馆区,叫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一期工程12.5万平方米,其中5万平方米用作文物修缮。我们院内目前的1.3万平方米文物修复区,再加上这5万平方米,将来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修复中心。

镶嵌工艺修复技艺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还将有6万平方米的展厅,将来也是个大型博物馆,新的博物馆建成后,每年估计要接待三百万以上的观众来传播故宫文化,将来大型的、系列的主题鲜明的、具有震撼力的展览,可以在新馆中展出。

【学术研究】

我们2013年成立了故宫研究院,主要目的是给故宫学者一个研究的平台,我们一共有350名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只要你愿意研究,都有研究的平台。我们请郑欣淼院长担任我们故宫研究院的院长。故宫研究院下设“一室一站四所五中心”,包括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档案研究所、古书画研究中心、古陶瓷研究中心、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古建筑研究中心等。

严谨的形制

2014年,故宫成立了宫廷戏曲研究所,与人民大学一起开展戏剧研究工作。因为故宫收藏有3万多件跟京剧有关的文物,其中戏本就1万多件,还有大量京剧服饰。

前面我提到的1670件带铭文的青铜器、2.8万件碑帖、2.3万件殷墟甲骨,这些文物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今后这些工作都将在故宫的研究平台上开展。

上次文物清理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两个箱子,里面有乾隆皇帝写的2.8万首诗,件件都是他的御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帝后的诗作都不作为珍贵的文物,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其实都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过去我们的库房里存有乾隆写的1.7万首诗,这次又发现2.8万首,确实证明他一生写了4.5万首诗。我们请郑欣淼院长领衔整理乾隆诗稿,工作正在进行中。

乾隆御稿

故宫保存有大量尺牍,这些尺牍不是清宫旧藏,都是建院以后从琉璃厂、苏州市场、南京市场收来的,数量非常大,4.2万篇。几乎每一篇尺牍都能写一个论文。曾国藩系列、林则徐列、沈周系列、董其昌系列等,都是成系列的。这些尺牍不但包含有重要书法价值,还有很多历史价值,亟待研究。前几天我还在跟傅熹年先生说,请他来领衔研究我们的尺牍。

尺牍

这次全国文物清理,我们准备再清理3万片瓷片。故宫的瓷片收藏特别丰富,300多个窑址的瓷片,我们还有很多没清理,这一次再清理1.5万片清代瓷片、1.5万片来自全国各地的瓷片。

清代瓷片

我们还有1.8万张老照片没有整理,所以也没有列入馆藏,还有1.7万张老照片的玻璃底片也需要整理。

清宫老照片

故宫过去没有考古资格,所以一遇到地下遗存就回填。现在有了考古研究所,动土发现地下遗存后,就可以进行发掘保护。比如南大库的南面挖一个电力沟,结果发现了地下的一个灰坑,是清代处理废弃物的现场,非常珍贵,有头盖骨、玉片等。

慈宁宫花园的东侧,广场的地下铺设热力管线,结果45厘米深的地方发现了明代嘉靖时候的地面,再向下发掘,一层夯土一层碎砖,一层夯土一层碎砖,15层下去,4.2米深处发现了永乐年间的地层,我们找到了7个砖砌的建筑基础——磉墩,每一个都大约2.44米见方,磉墩的下面是两层大的滚木和树桩。这些表明当时故宫地基的建筑标准极其严格。这一系列发掘,对于揭开紫禁城的历史有重要意义,我觉得应该列入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

故宫慈宁花园东遗址发现的墩台建筑基础底部的木结构垫层与地钉




关键词:故宫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