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2019-04-10 13:53:40  网易新闻    参与评论()人

“火”在人类历史发展历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古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为了给人类带去火种被宙斯用铁链锁于岩石上,每日由恶鹰啄食心脏,因为宙斯认为,火将带领人类走向光明,人类将成为万物之灵,并获得与神相抵抗的能力。那么在现实世界中,火与人类的渊源究竟是从时开始?人类又是如何发现火种,自发的创造火种,保存并使用火种的呢?

最原始的火苗

在人类懂得利用自身的能力发现火种前,古人类唯有在雷电的天气或是自燃的山火等等纯自然的因素,才有机会获取火种。人们不断地添加树枝,野草等来保持获得燃烧,但依然无法阻拦火苗的熄灭。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转载自网络)

燧人氏钻木取火

燧人氏,商丘人,是中国神话传说里女娲和伏羲的父亲。燧人氏生活的年代在今天被称为“上古时期”,具体考证时间为旧石器时代。燧人氏在他生活的部族里是一方的领袖,在千百次的实验和启发后,燧人氏终于找到了钻木取火与点石击火两种方法,并且授人于渔,让人们掌握了用火与取火技术。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转载自网络)

上宅先民活用火种

燧人氏对于火种的取用多少带有一些传说色彩,而在北京平谷上宅文化北埝头遗址中出土的物件里有一件弥足珍贵的文物,可以帮我们还原新石器时代人类的真实用“火”场景,它就是“深腹罐”。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来源北京平谷上宅文化陈列馆)

北埝头遗址坐落在洳河南岸大兴庄镇北埝头村,占地约6000平方米,清理出房址10余座,这些居住房址直接挖在生土之上,属于半地穴式建筑。在每个房址中都发现1个或2个埋于地下的深腹罐,罐口稍露出地面,罐内存有较多木炭渣和灰烬土。在陶罐周围发现了较多的红烧土碎块和木炭渣,说明深腹罐是用来烧煮食物并保存火种的灶膛。半地穴式居住较为潮湿,尤其冬天更为湿冷,而深腹罐带有炭火,可以烘干和烘热地表,日常居住更为舒适,从这点上看,这也许就是北方火炕的前身!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来源平谷系列文化专题片之《上宅寻古》)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来源平谷系列文化专题片之《上宅寻古》)

上宅文物深腹罐的“肚子里”藏着什么?

(图片来源平谷系列文化专题片之《上宅寻古》)

深腹罐是平谷先民用于生活的典型器物,现存于北京上宅文化陈列馆,它是迄今发现的北京地区人类使用工具保存火种较早的遗存。除此之外,上宅文化还出土了用于粮食加工的石磨盘、石磨棒等生产用具,以及用于日常装饰的陶塑猪首、小石猴等。这些带着远古生命气息的器皿如今都从历史深处向我们走来,让我们一起靠近它们,在北京平谷微博文化平谷系列专题片《上宅寻古》里聆听他们的故事。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