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乌镇的“文化复兴”四年后不再是梦

2016-10-25 14:01:01      参与评论()人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田沁鑫将接棒明年艺术总监

乌镇戏剧节舞台美术峰会

乌镇戏剧节期间,小镇游人如织,迎来欢乐的嘉年华。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上周闭幕了。每年的这10天里,小镇里日夜狂欢,用“如梦如幻”这样的鸡汤字眼形容戏剧节的生活,并不算过。而举办至第四年,戏剧节看上去也越来越走上正轨,并显露出日益国际化的气质。

但今年,有两个变化,却是十分明显的。

一是小镇里的人越来越多了,即使不是周末,戏剧节的每一天,西栅大街上都是人满为患。从这个剧场走到另一个剧场,往往要穿过层层的人群,经常看到行色匆匆赶戏赶场的观众和工作人员,被看嘉年华演出的围观群众堵住去路,一脸干着急。

剧场里同样人满为患,每场演出几乎都以爆满的场面上演。即使是在观众席最多的乌镇大剧院演出,第一排观众席前,也都摆放了三排密密排满的加座,每一个座位上都坐满了人。口碑好的演出,更是一票难求。

再一个就是观众席里的人群变得面貌“多样”起来。当然,全国各地赶来的文艺青年是绝对主力。但也有不少和台上那些先锋剧颇有违和气质的大爷大妈,其中有些带着浓重的北方口音,显然是来旅游的。还有一些则是当地观众,曾看见一个老人家独自看完戏,散场后一溜烟去了边上的民宿和老板聊天叙旧。

看开幕大戏《赌徒》,前排坐着好几个着装统一整齐的服务员,全程端坐仰视,极其认真地看完了这出长达五个小时的晦涩作品。后来才知道,乌镇会在每天那么多演出中拿出几十张戏票给员工看戏,然而僧多粥少,几千个员工里,只有很少数的能被电脑系统抽中这一福利。

一天,一个餐馆的服务员正收着盘子,突然弱弱地问道有没有多余的票。年轻的姑娘有些哽咽地说:“我特别想去看戏,可是没有被抽到……”

几天后,在古镇街上,记者又偶遇了两个穿着蓝色工服的景区工人,其中一个一手拿着个电机设备,一手拿着张戏票,一路和相识的同事播报晚上要去看戏的喜讯。记者忍不住上前聊了几句,景区工人报以一个很高兴的笑脸:“我第一次被抽中哦。”记者问:“那你的同事们看了戏什么感受?”工人回:“一句话,看不懂。我们浙江人从小看越剧的。外国戏,不大懂。”记者有点奇怪:“看不懂你为啥还这么高兴?”工人回:“看不懂也得去开开眼界啊。”

在乌镇的好几天里,那个委屈的姑娘和这个高兴的笑容,始终都是今年戏剧节里记忆最深刻的画面之一。

从“旅游小镇”

向“文化小镇”转身

乌镇戏剧节第一年举办时,记者采访乌镇旅游总裁陈向宏,这个一手打造了今日乌镇的操盘手,并发起实现了乌镇戏剧节的奠基人,谈到最多的是乌镇的“文化复兴梦”。对于办戏剧节的初衷,他反复强调了自己的愿望,“为什么我们小镇的孩子不能看话剧?不能看美术展?如果镇上的年轻人可以在美术馆看世界级的作品,在戏剧节看国际性的戏剧,说不定我们还会有第二个木心、茅盾。”

那时候,很多人对这些话将信将疑,因为它看起来太像是一句漂亮话,而不像是在当下中国的真正目标和驱动力。然而,当乌镇戏剧节举办至第四年,重新走进乌镇,这里已经俨然从一个“旅游小镇”,向着一个“文化小镇”坚定转身。

紧挨着大剧院的木心美术馆已经成为了乌镇新的景点,很多不知木心为何人的游客,在这个充满建筑美感的空间里流连。景区里不时也会撞到几个当代艺术作品。戏剧节的日子,总是能遇到全国各路文化记者。而其中很多人,对这个小镇已经十分熟悉,因为一年里,似乎要来这个地方很多次。

