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摘 > 正文

曹操、吕布、陈宫的“单恋之殇”

2016-10-10 10:42:12  陈舜臣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作者:陈舜臣  著	  上市时间:2016.8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书号:978-7-5511-2867-4

作者:陈舜臣  著 上市时间:2016.8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书号:978-7-5511-2867-4

老人放声高笑,令人毛骨悚然,声音高亢,干涩刺耳,却又余韵不绝。“我总觉得,你和我有点相似啊……”陈珪老人说道,又用干涩的声音笑起来。“哪里相似?”陈宫略显厌烦地答道。

此处是徐州下邳城,吕布的大本营。“哪里会有相似之处?完全是不同的两个人啊,我与这老者……”陈宫心中暗想。陈珪与儿子陈登虽然身在吕布营中,却心向曹操,盼望曹操能够夺取天下。他们潜身在吕布营中,只为了等待对曹操有利的机会。“我恰恰相反……”陈宫心中冷笑。他为了不让曹操夺取天下,才投身到吕布营中。

“是有点相似……我们都在单相思,哈!哈!哈——”陈珪老人留下余韵不绝的大笑,转身离去。

单相思——单恋的意思。吕布指望着足智多谋的陈珪父子夺取天下,然而陈珪父子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了曹操。对吕布而言,这显然就是一种单恋了,虽然吕布自己未曾察觉。男人之间也有这样的单恋现象。所谓单恋,一般是一方热情,另一方却很冷淡。不过偶尔也有双方都很热情,结果却双双陷入单恋的时候。

“我与曹操,便是如此啊。”陈宫苦笑。陈宫是东郡武阳人,字公台。史书中说他“刚直壮烈”。他心怀天下,少年时便游历四方,想寻找能取得天下的英雄。与曹操相遇时,直觉告诉他:“这一位也许就是能取得天下的英雄,是我一直寻找的人物……”于是他便追随了曹操。“嗯!这真是可堪大用的人才。”曹操这一边也很看重陈宫,破格起用。陈宫对自己的才智充满自信,也有足够的热情。然而,话虽如此,单靠才智与热情,并不足以平定乱世,“力量”也非常重要。陈宫想寻找一个能以自己的才智和热情掌控的“力量”,因此选中了曹操。陈宫心中有自己理想的典范。这便是在幕后掌控汉朝创始者、汉高祖刘邦,助其夺取天下的张良。张良以自己的才智,将刘邦这一“力量”作为素材,演出了一场一统天下的好戏。巨大的“力量”不是那么轻易可以掌控的东西。从某种程度上说,首先必须要全心融入这股力量之中。张良也正是因为被刘邦所倾倒,才会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全部的才智都倾注在他身上。陈宫也想效仿张良,倾服于他要掌控的“力量”——也就是曹操。然而,无论怎么努力,他都无法使自己完全融入曹操这个人物之中。这是因为曹操不仅仅拥有力量,更是个颇具智谋的人。陈宫虽然想以自己的才智驱动对方,对方却以自己的才智行动。

曹操之所以欣赏陈宫,是因为他常常有与曹操不同的看法。他固然会有选择地采用陈宫的智谋,但远不是全盘接受。陈宫因此不满。但是,曹操却对陈宫的这部分才智视若珍宝。这也算是单恋了吧。在陈宫来看,他本盼望曹操是个只有力量的人物,然而事与愿违,甚至可以说适得其反。这同样也是一种单恋。陈宫灰心丧气,寻找机会离开曹操的阵营。恰好此时曹操的父亲遇害,他攻打徐州,连屠数城,陈宫由此坚定了叛离的决心。他所选中取代曹操的人,正是吕布。吕布是一个几乎没什么才智可言,却充满了力量的人物,正适合陈宫的需要。

兴平元年(公元194年),陈宫与陈留太守张邈联合,挑唆吕布攻袭曹操,不过这一战最终因蝗灾引发的饥荒而不了了之。在那以后,四年过去了。这四年中,陈宫一直归于吕布帐下,将击败旧主曹操视为自己生存的意义。即使如此,他的耳中也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这样议论,说许都的曹操经常感叹:“陈宫之才,无人可比。可惜啊。真想再将他召回来,为我效力啊……”大概曹操知道消息一定会传到他的耳朵里,才故意这样说的吧。这种传闻当然也会传到陈珪老人的耳朵里,所以他才会用“单相思”这个词吧。“你让曹操单相思。吕布不知我心系曹操,对我单相思。”老人的话语中,包含了这两层意义。在吕布的阵营之中,本应弥补主公最缺少的“才智”的谋士集团正在分裂,这俨然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不知情的大约只有吕布本人了。

陈珪走后,陈宫来找吕布,对他说:“此刻正是攻打小沛的大好时机。”

占据小沛的是投靠曹操的刘备。“若是攻打小沛,曹操定会派出援兵。”吕布并不太感兴趣。“曹操西有刘表、张绣,北有袁绍,全都对他虎视眈眈,他无暇顾及东边的局势。”陈宫劝道。

“是吗?陈珪倒是说,如果攻打刘备,曹操定会出兵。”

“曹操若是出兵,我军可向南面的袁术求助。”

“自从拒绝了袁术的提亲,两家已经断交了。”

“提亲之事,还可再议……要将军拒绝结亲的乃是陈珪,此人有些偏袒曹操。”

“不管怎么说,去年我曾经攻打过袁术……如此还能再提结亲联盟的话吗?”

