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人物 > 正文

妈妈的一句话,让赵雅芝不做空姐成了演员

2016-10-17 02:17:44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戏说乾隆》剧照


《新白娘子传奇》剧照


在丈夫和儿子身边,赵雅芝总是眉眼弯弯。“我好像从没感觉结婚那么久了,就是觉得他(黄锦燊)是我很爱的人、一个男朋友。就算到现在,如果他为我做了一些事情,我还是会抱着感谢的心情,不会觉得理所应当。”如今,儿子黄恺杰也成了一名演员,她却称不会为他铺路:“他应该靠自己的努力,男孩子需要多磨炼。”

在更新换代超快的娱乐圈,很难有人屹立数十年不倒。但赵雅芝是个例外。提起她,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上海滩》中清丽端庄的冯程程、《戏说乾隆》中明媚洒脱的程淮秀、《新白娘子传奇》里风姿绰约的白素贞……她的一颦一笑,伴随着无数人的成长。谈及经典角色的背后,赵雅芝开诚布公地说:“温婉其实很难演,你要让人家觉得自然,而不是做作。”

在巅峰时期逐渐隐退,从炙手可热的女明星,变为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我没有遗憾。家庭更需要我,我就去照顾家庭。等孩子长大了不用操心,工作需要我,就去工作。”

如今,62岁的赵雅芝以真人秀的形式,再次回归到大众视线。节目里,她能戴着保护牙套奋力打拳,也可以甩起水袖咿呀唱曲。面对新京报的采访,这位“冻龄女神”一如既往地优雅,妥帖交叠着双腿。对保持形象她并无压力:“我也没有刻意做得很优雅,这已经成了习惯”。

1 卸掉女神光环

真人秀里,我只是个新人

与赵雅芝交谈,总会被她的双眼所吸引。她的眼眸很亮,像一潭清泉。“我普通话不太好,说得比较慢。如果哪个字错了,麻烦你提醒我。”短短几句话,流露出谦逊和认真。

作为闯荡影视圈几十年的老牌艺人,赵雅芝并不高调,也不喜多言。在真人秀《我们来了》中,你会发现在众人的嬉闹之间,她多半是倾听的那一方。但这并没有妨碍她展露真性情。面对223米的澳门塔高空接力赛,严重恐高的赵雅芝无法参加。看到队友江一燕帮忙完成任务,她忍不住流下泪。回忆此事,赵雅芝仍然心感内疚:“我们都希望把节目做好,但那是一个我无法征服的游戏。”从唱昆曲、喂大熊猫、开海上摩托艇到沙漠冲沙,她经历了重重考验:“我是个喜欢有准备的人,但真人秀是不给你时间去准备的。不知道明天玩什么游戏,也不知道会跟谁组成一队。”

从未参加过真人秀的赵雅芝笑着总结,自己是个新人:“其实,来这节目的目的就是表现自己。当时是什么反应就是什么反应。”对于一些负面评价,她也不会介怀。“这是好事,有人能告诉我他真实的想法。能改进的我会改,做得不好的,我会尽量做到更好。”

2 从空姐到演员

只因妈妈一句话成了港姐

“想尝试不同,认识新朋友”,这是赵雅芝参加真人秀的初衷。与43年前,她报名参加第一届“香港小姐”选美的缘由颇为相似。

那一年,19岁的赵雅芝已从香港天主教崇德英文书院毕业两年,成了一名空姐,每天往返于中国香港和日本之间。在母亲的鼓励下,她才决定参加港姐比赛:“妈妈说人的一生要尝试不同的工作、尝试不同的事情。我就抱着看看新事物的心态去了。”

那时的赵雅芝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化妆、礼仪、待人接物都要学”。清丽的外表加上温柔的个性,让她在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虽然最终获得港姐第四名,但却赢了“最上镜小姐”的头衔,为她踏入演艺圈埋下伏笔。“即使是做了港姐后,我对娱乐圈也没有什么向往,也没想过以后去做艺人。”

彼时,她回到航空公司继续当“空中飞人”。两年后因为航线改飞加拿大,恋家的她辞去了工作。“就在那段时期TVB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做主持人。我觉得很凑巧,就接受了,从此迈进娱乐圈。”

3 永远的白娘子

感谢白素贞,让观众记住我

1975年,作为校园剧《乘风破浪》中的新面孔,赵雅芝做了演员。之后,她在一系列影视作品中崭露头角。但磨炼演技的道路,漫长而艰苦。“我没学过演戏,也没什么基本功,遇到了很多挫折。尤其是刚开始演戏时,有些剧情演得没那么到位,现在我看还是会有遗憾。”

为了挑战自己,1979年,她在许鞍华导演的电影《疯劫》中,饰演了一个杀人犯。这个角色文静而深沉,“内心戏很多,对我来说算是非常不一样了。”她将自己封闭起来塑造角色,揣摩性格。“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那段时间每个人看到我,都怕我。说我的形象吓到他们了。”影片上映后,打破了当年的香港艺术片票房纪录。

