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寻衣问道资讯页面 > 正文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2016-08-17 17:08:5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噶玛朗加 投稿

羊绒大衣,取材于羊绒这种稀有而珍贵的动物纤维。羊绒优异的品质和特性是目前人类很多纺织材料无法比拟的,因此又被成为“软黄金”。拥有一件羊绒大衣,无异于拥有一份珍贵的财富。即使是盛产羊绒的地区,亦不例外。

在祖国的西藏,一个年轻贫穷的藏族男孩,在14岁那年,手刻了1000块玛尼石,只为换取一件心仪已久的羊绒大衣。他珍惜这件大衣,视为人生的珍宝……

以下故事依据嘎玛郎加的口述整理而成:

右边笑得灿烂的小伙子,就是嘎玛郎加

右边笑得灿烂的小伙子,就是嘎玛郎加

我叫嘎玛郎加,出生在西藏东部的一座美丽的村庄中。沿着川藏公路317线,途径昌都县城一路向西,扎曲、昂曲两条河流交融于藏东著名的马拉山脚下,我的故乡比如村就在这里。比如在藏语里是仙人跳舞的地方。

小时候,妈妈去田地里收割青稞,因为疲惫,右手卷进了收割机里,失去了劳作能力。父亲因此抛弃了我们,离家再未回来。我不得不放弃学业,跟着村里的大人学刻玛尼石,每天敲敲打打十多个小时。勉强养得起妈妈和妹妹们。那一年,我8岁。

家里穷,衣服不多,欲望也不大,这么多年来,最宝贵的衣裳便是一件羊绒大衣。

西藏东部,神山玛拉山脚下的小村庄比如,我的家乡。名字的意思是仙人跳舞的地方。

西藏东部,神山玛拉山脚下的小村庄比如,我的家乡。名字的意思是仙人跳舞的地方。

在我的家乡比如,羊绒算是一件难得的特产。从第一世大宝法王建立噶玛寺那时起,比如村的人们世世代代描绘唐卡、打造铜制佛像,到今天已经800多年了。我们信奉佛教,能够靠民族手工艺收入维持生活,不需要经营牛羊肉制品买卖,所以从不杀生。

不只不会杀生,还会在收入盈余或丰收年节从外村购买牛羊,选最吉祥的日子系上五彩线装饰,专门放生祈福。就这样,村里的牛羊渐渐多了,也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实惠。在比如村居住的几位长者掌握着手工羊绒织造的技艺。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羊绒衣裳纹理精细紧密,质地柔软,每织成一件都需要经过许多道工序,如剪羊毛、洗羊毛、弹梳羊毛、捻线、染色、织造、整理等。剪羊毛一般在夏季进行,秋天望果节之后,人们开始将剪好的羊毛拖到河边,漂洗晒干,不要用铁刷,用手把晒好的羊毛分成一段一段的,梳理成松软的羊毛长丝。然后用手摇纺车和纺锤,分别纺出纬线和经线。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经线纬线准备妥当之后,将经线以一匹织物的宽度和长度,依次纵向排列后缠绕在经线轴上,将经线轴固定在织布机上开始织造。织造过程伴随着木梭飞舞与妇女们的欢笑,她们一手拿着类似船形的“竹木”(藏语),一手拿着形似算盘的“大”(藏语),两手左右交替、前后穿梭,同时脚下配合踩动踏板。

因为不需要批量产出,旨在为预定的人特别制作,所以我们村子里,这个过程是用简单的纺架手工操作。织出羊绒的幅宽只有20多厘米,根据定制人的身材手工缝制成衣。缝线就要十多道。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这件衣服的上一位主人是我的表舅,是他从他的哥哥那里得来的。是他的哥哥年轻的时候,为了婚礼特别定做的。他的太太是邻村里大户人家的女儿,办婚礼要风风光光的,所以做了这件衣裳。

后来衣服到了表舅手中,我去表舅家玩耍,一眼看过去,便再也无法移开目光。我想要它,可身无分文。那时候我14岁,在唐卡学院还没有毕业。画不出自己的作品,就换不到钱。我给他们商量。没有钱,可是我会刻玛尼石。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玛尼石是选取天然石块,可大可小。在石块上手刻心咒,经文,或吉祥的图案,再用岩彩上色而成。富有的人家多数会请工匠刻出非常多的玛尼石,堆在神山脚下供人转绕。我们相信转绕玛尼石堆能够消除业障,给众生带来祝福,也能够借此为自己培植福报。而纹刻真言的石头,会生出一种超自然的灵性。

一件羊绒大衣大概值1000多块钱,对普通的大人而言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对14岁的我来说,更是天文数字。但也许玛尼石可以抵。一块石头值1块钱,不管多苦多累,带着诚心刻1000块也够了。最终,舅舅家同意了我用1000个玛尼石换这件衣服。

经年累月,衣上的纹路已经微黄

经年累月,衣上的纹路已经微黄

我开始刻石头。在学习唐卡之余,没日没夜的刻。在西藏高远的湛蓝天空下,捡起一块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刻上经文、神灵与动物的图像,涂上鲜艳的色彩。经年累月下,刻好的玛尼石堆成了玛尼堆,我的唐卡画作也渐而学成,有了一些名气。

像做梦一样,我竟真的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大衣。这件衣服陪伴了我4、5年的时间。平常的日子里都不舍得穿,只有到每年“热多节”(供奉神山的节日),“罗萨节”(藏历新年),和每年两次嘎玛寺跳金刚舞的节日才会盛装打扮,穿着它出门。

有一年夏天,我们家乡全年最美的时候。县里组织我们嘎玛乡,才维乡和月坝乡比赛跳舞、跑步这些活动。我穿着它跳起锅庄舞,浑身的毛孔在空气中张开,脸颊在风中微微发红。我在欢呼中得了第一名。那个时候高兴的不得了。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如今,我在外拼搏,教授唐卡。手里有了一些积蓄,也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衣服。但这件羊绒大衣,永远是最珍贵的宝物。

它从妇女粗糙而柔软的双手中织造而出,带着家乡的泥土和羊群的气味;历经亲人的婚礼,受过神灵的祝福。而后几经辗转,到了我的手上,沾染上1000块玛尼石的祈祷与汗水。等我成家立业传到下一代时,他摸到这块布料,也会好奇地怀念起曾经吧。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1000块玛尼石,与1件14岁藏族少年的大衣

而且,这件衣服是自己拼命工作换来,会时常提醒我,没有什么不敢想的愿望,给自己设定目标,可以通过很努力去换得来。

我们做手艺跟赚钱不冲突的,不是说手艺人就要过得很贫苦。手工的东西就是有价值的,因为付出了辛苦。但是我们赚干干净净的钱,对得起买家的等待和信任,也不给地球增加任何负担。不会伤害众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