“眼下去谈,定能谈妥。去年九月袁术为曹操所败,不复当日威势。现在袁术实力不振,岂不正在寻求同盟吗?”

“话虽如此,但袁术可是僭越帝位的逆贼啊。”

“将军何出此言?汉高祖刘邦也是庶民出身。不论曹操、刘表,抑或袁绍,他们哪个人心中不想称帝呢?”

“是吗……”吕布慢慢点头。“我也是吧……”他的心中暗想。

“眼下曹军人马劳顿,正是扩展势力的大好时机。”陈宫劝说道。“这个……”吕布心情有些不痛快。“我不想再打没什么意义的仗了。今后若再打仗,也只想打些有价值的仗,比如为了当皇帝这样的事情。”——吕布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开始变得小心起来。“对了,将军,世间有些闲话,不知道将军是否听过?”陈宫说道。

“什么闲话?”

“关于刘备的武将关羽的。”

“关羽?啊,是那个大胡子男人……他怎么了?”

“将军听了可不要动怒。”

“我听了会动怒?”

“是。”

“好吧,说吧。你都说到这里了,要是吞吞吐吐的,岂不让我更加发怒。”

“是……我听说,那个大胡子关羽,说不定爱慕貂蝉夫人……”

“什么?!”吕布大叫起来。他虽然妻妾成群,但最宠爱的还是貂蝉。此刻在徐州的下邳城中,更是将貂蝉当作正室对待。这样娇宠的貂蝉,竟然有别的男人觊觎——而且那个男人竟是关羽!

“此事尽人皆知。将军若是不信,不妨随便问上一人。只是这种事情,没人敢在将军面前提起。”陈宫平心静气地说。但正是这种平静的语气,最能在对方勃然大怒的时候达到挑拨的效果。“你说,那个大胡子畜生可曾与貂蝉见过面?”吕布白皙的面庞,眼见着涨红起来。“没有见过。这件事与貂蝉夫人全然无关。不知道关羽在什么地方看到了貂蝉夫人,从此便开始单相思了。”“这个浑蛋大胡子!”吕布狠狠地往地上吐了一口唾沫。吐一口唾沫就算过去了的话,陈宫的打算也就落空了。他故意激怒吕布,让他讨伐刘备,以便引出曹操,给予打击。

“前年关羽带了十几人偷袭本城,便是打算抢走貂蝉夫人。幸好当时貂蝉夫人外出不在,躲过了一劫……”陈宫摆出欲言又止的模样。他一边说一边思量着自己挑拨的效果。他看准了最能引发吕布暴怒的时机,抛出了这句话。“什么,此话当真!”吕布一度涨红的脸,此时又变得苍白。“除了将军之外,谁都知道此事。是否唤个下人过来,将军当面问上一问?”陈宫的声音异常冷静。

“好你个大胡子色鬼!”吕布站起身来,气得直跺脚。关羽这个贱人,单单爱慕自己宠爱的貂蝉一事,提及起来都让人觉得难堪,这厮竟然胆大包天,还要来抢夺我的爱妾。“关羽之流的下贱鼠辈,不值得将军动怒。所以我等幕僚才瞒下了此事,不想告诉将军,只在暗中防备关羽。将军适才也说关羽是个色鬼,这种色欲熏心之辈,哪里能与常人一般看待。我担心的是,不知什么时候他又要来抢夺貂蝉夫人。虽然迄今为止我等的防备都让关羽无机可乘,但时间一长,实在不敢说万无一失。我的心中,也不禁有些担心啊。”陈宫说着,垂下了头。

“什么!担心?浑蛋!”若是不能保护心爱的貂蝉,那还算什么男人?这样的事情绝不允许,绝对不能容许!

“说起来,要想保护貂蝉夫人周全,办法倒是有一个。”陈宫抬起头道。

“什么办法?”吕布焦急地问。

“攻取刘备所在的小沛,杀了色鬼关羽。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唔——也只有杀了这厮,才可解我心头之恨!我要把他五马分尸!拿去喂狗!好,准备出兵!”吕布终于下定了讨伐刘备的决心。

“出兵之前,先要与袁术交好。我方还是派出使者,和他再谈谈结亲之事。”

“知道了。这件事就交给你了。”

“我这一去,也许会有人建议将军不要出兵。务请将军不可听信。”陈宫说道。“这还用说。既然是我决定了的事情,不管怎样都要坚决执行。”吕布一边说,一边喘着粗气,怒气还未平息。

“那我这就去准备了。告辞!”陈宫施了一礼,转身刚要退下,吕布在他身后忽然问了一句:“曹操不会出兵吧?”陈宫转过身,笑了起来——这一次之所以要讨伐刘备,从他的角度来看,根本目的正是为了引出曹操。如果曹操不露面,他的计策就落空了。而且,陈宫的直觉告诉他,曹操早晚会露面的。“就算曹操出兵,也没关系。曹操的人马最近发动了几场愚蠢的战斗,已经疲惫不堪了。顺手灭了曹操,不也是一件好事吗?”陈宫说着,走出了房间。

(责任编辑:张微微 CC003)