在一次次尝试中,赵雅芝逐渐找到了最擅长的戏路。她是《楚留香》里的苏蓉蓉、《上海滩》中的冯程程,也是《观世音》中的观音。这些温柔角色看似得心应手,她却直言:“温婉其实很难演,你要让人家觉得自然,而不是做作。”

此后,她离开香港转战台湾,拍摄的三部作品《京华烟云》《戏说乾隆》和《新白娘子传奇》,皆为传奇。“直到现在,还有人叫我白娘子”。赵雅芝说:“对我来讲,这是个很重要的角色。就像座桥梁,把我跟观众的距离拉近,就像亲人一样。”

4 家庭观很传统

相较于事业,陪孩子更重要

对一个女人而言,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并不易。1984年,稳坐电视剧一姐宝座的赵雅芝,为了三个儿子选择息影。“我接戏一定要先把家里处理好。那个时候小孩子学业很紧张,到了升学考试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工作,要盯着他们的功课。”问她是否有一丝丝可惜,她摇了摇头:“如果因为工作,不能陪孩子一起成长,才是我最大的遗憾。”

赵雅芝的家庭观很传统,也很简单。她曾在早期的一次采访中说:“婚姻和家庭是一个人的后盾,我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毕业后工作,然后恋爱、结婚、生孩子,一生就这样幸福。”21岁时,她与前夫黄汉伟结婚,生了两个儿子。但这段婚姻,没有想象中美好。

这之后,她遇到了黄锦燊,她现在的丈夫。

多年之后,赵雅芝回忆:“认识他(黄锦燊)时,是我最低落的阶段。但他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不单是对我,对很多事情都是。可能这就是缘分吧。”1985年,她与黄锦燊结婚,相伴31年。只要时间允许,黄锦燊都会陪着赵雅芝去各地工作。前不久,夫妻俩在机场被拍到拥吻。提起这件事,她笑得腼腆:“其实只是平常的Goodbye Kiss(吻别)。”

优雅 是习惯成自然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在赵雅芝身上,这句话似乎失了效。虽然已经62岁,聚光灯下的她依旧身材窈窕,大气端庄。从她身上,隐约能看到大家闺秀的模样。而这还要感谢赵雅芝的父母,“妈妈总说,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饭要有吃饭的样子。”

小学和中学的八年时光,赵雅芝在香港天主教崇德英文书院度过。这座教会学校,以校风严谨闻名。读书时期,女生的裙子长度必须碰到膝盖。“在学校检查裙子时,女生们都要跪在地上,裙子碰到地板才算及格。长头发的女孩就一定要扎起辫子。扎辫子要用颜色一样的蝴蝶结,不能太花。”在严格的教育环境中,赵雅芝被训练出得体的仪态。“其实,真的没有去刻意做得优雅。我从小就习惯了。”

冻龄 用淘米水洗脸

当问及这位“冻龄女神”驻颜之术时,她笑得爽朗:“能保持美丽,其实肯定有化妆品的功劳。但最重要是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我平常的作息时间比较规律,尽量让自己不要太晚睡觉,保持充足睡眠。饮食上,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我每一餐通常七八成饱,少食多餐,多吃新鲜的果蔬。还有,会保持健身。”

微博上,赵雅芝也会与粉丝分享美容和穿衣之道:比如参加宴会时,衣着最好不要抢了主人家的风头。“珍珠比较经典,宝石会很跳脱。”“把洗完米的水留着洗脸,有美容作用。”而私下,她与粉丝的互动方式更为特殊——赵雅芝和她的影迷们默默做了6年公益,定期往灾区、孤儿院、老人院捐赠物品。“我觉得人一定要乐观,要有好心态,用正能量去感染身边的人,这就是保养秘诀。”

新鲜问答

新京报:据说《新白娘子传奇》要拍新版了,对此你怎么看?

赵雅芝:重拍经典,我觉得是好事。每个年代都有很多不同的时代印记,每个演员也都有不同的演出方式,会带给观众不同的感觉。

新京报:你曾说有好的剧本会再拍戏,怎样的故事能吸引你?

赵雅芝:最重要是剧本,剧本好才能吸引到我,最好是我以前没演过的类型。

新京报:看你平时的状态,感觉是个根本不会生气的人?

赵雅芝:我比较理性,确实很少生气。因为生气也没有用,心态好很重要。要是真的生气就冷静下来,走开一下,想想问题在哪里,怎么解决。

新京报:网络时代,你还会像以前那样看粉丝的来信吗?

赵雅芝:会啊,他们都是见面时亲手给我的,每一封信我都会看。有很多粉丝是从《新白娘子传奇》就认识的,从小姑娘到结婚、生孩子变成妈妈,还是一直支持我,很感谢他们的陪伴。当然现在有微博,我也会上网跟他们互动。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工作状态是你的理想状态吗?

赵雅芝:是。我一直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所以现在就很好,不需要改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责任编辑:刘畅 CC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