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2017-08-16 13:16:34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黎川的十里老街始建于南宋,繁盛于明清,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黎川老街的兴盛有赖于曾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黎滩河,鼎盛时可以行使万斤巨船,正可谓是“舟排云集,贾货骈肩。码头连接,船夫唱晚。”宋代,朱熹曾到黎川一游,在攀登日峰山时,环顾这一城山水,不禁诗兴大发,留下了“四周阔野,孤峰系舟。一城山色,绿水浮楼”的诗句。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著名的古代旅游达人徐霞客,也在黎川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在游记中写“初六,早起。平明南趋,其山皆块石堆簇,南则交互盘错,斩若截堵,峰峰皆然,下瞰南溪涓涓北流,时有小舟自新城来……”这里的“新城”就是黎川,“南溪”即黎滩河。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黎川,还和王安石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王安石改革的理论先导、胡适盛赞的两宋思想家无有匹敌者的李觏,就出自黎川。吴越丞相元德昭及其孙子、王安石时期的参知政事元绛也是黎川人。而黎川孔庙孔庙大成殿东侧庭院内古井旁,也还矗立着王安石题字的“聪明泉”石碑。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古代的黎川是货物集散的商业重地,据对老街钻研颇深的黄少清老师介绍,因为江西本地不出产食盐,必须从广东、福建等地引入,途径黎河;而黎川本地的烟叶、景德镇的瓷器、抚州的香料,也从黎河运往泉州等地,最终传入海外,在无形之中形成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黎川当地人口也飞速上涨,现在不过25万人口的黎川,在清代道光年间,却居然达到了26万人口之多。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除了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老街上最珍贵的,就是这些祖祖辈辈扎根于此、开枝散叶的百姓。在这条还没有被现代社会彻底取代、残存着不少原生态风俗的老街上,有这样一群老手艺人,在科技的冲击下,依旧故我地坚持着传统手工艺的荣光。也许他们后继无人、前路渺茫,但在此时此刻,他们的骄傲与坚持,和老街休戚与共、相辅相成。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老街上有一家百年老字号的“益顺德”早点铺,手艺传了四代,主打黎川当地的特色美食芋糍和水粉。芋糍做法简单,选取易烂的小芋头,蒸熟煮烂,去皮冷却,加入适量碾细的红薯淀粉揉匀,摘成小坯子再填上馅包好,倒入大骨汤烧开。据黄少清老师说,芋糍原是来自中原的客家人到黎川后,想吃水饺,却因没有面粉,转而用芋头替代,并和山上蕨菜根碾成的粉末混在一起制成的。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水粉则需要选用早稻,用石磨研磨,蒸熟后再经由石坠捶打,然后放在“榨”下碾压磨浆。以前外面的顾客排队买水粉,店里面就是磨坊,现做现卖,不过,因为成本高又费时,现在已经吃不到人工做的水粉了,上世纪90年代后,就逐渐开始机器化生产。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在附近,还有一家童家百年祖传秘方的“看积”店,已经传了四代。“看积”本为“看疾”,老板说小孩三岁断奶以后,会慢慢生出一种叫做“积”的寄生虫,致使儿童消化不良、食欲不畅、不停眨眼,“看积”偏方就专门针对这种厌食情况配置的中药,一星期后,保证药到病除。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在老街,弹棉花是一门老手艺,只需一弯弹弓、一张磨盘、一个弹花锥和一条牵纱蔑,便可重现“檀木榔头杉木梢;金鸡叫,雪花飘”的盛景。老板芦龙柯弹棉花已经五十多年了,现在只为熟客弹棉花,每到冬天都门庭若市。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杨毛仔12岁学习打圆木,至今有54年了,现在每天还坚持着磨刀的习惯。他打的木桶有水盆等日用品,也有过去鼎食之家用膳时蒸饭的大桶。木桶远销深圳上海厦门等地,甚至小布什总统也曾是木桶的用户,不过,买家还是以旅居外地的黎川人为主。据他说,这门手艺也是从自己的父母、父母的父母那里传下来的,到了他儿子这里,却没有人愿意学了。“哪个人会来学呢?如果政府补助我1000元,我儿子还会来学。”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手艺行再坚持20年,估计就是传说中的故事了。”黄少清不无遗憾地感叹道。不少手艺都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他希望旅游业的兴盛,可以带动传统手工艺的存续。

黎川老街铺子里的生活

恰逢张恨水逝世50周年,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暨“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将于8月17日在江西省黎川县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黎川县委、黎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网、腾讯、阅文集团、“中华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组委会承办。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中国文化译言网、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腾云智库、北京五洲艺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源珅多媒体有限公司、中海外爱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强视传媒有限公司、中欧茶文化协会协办。活动期间,纪念张恨水的专题研讨会,张恨水文学朗读沙龙,网络言情文学大咖直播秀,黎川采风,黎川油画展,“中国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张恨水旧居揭牌仪式和电视剧《新金粉世家》启动仪式也将同期举行,张恨水家人、电视剧导演将参加上述活动。

关键词:黎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