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摘 > 正文

经济大萧条:领导力是根源

2016-09-20 17:09:01  金东郁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书名:《世界史就是经济史》  作者:金东郁(韩)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书名:《世界史就是经济史》 作者:金东郁(韩)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如果有人问你,罗马帝国为什么会灭亡,你会怎样回答?

相信不管是专业学者还是一般人,对于这类动摇了人类历史的大事件,都很难概括出一条或两条原因来解释它们。不过,对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发生的原因,不同学派却早已展开了论战。全球经济同时陷入大混乱是由资本主义体系的本质所决定,还是单纯的由于经营失误?是美国经济政策导致的结果,还是一连串历史的偶然?

如果把各学派学者对大萧条的原因分析整理一下,那感觉,就像是诺贝尔获奖者们齐聚一堂在开辩论会,在会场,你会听见米尔顿·弗里德曼的“美国金融政策原因说”、利奥尼尔·罗宾斯的“金本位制误用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通货紧缩失策说”、阿尔文·汉森的“长期停滞理论”……美国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思抛开利率和信用经济学因素,他认为“情绪”是根本原因,大规模的投机需要普遍的信任感和乐观情绪,同时储蓄还必须充裕。德国经济学家瓦尔特·欧根则认为是完全雇佣制度的实施和中央管理的经济调控政策带来了大灾难,政府相当于为了驱赶一个小恶魔,而招来了大魔王撒旦。

我个人觉得,麻省理工学院金德伯格教授的主张最有说服力。教授认为,发生经济大萧条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领导力的丧失。他指出,大萧条如此广泛,持续时间如此长,强度如此大,是由于国际经济体系的不稳定,而不稳定的背景则是全球性政治领导力的丧失。英国丧失了稳定国际经济体系的能力,而美国无意承担稳定的责任。

1929年经济大萧条发生之前,全球也发生过几次经济危机,但都没有对经济造成重创,1920年股票市场的崩溃和1927年经济衰退的冲击也都顺利度过。金德伯格教授指出,1929年之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之所以能够顺利解决,是由于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全世界最强的国家——英国发挥了其领导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不安的世界经济体系。

但到了1929年,衰退的英国失去了这种能力。美国一方面还没有具备信心,另一方面,它也无意领导全球经济。当时,美国大选在即,政局混乱,不具备全球领导力。国际联盟提议以恢复金本位制和加强国际协作为议题召开世界经济会议,并定于1932年举行,但因美国大选日程及胡佛总统和罗斯福总统两人不温不火的态度,最终延期到1933年。

在1933年6月召开的世界经济会议上,罗斯福总统正式表态,美国政府当前关注的问题焦点并不在于立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而是要通过在国内实行新政缓解危机。此前,在经济危机逐步加重的过程中,

各国之间根本谈不上协作,而是各自为营。1929年3月,美国生产62.6万辆汽车,同年9月,减少到41.6万辆。随着扮演“世界经济引擎”角色的美国生产能力的下降,先进国家纷纷实行过度的紧缩政策。

美国和法国等贸易顺差国家实行紧缩政策之后,德国、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波兰等贸易逆差国自然受到经济活动萎缩的冲击。这些贸易逆差国家陷入了连续的经济停滞状态,导致美国的出口市场弱化,再加上对股票市场的悲观展望,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随着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所有国家都倾向于保护本国的利益。英国于1933年以世界经济会议为基点,在英联邦内部构建英镑集团,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和荷兰则构建“黄金集团”,德国退出国家联盟,欧洲各国早已放弃了相互协作,各自构筑壁垒保护本国利益,寻找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随着各国各自为营克服经济危机活动的加速,“各国的个别利益也逐渐消失”,这就是金德伯格教授向我们传达的历史的教训。用一句话概括说,金德伯格教授从世界霸权的丧失中找到了经济大萧条的原因。

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引发了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极为深远。经济恐慌一直持续,与20世纪初经济大萧条扩散时期极为相似。霸权国家美国似乎丧失了全球性领导力,而中国又无意承担抗击全球经济冲击的责任。经济大萧条之后,不过100年的时间,不幸的历史重新上演了一次。

历史,从不给人喘息的机会。

关键词:经济历史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