就在今年春天,乌镇举办了首届国际艺术邀请展。其间,乌镇还搞了一次春季剧展。紧接着,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又在秋天开锣上演。今年,在中国戏剧界德高望重的“大导”林兆华也来到乌镇,担任了戏剧节的荣誉主席。这位80岁的老爷子说,乌镇戏剧节是全国办得最好的戏剧节。

戏剧节宣传组的姑娘们每天都两三点睡觉,一清早起床。在戏剧节的日子里,她们还要忙着在乌镇北栅丝厂的国内首个维塔工作室做大展项目,这也是首届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一部分。而戏剧节落幕后不久,举国关注的互联网大会又将拉开序幕。和这些宣传姑娘们聊天,感觉她们一年四季都有忙不完的活动。

就在乌镇戏剧节闭幕前一天,去年刚落成的木心美术馆也举办了“莎士比亚与汤显祖”特展开幕活动,平日在大众面前形象高冷的馆长陈丹青,照例忙着张罗前后。而和陈丹青是至交好友的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也特地从北京赶来,系着一条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领带,出现在开幕式上。

就在那一天,濮存昕忙活了半年的“莎士比亚戏文朗诵会”在乌镇国乐剧院上演,演出由他亲自策划、组织并导演,为了寻找最合适的演员,把胡军、陈小艺、宋春丽、徐涛、任志宏、师春玲、李梓萌等一众戏剧大腕全都请到了乌镇。这样的阵容,很是少见。

朗诵会结束的当晚,濮存昕又和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陈丹青以及莎剧专家沈林在木心美术馆进行了一场深夜对谈,题目是“濮将军VS茅将军——我的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对谈一直到凌晨零点才结束,观众一个都没有离开。濮存昕感慨说,一个文化活动可以让大家聚到这么晚,是因为我们在这里都是没有“家”的人,不用赶地铁,不用急着回家,大家可以彻夜通宵,讨论艺术,这是乌镇独特的地方,也是让艺术家喜欢上这里的理由。

多国艺术总监

主动参加乌镇戏剧节

整个戏剧节期间,乌镇的大街小巷依旧穿梭着各路文艺青年,至于戏剧界人士,走几步那是必然会遇到一个熟人。明星在这个小镇也愈发见怪不怪。除了黄磊、孟京辉、赖声川这些年年照旧的熟面孔,刘恒、杨澜、韩童生、海清、何炅、吴越等各路明星名人也随时有可能在你身边出现,然后并排坐一起看戏。

也有越来越多政府官员、文化策划人、艺术从业者,带着各种问号,悄悄来到乌镇,买票、看戏、取经。在西栅大街的戏剧节大本营,售票处每天都围着各色游客。很多人此前都对戏剧一无所知,但他们被满大街的海报和街头演出刺激,手里拿着戏剧节的资料,在仅剩的几场演出票里纠结,不断追问售票员该看哪出剧目。

整个戏剧节照旧在青年竞演单元的颁奖活动后谢幕。只是,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已不再是个单纯以展演为主的戏剧节,除了22部特邀剧目、17组青年竞演、1900场次古镇嘉年华的街头演出,还有6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3个戏剧主题展览和5场戏剧峰会。

而事实上,今年乌镇戏剧节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共有51个不同国家的艺术节总监主动要来参加乌镇戏剧节。但就在4年前,第一任艺术总监赖声川要想把任何一个国际演出请到乌镇,都很难说服别人。

在闭幕式上,陈向宏宣布了下一届戏剧节将由导演田沁鑫接棒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而第五届乌镇戏剧节的时间是2017年10月19日-29日,主题是“明”。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艺术家、游客以及当地的老百姓参与到其中,也相信乌镇戏剧节能够在田沁鑫的艺术总监任期内,继续开拓国际视野,成为更有影响力的戏剧节。

与此同时,乌镇明年已经在计划举办建筑展。“乌镇就是一条河,当代艺术、戏剧节就是河里的鱼。未来,这条河里可能会有更多品种的鱼。”陈向宏说,“我们没有务求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就是把每一届做好,有一个积累,有一个沉淀的过程。”

对于心目中乌镇的未来,陈向宏说,乌镇,还得是一个乌镇人的小镇,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未来怎样,至少,在今天的乌镇,“文化复兴”,似乎已经不再是四年前的一个梦。而陈向宏那些让小镇的孩子接触世界顶尖艺术的愿景,如今看起来,也已经触手可及。

录入编辑:忻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