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版“巴比松小镇”古堰画乡:点点乡愁画中寻

2016-11-20 11:55:44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丽水11月20日电(邵燕飞 奚金燕)这世上,最善于发现美的莫过于艺术家。19世纪,法国艺术家在巴黎南郊约50公里处,捕捉到了一个叫巴比松的小村庄,从而形成了风靡一时的巴比松画派。相隔两个世纪后,中国艺术家在浙西南同样发现了一处世外桃源,那里桨声帆影,烟雨尘印,名唤古堰画乡

岁至深秋,以乡愁之名,以画为媒,记者了解到,在11月18日至28日举办的中国写生大会期间,古堰画乡将与巴比松小镇将共同演绎“双城记”,实现中西方美术文化的交流碰撞。

“没有思想的引领,没有文化的助力,古堰画乡的发展无疑缺乏活力。”莲都区委副书记周海忠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写生大会及相关配套活动的持续举办,真正提高古堰画乡的国际性、开放性和引领性。

法国画家在古堰画乡采风 奚金燕 摄

诗情画意中国式的枫丹白露

坐落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古堰画乡,天生丽质,“独享”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河段。上下游船只曾在这里停歇,几度繁华。后来随着瓯江航运的没落,这些村镇也日渐萧索,空对一江春水。

生活在画乡的徐萍从未想过,有一天,这一方被遗忘的美景也能成为画家们“追逐”的对象。二十多年前,在画乡开小旅馆的徐萍发现,经常有背着画夹的客人入住,甚至还有人向自己打听“哪里可以写生”。

徐萍口中的“神秘客人”正是最早一批的丽水巴比松画家。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在瓯江之畔的丽水油画家们发现,这里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十分相似,既有“中国式的枫丹白露”之美感,又有“江南小桥流水”之画意,于是借鉴了法国巴比松“画我家乡,走向自然”创作精神,纷纷来到古堰画乡“面对自然,对景写生”,逐渐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丽水巴比松画派已经由起初一小部分人发展为一个拥有300多人的油画群体和团队。他们用脚步丈量故乡的山水,将对家乡的一腔热爱融于笔端,不仅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随着丽水巴比松画派名气越来越大,来古堰画乡写生的人也越来越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古堰画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国内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写生创作学生超过15万人次。

法国画家在古堰画乡采风 奚金燕 摄

以画为媒瓯江之畔演绎“双城记”

深秋时节,走进古堰画乡,有一种恍然入画的错觉:近处的黄墙黛瓦与远处的黛山碧空深吟浅唱,浑然一体,令人忍不住心生赞叹:风景生美画!古堰画乡因画而生,凭画而兴,而在遥远的法国,有一个名为巴比松的小镇同样以“画”为魂。

2015年,莲都区访问团曾携带33幅“丽水巴比松”油画参加在法国巴比松市举办的文化艺术节暨巴比松油画展览,获得了一致好评。时隔一年,古堰画乡与巴比松小镇“再续前缘”,两地画家于中国写生大会期间共同在瓯江之畔写生。

为加强国际画派的交流,此次写生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参与,共同探讨人如何与自然相处、如何与传统相望、如何与西方文化相融等一系列有着哲学意味的文化命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写生大会,画家朱小红充满着期待,“这不仅是一个交流平台,更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事实上,这并非古堰画乡与高端艺术初次“牵手”。近年来,古堰画乡每年都会举办丽水巴比松风景油画展、古堰画乡油画协会采风活动、全国知名画家古堰画乡写生创作等一系列活动,使得小镇的艺术氛围愈加浓厚。

百花齐放如梦乡愁入画来

在中国写生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走进古堰画乡,你会发现这里的艺术气息愈加浓郁:古樟树前,三两学生错落排开,用画笔定格眼前最美的景致;“巴比松油画馆”,一幅幅油画悬在墙上,唤起了人们内心的美丽乡愁;“巴比松”画廊一条街,户户摆满了绘画作品,处处皆是艺术3D画。

小镇浓郁的艺术气息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精心培育。2005年,按照"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定位,莲都区委、区政府将大港头镇区、坪地村、碧湖镇的堰头村、保定村及附近古村落共15平方公里的范围统一规划,建设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和商品油画生产基地。

为了留住画家,将古堰画乡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画乡,莲都区委区政府根据入驻画家级别,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享受政策,包含配偶就业、技能培训、子女义务教育就学等。

贵州籍画家匡凯黎是新画乡人,开有画廊。在政府的扶持下,匡凯黎无需承担画廊的租金。

“一开始总是最难的,这好比是雪中送炭,帮我度过了最关键的时刻。”匡凯黎感慨道,正是莲都区政府“店小二”式的暖心服务让他下定了决心,在画乡成家、立业、生子。

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培育,目前,古堰画乡已有画廊企业49家,初步形成了集油画制作、销售的全产业链,行业产值达1.2亿元,画作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画家们的青睐也让古堰画乡这座小镇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多的创客在古堰画乡投资主题民宿、画室、文化创意等产业。

一幅幅油画,改变了小镇的命运轨迹,更改变了当地人的生产生活。目前,古堰画乡年接待旅游人次破百万,小镇核心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3000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35000元,足足增加了10倍。

润物细无声,站在瓯江边远眺,悠悠江水一如既往地向东奔流,江畔的千年古樟也依旧静默无言,然而点滴的变化已然发酵,那是小镇在艺术淘洗中,愈加迷人的气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