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青影展院线电影推优晚会:老中青影人齐聚 共享荣誉盛典

2018-12-13 16:09:51    中华网文化  

12月9日晚,2018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华丽上演。数百位业内专家、评委、嘉宾、影视从业人员等盛装出席晚会,青年电影人用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影视作品向十九大献礼、向祖国献礼、向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届影展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华网和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是该影展首次落户合肥。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晚会揭晓了院线电影作品评选结果,其中,郑恺凭借《前任3》获评“最佳男主角”,颜丹晨凭借《又是一年三月三》获评“最佳女主角”,首次以导演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的吴克群凭借处女作《为你写诗》获评“金摄影机”,孙亮凭借《疲城》获评“最佳导演”,《归雁》获评“最佳影片”。作为本次晚会的压轴项目,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归雁》获最佳影片  吴克群喜提金摄影机奖 

影片《归雁》荣获院线电影最佳影片,该片以安徽池州的盲人博士李雁雁为原型创作,讲述了李雁雁因眼疾致盲、中途辍学、海外求学、学成归来,成为亚洲第一个盲人医学博士的励志故事。

歌手吴克群凭借其导演处女作《为你写诗》获得“金摄影机”殊荣,《007》、《佐罗传奇》、《英伦对决》导演马丁·坎贝尔和著名童星林妙可为其授予荣誉。2008年,吴克群的《为你写诗》传唱大江南北,十年后同名影片则成为其转型之作。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晚会现场,吴克群发表感言,感谢电影台前幕后及影展组委会的认可,对于首次担纲导演,其深表压力巨大,今后他将继续保持归零的心态,不断学习,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 随后他还为在场嘉宾、观众带来了《为你写诗》中的主题曲《你敢不敢再傻一次》。

《家》满载而归 张翰为恩师奉上殊荣

经组委会评审,“最具号召力”最终被《二师兄来了》和《家》两部影片摘得。

作为本次影展的最大赢家,除了“最具号召力”之外,电影《家》还斩获了“最佳音效”及“组委会特别推荐”等多项殊荣。当民族音乐与摇滚音乐碰撞,地域风情与时代特色结合,《家》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著名男演员、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太史慈的扮演者李洪涛和知名演员、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中慕容云海的扮演者张翰为《家》导演刘红梅颁发荣誉。刘红梅发表动情感言,感谢组委会给她的意外惊喜,请来她的同班同学李洪涛和其学生张翰,她表示《家》的创作之路坎坷不断,但有幸能得到各方的支持和力挺,这些荣誉是对参与《家》创作的所有人员的认可。

郑恺颜丹晨分别斩获最佳男女主角 

院线电影最佳男主角由人气明星、《前任3》中余飞的扮演者郑恺摘得,“最佳女主角”则最终花落《又是一年三月三》中壮族姑娘农香竹的扮演者颜丹晨。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晚会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及其丈夫、著名歌唱家张目为最佳男主授予殊荣,郑恺发表感言,称能从两位重量级老艺术家手中接过殊荣,激动万分,“今年是我毕业十年,但是我觉得从未真正毕业过,这些年,不管是老电影人还是新电影人传承给我的精神都是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手中的荣誉是个接力棒,我会紧握着它,向前奔跑!”。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令颜丹晨大放异彩的影片《又是一年三月三》也凭借着质朴的情怀和正能量的主旋律在晚会现场同时揽获了“组委会特别推荐”,足见业内对于该片艺术性与社会价值的认可。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获终身成就演员

随着“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最佳女主”等环节的一一揭晓,主持人宣布晚会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终身成就演员”的颁发时刻,著名表演艺术家、83岁高龄的谢芳老师最终获得“终身成就演员”殊荣,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和合肥市人大委员会副主任张业锁为谢芳颁发荣誉。

2018中青影展院线推优晚会华丽上演 谢芳获颁终身成就演员

谢芳向台下嘉宾鞠躬致谢,感谢2018中青影展授予的荣誉及影视界同仁给予的认可。现场嘉宾全体起立,向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此外,最佳男配角由出演《明天有多远》的何军获得,最佳女配角由出演《那些女人》的谢林彤获得,最佳新人颁给了首次出演大屏幕,《毕业作品》中的青年演员/歌手丁丁。 

详细评选结果如下:

最佳新人演员——《毕业作品》丁丁

最佳编剧——《味之道》李彦

最佳视觉效果——《毕业作品》

最佳音效——《家》

最佳男配角——《明天有多远》何军

最佳女配角——《那些女人》谢林彤

金摄影机——《为你写诗》导演:吴克群

最佳男主角——《前任3》郑恺

最佳女主角——《又是一年三月三》颜丹晨

最佳导演——《疲城》孙亮

最佳影片——《归雁》

最具号召力——《二师兄来了》、《家》

组委会特别推荐——《家》、《前任3》、《蜻蜓少年》、《香港大营救》、《又是一年三月三》、《李保国》、《归雁》、《云上日出》

终身成就演员——谢芳


(文/段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